av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ein

博文

读《老外争抢中国“剩女”的六大理由》后一点看法 精选

已有 9151 次阅读 2012-4-8 01:4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外国人, 剩男, 剩女

   在雅虎上有篇转自新华网的帖子老外争抢中国“剩女”的六大理由(http://overseas.cn.yahoo.com/ypen/20120407/973443_1.html) 大概是讲,国人中的女孩子大龄以后成剩女,在婚姻市场受歧视,于是建议向在中国的外国人发动攻势解决单身问题。个人读完觉得表面看虽不失为一个出路,但细想起来很滑稽。这个不太妥,建议深思,比如就是美国,离婚率那么高,如果你在美国婚姻市场上折腾5年,10年后又离婚会是什么结果?个人觉得婚姻不是能结一次婚就算成功,大家心中的成功应该是维系得长久点吧,琴瑟和谐吧,毕竟文化差异、观念差异太大了,而且国外离婚率有点吓人,看看毛阿敏,韦唯吧~~婚姻真是个难说的事,这篇的的主意恐怕有点钻头不顾尾。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1)婚姻官差异太大。说实话,中国也有几千万剩男,虽然在中国很多所谓“剩女”也接受过高等教育,也是所谓高素质,但是根本观念还是几千年传统,那就是:“男人是拿来仰视的”,嫁个男人吧,这个男人一定得比自己强,比如在美国,有的女人自己是个大学教授而老公是个修水管的工人,人家看中的是这个男的的素质和对她的感情,而在中国这些所谓高素质的“剩女”们,她们能够接受吗?如果连这些基本理念都无法接受你能期待幸福?如果你能够接受,那干吗非去找外国人呢,那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剩男”,他们实际也很上进,很勤奋,也许是小时候成长背景不太好,出身条件差,父母不是高官也不是富豪,所以即没有豪车,也没有很体面的工作,那她们应该也能接受吧?那她们又怎么会成为“剩女”呢?当然不能一竿子打死,但大多数都是想找一个比自己强的男人,不论是经济上还是地位上,从而选来选去把自己给选出场了。说得不好听她们大多或许应该都是以前对于婚姻太功利才让自己成为“剩女”。这也是中西方婚姻理念上差异,中国婚姻考量功利更多,讲究门当户对;西方婚姻更注重两人感情。
   (2)国人引进的外国人大多不是优良品种,劣品率很高,未来难以考量。现在由于中国国情和民族自卑或劣根,崇洋媚外太盛,盲目而不理性。比如很多民营企业老板流行花点钱请个外国人天天带在身边,起个名字叫住”助理、顾问“什么的。以彰显自己是国际公司、大企业、或者生意做得大有远见什么的,这个人实际什么都不是,就是个男仆。还有现在的全民学外语,于是导致外国人在中国钱很好赚,记得以前看过有本美国人写的书说中国机会怎么多,人怎么好,钱怎么好赚,劝他的同胞们都中国来淘金,(我看完总结出几个字:人傻,钱多,妞开放)。于是很多在国外混不下去的垃圾舶来品都成了中国人坐上的上宾、超国民。但是个人相信中国还是在进步,国人在觉醒,一旦哪天他们醒悟了,这些原饥不择食的“剩女”的老公们还能不能这么容易赚中国人的钱?他们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会成什么样呢,还能不能混得下去?还会有仰视?希望到那时她们没有后悔当初自己的选择。
    当然本文排除了只想找个外国人生个混血宝宝再一脚把对方蹬掉的人。当然,这个也难免请神容易送神难。而纵观现在的现状,现在的俄罗斯、越南、非洲等国年轻女子争嫁中国男人,这些中国人很多都是“剩女”们严重鄙俗筛选是从筛子眼漏出的小砂子--他们出身低微,没有豪宅豪车,很多是民工、农民,这些女人们过来与丈夫一起做小生意、种菜卖什么的....作为一个中国男人我为他们感动,耳际想起周华健“一起吃苦的幸福...." 有道是:“侯门深似海”,看完了很多豪门怨妇的演绎再看看这些朴实真挚的生活,让人迷茫:难道真的是功利的婚姻才是幸福的?

    话又说回来,这些外国女人喜欢中国男人也不能不说有“功利”在里面,这些中国男人虽然出身低微,但是顾家,勤奋,能吃苦....的优质男人,但是在这些中国“剩女”心中却是:穷、没背景、没地位.....的劣质到娶不到老婆的男人。

   当然,导致今天大家都不愿看到的后果也不全是女人的责任,男人负有更大责任,这个社会有更大责任,因为整个社会就是以功利为导向,于是才培养出了我们今天的婚姻价值观。

   婚姻就像穿在脚上的鞋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或许没这么复杂,我扯得太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559-556609.html

上一篇:“西塔潘猜想”的戴维.西塔潘简介
下一篇:沸水过后的“泾渭分明”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20 陈安 吴吉良 何应林 张骥 林志弟 常华进 史智才 唐常杰 许有瑞 陈建国 张亮生 李志俊 占礼葵 吴锦宇 方晓汾 李一浩 wwxxmm MassSpec1688 jlx1969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