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清明节”贴《颜真卿:祭侄文稿》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22-4-5 16: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明节”贴《颜真卿:祭侄文稿》  

               

2022-04-05 清明节 科普中国截图.jpg

来自《科普中国》

          

   2022-04-05,今天是“清明节”。昨天是“寒食节”。

     

一、清明节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斗指乙(或太阳黄经达15°)为清明节气,交节时间在公历4月5日前后。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清明祭祖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祭祖节期内。引用自《清明节(中国传统节日) - 百度百科》。感谢!

               

二、颜真卿:祭侄文稿

   《祭侄文稿》(全称为《祭侄赠赞善大夫季明文》)是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于唐乾元元年(758年)创作的行书纸本书法作品。亦被誉为“天下行书第二”。

   维乾元元年、岁次戊戌、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从父”涂去)叔银青光禄(脱“大”字)夫使持节蒲州诸军事、蒲州刺史、上轻车都尉、丹杨县开国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于亡侄赠赞善大夫季明之灵口: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宗庙瑚琏,阶庭兰玉(“方凭积善”涂去),每慰人心。方期戬谷,何图逆贼间衅,称兵犯顺。尔父竭诚(“制”涂去,改“被迫”再涂去),常山作郡。余时受命,亦在平原。仁兄爱我(“恐”涂去),俾尔传言。尔既归止,爰开土门。土门既开,凶威大蹙(“贼臣拥众不救”涂去)。贼臣不(“拥”涂去)救,孤城围逼。父(“擒”涂去)陷子死,巢倾卵覆。天不悔祸,谁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赎?呜乎哀哉!

   吾承天泽,移牧(“河东近”涂去)河关。泉明(“尔之”涂去)比者,再陷常山(“提”涂去)。携尔首榇,及兹同还(“亦自常山”涂去)。抚念摧切,震悼心颜。方俟远日,卜尔幽宅(“舍”涂去)。魂而有知,无嗟久客。

   呜呼哀哉尚飨!

颜真卿《祭侄文稿》 11.jpg

颜真卿《祭侄文稿》

   维乾元元年、岁次戊戌、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叔银青光禄夫使持节蒲州诸军事、蒲州刺史、上轻车都尉、丹杨县开国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于亡侄赠赞善大夫季明之灵口: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宗庙瑚琏,阶庭兰玉,每慰人心。方期戬谷,何图逆贼间衅,称兵犯顺。尔父竭诚,常山作郡。余时受命,亦在平原。仁兄爱我,俾尔传言。尔既归止,爰开土门。土门既开,凶威大蹙。贼臣不救,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覆。天不悔祸,谁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赎?呜乎哀哉!

   吾承天泽,移牧河关。泉明比者,再陷常山。携尔首榇,及兹同还。抚念摧切,震悼心颜。方俟远日,卜尔幽宅。魂而有知,无嗟久客。

   呜呼哀哉尚飨!

                       

以上图片来自互联网,感谢有关人员!

参考资料:

[1] 清明节(中国传统节日)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8%85%E6%98%8E%E8%8A%82/137575

[2] 祭侄文稿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5%AD%E4%BE%84%E6%96%87%E7%A8%BF

[3] 唐-颜真卿《祭侄文稿》——天下第二行书,书法字典

http://www.shufazidian.com/ziliao/41460.html

相关链接:

[1] 2022-04-04,“寒食节”贴《苏轼:寒食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2457.html

[2] 2015-12-22,中国历史上最傻的人之一:祖冲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45147.html

[3] 2022-01-04,[历史] 2022-01-04 又想起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1956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感谢 刘炜 老师的考证:

   “踏青并不是踏青在起初,而是踏地击节而歌的祭祀活动。祭祀活动后才有游艺活动。在起初没有游艺活动。清明和踏青也不是一天,踏青是寒食节那天,也就是清明前几日。在北大1920年代有专门的论文阐述这个事情。清明上河图主要是清明节前几日的寒食节,或祭祀社稷的节日,祭祀后然后开始一年的耕种。所以清明上河图有一个行旅并不是上坟,有可能是到城外社稷坛祭祀。到清朝则直接画成上坟这也许就是,人们把祭社稷与清明连到一起了。寒食节、清明与寒衣节也不是一个节日,分别是一年中的不同的三天。

   

   二忠祠在里供奉的就是常山太守颜杲卿和他弟弟颜真卿。他两个都是在安史之乱期间殉国的。祭侄文稿的主人公就是颜杲卿的儿子。后来二忠祠变成了六忠祠。主要人物还是颜杲卿和他弟弟。倒退10几年正定人几乎不知道什么祭侄文稿。直到《祭侄文稿》复制品在国图展出才大多数搞文史的才知道。获鹿县的很多人都知道土门是背水一战的战场,但不知道祭侄文稿的主人公就是在此殉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32611.html

上一篇:“寒食节”贴《苏轼:寒食帖》
下一篇:条状云(北洋桥,卫津路老校区):手机傻拍2022(13)
收藏 IP: 111.33.237.*| 热度|

14 许培扬 刘炜 李宏翰 尤明庆 汪育才 姚伟 范振英 李学宽 杨学祥 孙颉 刘钢 信忠保 朱晓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