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388 次阅读 2024-3-12 18:24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秦彦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4310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大楼A201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牛雨欣、苏杰、陈野等学生。

首先,陈野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她以自己撰写的一篇论文为例,主要讲解了论文数据的分析方法。在数据分析中,需要理解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多和师兄师姐们交流学习,明确论文数据分析目的。在进行试验数据分析的同时,还要评估这些因素对结果的影响程度,完善论文整体结构。

牛雨欣讲解了图表公式写作方法。她结合自己的图表公式写作经验,主要讲解了专业公式编辑器的使用方法和图表排版的重要性,并向我们现场展示了各种类型的图表排版方法。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保证图表公式结构清晰且易于理解,选择合适的字体和字号,并在完成公式后进行校对和审查,以确保图表公式既符合学术规范又布局整齐。

陈野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黄土震陷性深度特征的试验研究》。黄土震陷是地震发生时黄土地区发生的。以典型马兰黄土作为研究对象,对五组不同深度的原状黄土试样进行室内动三轴震陷试验,研究了该场地黄土震陷性随深度的变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天然含水率或是增湿、减湿情况下,黄土震陷深度曲线随动应力的增加均经历了一个从平稳、快速、再收敛至最大震陷深度的发展过程。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提醒研究生要珍惜年少时光,勤奋学习,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人的一生是有限的,错过了学习的黄金时期,再后悔就来不及了。(2)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告诫研究生要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知识是无穷无尽的,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学习和进步。(3)三人行必有我师。提醒研究生要时刻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应该善于发现并学习他人的优点,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IMG_20240310_204623.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425064.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我院本科生刘涛在国际岩土工程学科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