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611 次阅读 2023-12-17 14:06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牛雨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31127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大楼A201研讨室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牛雨欣、苏杰、陈野等学生。

首先,牛雨欣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基于弹性模量退化的冻土动力损伤特性研究》。本文研究了冻土在不同温度下的弹性模量退化与动力特征,通过对不同负温条件下冻土试祥进行循环加、卸载试验,获得其在动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应变滞回曲线与疲劳损伤寿命。

苏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循环荷载作用下路基粗粒土填料动力参数与动强度试验》。循环荷载作用下路基粗粒土填料的动力特性是铁路路基设计的主要参考依据,本文采用动三轴试验对其进行了测试研究,着重分析了不同围压、固结应力比等因素对土动强度特性的影响规律。

陈野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震荷载作用下风积土震陷变形试验研究》。本文结合辽西地区地震资料,通过室内动三轴试验研究了不同地震荷载和动应力幅值的等幅正弦荷载作用下风积土的震陷变形特性,并结合震陷试验数据建立了震陷系数经验公式。

王亚川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前期降雨与库水位变化对土石坝渗流及稳定特性影响研究》。本文以某水库心墙坝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有限元计算模型,研究了前期降雨、库水位变化对心墙坝渗流和稳定特性的影响,揭示了孔隙水压力、渗透比降和坝坡抗滑稳定安全系数的变化规律。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大道至简,大道至美。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研究生要学会踏踏实实做事,把一切的琐事化繁为简2)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科研就是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上的创新,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既要继承前人,又要开拓创新。(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人做都要从头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逐步进行

202321owe35fjof3oz8f3h.pn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414191.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