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浅浴红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aibiaji 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

博文

从小游戏,不知咋地想到了“科研评价导向”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9-1-25 11: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戏, 评价, 导向

自从普及了手机这东西,相信大家多多少少会花一点时间在“手机游戏”上的。

从早期的黑白贪食蛇、推箱子,到ios火了之后的跑酷、打小鸟,再到现在各种功能炫酷、画面精美的复杂游戏,都占据着我们坐公交、蹲厕所、睡觉前的“重要时间”。

我是一个游戏弱鸡,从小用小霸王打超级玛丽、魂斗罗、坦克大战,都得两个表哥才带的动;至于cs、仙剑这种水平的3D游戏,我看着都头晕想吐。

所以我手机上最常打开的经典游戏,是一款消消乐。不用复杂的游戏技巧和地图感,随时随地就能来一局。但是游戏的宗旨都是赚你钱嘛,它总会让你最后一步差一点点,忽悠你买锤子、+5步等等。想买道具,就需要游戏币(这好像是所有游戏的模式),要么直接充钱,要么看广告抽币。

像我这种有闲时间、但没钱的,一般会让它放20秒广告,攒点游戏币以备不时之需。


结果吧,有一个广告(另一款游戏)的效果太好了,我经不住诱惑去下载了一个,每天“痴迷”了进去。它的广告是好玩不粘人,可绝对是瞎话,极其的粘人。就这样,消消乐的活跃用户少了我一个。(不知道因为广告费的收入,流失掉了多少用户?也许对他们来说就是广告费更重要吧。)


游戏粘人的初衷我可以理解,就是增加你的活跃度和打开习惯嘛。跟支付宝好端端的让你收能量种树喂鸡一样。(写到这的时候我真的去打开支付宝收能量了……话说是不是又该集福了?)

但是太粘人了就有弊端,小伙伴们经常扑扑啦啦地弃游。谁有空一天到晚老盯着你?所以吧,它的更新版本里变成了“分时段的”粘。


游戏中有一种东西“游历券”,可以在支线地图里游历,获得道具。但是在每天9、12、18、22点(也是睡前和公交这些经典时段,霸占挤压你的这些时间)会掉落珍稀道具。

游历券每小时会恢复10张。非会员的话上限100张,然后根据vip等级,我现在是可以恢复240张,也就是一整天不理它的问题也不大。

珍稀道具主要包括夜明珠和花束。夜明珠用来升级派系装备,花束用来提升人物好感。


问题就开始出现了。


派系重要还是花束重要?(因为限时掉落,你刷其中一项的时候,另一项很可能就被刷没了。)

通过计算,派系升级的话,每个人的战力也会相应大幅上升,所以大家的目标变得统一——先刷夜明珠。


所以,每天刷限时道具的时候,还是比较和谐。大家先一起刷珠子(全服只有20个,会显示目前还剩余几个、以及被哪个玩家刷走了),然后再刷花。一般屏幕上弹出的都是恭喜XX获得夜明珠,恭喜XX获得夜明珠……之后是恭喜XX获得花束。


但是在某一日,游戏的成就系统出现了几项:获得好友值8万以上好友3人、5万以上5人、5000以上10人。

于是大家纷纷开始加好友、凑友好度。怎么快速的凑呢,送花。

我送你4万的花,你送我4万的花,达成8万。


于是,大家都能想到了,限时游历的目标开始主要刷花,而非珠子了。


每日的显示游历中,大家一开始乱七八糟的,一边是派系首领喊刷珠子,一边是大家各怀心事刷花。


我一开始还是比较心怀“大局”的,刷珠子。但是吧,跟我凑8万的对家不乐意了,我们约定每天互送1千的花(但一天不一定能获得1000花)。我是有存货的,存了万八千的花才敢在群里找对家。所以我自认为准备的还不错:存了花、该刷珠子刷珠子、约定好一天送一千。可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


可是先刷花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我先去刷珠子,往往一天都得不到一朵花,怎么禁得起每天1千的出入量?不得已我也只得先去刷花,可是花把游历券用光了,就不能刷珠子。升不了战力就要被打,整个派系一起吃亏。


其实之前,大家约定俗成先刷珠子后刷花,每个人都有所得到,并没有问题。现在这样,有人刷珠子有人刷花,反而人心惶惶。经常看到同一个玩家,先刷个花,刷到后赶紧去刷珠子,有了珠子再回来刷花。


这种乱象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弃游的玩家也多了起来。本来也是,刷游历也刷不好,凑成就还被对家嫌弃,派系战力还升不动,谁愿意玩?


只不过一个“凑好友度”的普通导向,一个并不影响战力的支线成就,就把整个游戏生态给搅乱了。


就好像本来科研人员的目标都是科学创新和技术突破,发个论文也是常规操作。结果周围多了一堆与研究本身的关系并不十分大的评价体系,可是有人追求就会有人竞争,最终舍本逐末,大家都很累,得到的却也没变多。战力可能还下降了,愿意参与的人还少了。最终结果就是所有人一起吃亏。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凑成就凑的差不多了,花也没那么重要了。又纷纷回到先刷珠子的常规操作,游戏变得风平浪静了一阵。

但是太过风平浪静,用户的充钱意愿又会降低,游戏又出了另一个支线养成系统(类似于开心农场+旅行青蛙,你养个东西,种个地;给它吃东西,它出去旅游给你带游戏道具)。但是吧,这个“青蛙”会死,你懂的,让你继续充钱,不然别人的稀有道具又比你多了。


最后又回到所有“游戏”的“终极要义”:金钱导向。

这个游戏玩腻了能弃,真实的游戏,不也就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8002-1159019.html

上一篇:应不应试,又能怎样
下一篇:今天的两条“寒门”
收藏 IP: 123.113.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