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a08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ra0807

博文

[转载]【NIIS2019】探索热点话题,凝聚发展共识,2019中国智能产业峰会完美收官

已有 3104 次阅读 2019-1-13 21:10 |个人分类:会议纪实|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NIIS2019, 2019中国智能产业峰会, 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自动化学会

image.png

海滨名城高朋满座,创新高地胜友如云。1月10日-11日,以“工业智联网:AI赋能·智联世界”为主题的2019国家智能产业峰会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及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承办。来自国内外从事深度研究的科技专家、洞察行业发展趋势的产业大咖、助力科技创新的政府机构代表等500余位嘉宾,共同论道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共话智能产业未来。

大咖云集青岛,把脉产业未来

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工业与实体经济的赋能将成为时代的发展趋势,是振兴当代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荣耀的背后也有着行业共知的艰辛: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长期受制于人、AI创业公司遭遇资本寒冬、行业顶尖人才面临巨大缺口……如何在新一轮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抢占先机?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会去向何处?是产学研领域共同面临的一个通用问题。

为探寻解决之道,本次峰会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张军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宁滨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以及欧洲科学院陈俊龙院士、新加坡工程院连勇院士等享誉国内外的学术领军人物,还有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学术见解,把握技术脉搏;来自阿里云、吉利集团、科大讯飞、国家电网、慈星股份等在产业领域积累数十载的行业大咖,对行业的见解掷地有声、对未来的趋势深度洞察。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莫玮、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德平分别致辞。


image.png

郑南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初期,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典型标志就是人工智能。产业是工业发展的载体,我们今天看到的许许多多的新的技术与应用,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的小小开始。人类使机器变得聪明,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不可预测的未来,但它一定会为我们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回顾人类已经经历的三次工业革命,它们的特点是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来创造社会巨大的财富。2019国家智能产业峰会顺应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潮流,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中,我们需要联合社会各界,无论是产业界、金融界,还是学术界,需要共同集聚,思考如何能够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样一个巨大的机遇。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核心竞争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活和社会变化,世界的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立足围绕核心技术,标准规范,关键人才等加快谋划。力求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当中掌握主动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我国人工智能研究的国家阵地,正在积极贯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以自动化所为主体的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总体目标和定位就是面向我国2030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聚焦自主进化智能的重大科技问题,实施原始创新与重大需求的双轮驱动。打造实现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目标的集团军,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人工智能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广泛的参与与支持,需要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需要撸起袖子真抓实干。


image.png

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莫玮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人工智能、下一代移动通讯和移动互联网、机器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深入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在新一代智能产业发展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将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引领,瞄准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德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制造名城和首批国家级两化融合实验区,青岛市坚持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加速发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逐步形成,12家企业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5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数量均列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本次峰会汇聚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为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期待大家携手共创智能产业发展美好未来。

image.png

会上,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宣布与国科嘉和、徐工集团、慧拓智能、吉利集团以及松鼠AI等五家企业达成重大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峰会进入首日大会报告环节。六位行业资深专家围绕智能产业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升级等相关问题做了深度解析。

工业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荣誉理事

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柴天佑

通过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涵义,以及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与模型驱动的自动化发展历程,分析了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相互关系,提出了工业人工智能的准确涵义。作为中国工业自动化发展的先行者,柴天佑院士回顾了自动化科学、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工业人工智能的需求。通过分析以原材料、能源工业为代表的流程工业,和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离散工业的不同特点和发展目标,深度阐述了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的发展愿景,和以实现流程工业高效化、绿色化为目标的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的内涵。同时,他系统地剖析了智能制造要求工业人工智能解决的具有挑战性的科学难题,以及我国发展工业人工智能的优势。

从车联网到工业智联网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从工业互联网发展到工业智联网是必然趋势。工业智联网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知识工程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未来工业的核心基础设施和新型经济形态的支撑科技。他以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车联网谈为例,从工业网联技术发展过程的角度分析了工业智联网的构架、关键技术和前沿发展趋势,对智联网视域下的未来智联交通作出了指导性的展望。张军院士提出,工业互联网是人、设备、数据之间利用智能技术的创新,从工业互联网发到工业智联网,即是在应用层加入了智能服务得到智慧、自动层加入感知计算得到知识、数据层加入智能计算得到信息进而实现新的架构。可分为网络的智能感知A1(宽带泛在网与分布式智能感知)、知识计算A2(智能边缘计算与自主知识获取)、智慧服务A3(多元化与个性化的智慧服务);B1(网络与信息的自组织)、B2(信息、可信)、B3(自然交互、虚实交互)、B4(群智、决策),工业智联网更强调知识与智慧。


国防大数据发展现状与展望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

海军航空大学教授何友

大数据技术是国防领域竞争的新高地,外军在大数据领域部署了系列研发计划,取得了重大应用进展。国防大数据除具有大数据的4V特征外,还具有“两超、三高、三强”的8S特性。何友院士分析,目前,我国国防大数据建设、研究与应用存在数据不够用、不可用、不会用和不敢用的突出问题。面临诸多技术挑战,需着力研究解决六大科学问题。随着关键技术的突破,国防大数据将在战略规划、指挥决策、情报分析、军事训练等领域发挥“智慧引擎”的作用,并逐步形成三种不同形态的应用装备。他认为,未来,国防大数据将推动军事组织形式变革,促进指挥决策方式转变,提升体系作战能力,加速战争形态演变,加快武器装备智能化进程。

脑科学与人工智能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

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

首先回顾了脑科学的发现对人工智能进步的贡献,人工智能突破性进展、尤其是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和贝叶斯网络在多个研究领域获得重大应用,表明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代;其次,他介绍了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以及绘制脑功能活动全图为目标的欧美日脑科学计划。他进一步介绍了奥巴马政府“脑计划”中的阿波罗计划的研究任务——大脑皮层网络的机器智能(MICrONS),其如何通过反向设计一立方毫米的大脑,将大脑激发的智能计算向前推进。最后,他针对大规模神经网络观测记录的挑战,分析了国际上开展宽视场高分辨率脑成像系统的进展和研制的宽视场计算摄像仪器的进展。鉴于大脑皮层神经元组织结构对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启示意义,探讨介观尺度皮层网络功能观测下,如何通过神经科学与数据科学结合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

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

我国制造业经过长期发展,在生产工艺、制造装备及自动化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下正处于从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时期,但其发展面临资源综合利用率低、能耗水平不平衡、排放总量大、高水平现场工艺技术人员短缺等严峻挑战,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最有力的助力器之一,能加速推进以智能化为标志、以人工智能为抓手和以高效绿色制造为目标的工业智能制造的发展进程。 因此,我国制造业亟需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这需要我们围绕制造业全流程中关键知识感知难,重要特性认知难,多目标、多环节优化决策难等难题,建立起一种集智能感知、知识发现和分析、智能关联、判断和自主决策于一体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生产制造优化决策系统。以实现我国制造业工业的智能升级,并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把我国建成具有技术引领能力的制造业强国开辟广阔的前景。


变局2019:中国智能产业新动能与新机遇


image.png

国科嘉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王戈

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为例,指出“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2015到2020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6.2%;在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4.5%。”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上,中国不再是一个跟随者。中国智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不仅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内生动力,而且能够为世界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中国智能产业有哪些新机遇?又能给经济增长带来哪些新动能?王戈认为,整个智能产业,整个未来趋向于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了很大的一个发展,整体来讲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给政产学研用,以及普通大众,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本次峰会除主报告外,还围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慧医疗、区块链、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八大领域的创新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特设八个平行论坛。演讲嘉宾以主旨报告、现场讨论、圆桌讨论等多种形式作出针对性解读,共话未来智能产业前沿发展、趋势和路径。

10日下午首先进行的是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驾驶以及智慧能源四个平行论坛。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行业共性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1月11日,2019中国智能产业峰会进入第二天的会议议程。当天共有5场大会报告、1个圆桌论坛和4场平行论坛。


从人工智能到智能产业:迈向第三轴心时代的智慧世界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飞跃

人工智能到智能产业,是人类从工业社会向智业社会发展的必须,也是必然。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我们从利用工业技术开发物理世界,到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心理世界,又开启了利用智能技术开发人工世界的第三波智能全球化运动并进入了第三轴心时代。新时代的技术特征就是智联网主导下的"5G融合、五力合一":即交通Grid、能源Grid、信息Grid、物联Grid、智联Grid的融合,数之力、算之力、法之力、网之力、链之力的合一。关键是怎么把小数据导成大数据,又把大数据炼成小智能的,即解决具体问题、精准的知识;区块链智能确保管理学经济要的两个E,Effective和Efficient,即以正确方式做正确的亊;人工智能要取代人工,但结局会是用更多的人工,这就是智能产业的杰文斯悖论,所以未来我们不会失业;我们的经济从专业分工开始发展到现在的人机分工,将来一定是虚实分工。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


image.png

东南大学教授

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孙长银

作为CAA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的孙长银教授,对自动化领域和人工智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阐述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智能时代公认的产业发展热点和风口,相关行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需求更加突显。面向智能时代科技研究前沿和产业发展需求,设计合理的学科和培养体系,是当前我国智能产业领域产学研各界面临的共同课题与挑战。人工智能产业的前景,未来该怎么做?孙长银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在教学、学习和测评等各个环节是有优势的,从“以教师为主”到“以学习者为主”的智能化教育,实现从认知到个性化推荐机制,到平行智慧教育的体系,虚实互动。


AI老师让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更加轻松高效


image.png

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崔炜

受制于地域和师资,我国优质教师资源一直都极其稀缺,而个性化教育是每个家庭的渴望。围棋界的AlphaGo和医疗领域的IBM-Watson都展现出了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在教育领域,教学时比下围棋更难的事情,乂学教育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的松鼠AI智适应系统结合了教育学、认知学、心理学等多领域知识,给孩子们带来了个性化学习的体验,每个孩子都能够有自己的学习节奏,进而提升了学习效率。通过了科学严谨的人机大战,多次证明了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和真人老师的教学效果不相上下。本次分享会带了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背后的设计原理和技术的实践经验。


基于工业智联网的智慧矿山解决方案


image.png

徐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锁云

分享了人工智能应用到矿山领域的实例。矿山环境恶劣,地点偏远封闭,矿上机械运作单一,重复性操作,兼具运营、监管和应急等需求属性,是实现平行驾驶的最合适场景之一。徐工集团从2016年开始,引入中科院自动化所王飞跃教授提出的平行驾驶理念,打造面向无人智慧矿山的全套解决方案,与慧拓智能公司合作研发了徐工蓝星系列产品。与传统的单车自动驾驶和网联自动驾驶相比,平行驾驶的先进性和独特性体现在,通过构建和集成软件定义的“描述车-预测车-引导车”系统,大幅度提升无人矿山的驾驶安全,节约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徐工蓝星产品的发布,代表着徐工集团将全面进入露天无人矿山领域。


平行驾驶在无人矿山的应用:机遇与挑战


image.png

青岛慧拓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艾云峰教授

将慧拓已经应用到采矿行业的人工智能产品,向大家作了汇报。指出在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矿业运输面临着产品价格相对低廉、人力成本上升、工作环境恶劣、人才短缺、安全环保压力上升等巨大的挑战,急需迅速转型升级;而与此同时无人驾驶在公共道路开放场景的商业落地正面临着诸多瓶颈。因此,在限定场景、中低速工况下的矿山运输车辆成为众多无人驾驶相关企业关注的重要领域之一。平行驾驶作为云端化网联自动驾驶高级解决方案,为矿山运输提供了虚拟端平行矿山和云端管控与调度平台,将助推无人矿山产业的快速落地应用。


image.png

五场精彩纷呈的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在平行智能技术和知识自动化的技术引领下,看到了智能技术质的发展与飞跃。本次峰会特设一个圆桌讨论环节,就报告嘉宾讨论的各个话题与垂直领域敞开自由对话。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王飞跃,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孙长银,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崔炜,徐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锁云以及SAP(思爱普)全球产品营销资深总监曹志斌围绕智能产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区块链平行论坛、智慧教育平行论坛、智慧交通平行论坛、智慧农业平行论坛四个平行论坛在今日举行,行业大咖、资深学者共同探讨智能产业在区块链、教育、交通、农业等的发展和应用,为这些行业未来的发展赋能并指明了方向。

随着最后一场专题报告的结束,“2019国家智能产业峰会”在青岛圆满落下帷幕。为期2天的大会,融合汇聚了众多行业领军人物、大咖的最新成果和创新智慧,指引智能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正如郑南宁院士在致辞中提到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不久的未来,中国一定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今天,人类社会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初期,我们今天看到的许许多多的新的技术与应用,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的小小开始。人类正面临着一个不可预测的未来,但这一个不可预测的未来,一定会为我们人类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

学会秘书处 供稿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1291-1156893.html

上一篇:【NIIS2019】智联共融,畅行未来 ——2019国家智能产业峰会智慧交通平行论坛即将在青岛召开
下一篇:[转载]【NIIS2019】智慧无界,‘育’见未来——智慧教育平行论坛圆满举行
收藏 IP: 123.234.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