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oLiu2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oLiu2007

博文

今天重又走进风雨! 精选

已有 4772 次阅读 2022-1-4 16: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山东人,男,33岁,2015年硕士毕业,当地某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生。

       2021年国庆假期之后来到北京读在职博士,重新开始做基础实验。这次重新走进细胞间、动物房距离硕士时已经过去整整六年有余。2015年初在科学网写下的纪念实验结束的博文还在那孤零零地挂着。不同的是,这次我已经为人夫,并且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父亲。

       在研究所每一位见到我的老师、同学都会惊讶:还从来没见过在职博士来做基础实验的!我说我愿意做第一个。放下手术,来到实验室真的需要勇气!

       六年,还是那些实验,但商品化的试剂,更丰富的耗材摆在面前,与之前比起来,我“享福”了!不变的是做实验时的焦虑和得到结果后的惊喜与失落。实验室里的同学,小的我整整比他们大了十岁,在他们面前我唯一能比过的就是年龄,不过这一点也成了最大的劣势。我可以跟他们吹嘘的是这几年我跌的跟头。让我最兴奋的是,这里见到的都是我之前在参考文献里才能看到的大牛!我可以去当面向他们请教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去手术间观摩我的专业领域最顶级的专家做手术,实验之余偶尔还可以去给他们当助手。我长见识了!

       我出身农村,家境贫寒。父母年逾花甲,所幸尚体健;一双儿女,嗷嗷待哺;房贷月供,如桎如梏。三十三岁,已过而立之年,顶着现实的巨大压力,出来了。选择在职读博,是经历若干次统招考博失利后,自己对自己的一次妥协,这次妥协,直接源于去年统招博士面试老师的一句话:“这个年龄了,有家有孩子,为什么不读个在职的呢?”。临行前,父亲递给我两万元钱,说:“这是学费,你儿子我不管了,一辈子人不管两辈子事儿。但是,只要你还上学,我就得供,这是我的义务”。上周回家探亲,父亲又掏出一千块给我,说:“在北京,别不舍得吃”。除了内心的酸楚,我也知道,这个博士不管怎样得读,这不仅是我的追求,也是父亲的情结。并且,我得认真地读,像统招的师弟师妹那样来读,并且应该付出更甚!

       能心无旁骛的做些事情是最大的幸事,我这样想。能在经历了6年疲于奔命的、繁忙无休的临床工作之后,脱产出来专注地做点事,像真正的“学生”那样,也是我个人之幸!在这课题举步维艰的开始之际,以此小文给自己立个flag!给能看到这几行文字的,还在令人抓狂的基础实验中不能自拔的学弟学妹们些许鼓励:你们现在站得总比我高吧?至少你们可以轻装上阵,至少你们还青春年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9476-1319560.html

上一篇:这一年
收藏 IP: 61.148.57.*| 热度|

27 杨正瓴 郑永军 贾玉玺 尤明庆 雷宏江 黄永义 冯兆东 周军宜 周忠浩 李建国 陈新平 褚海亮 鲍海飞 孔梅 汪育才 王飞 谌群芳 胡泽春 李东风 吴嗣泽 穆仕芳 石磊 查宏光 张学文 王安良 韦四江 吴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