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y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ydream

博文

知音难觅、知难而进:特别的爱奉献给特别的你

已有 6210 次阅读 2013-5-10 17: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知音

                                                 知音难觅、知难而进

                                                         ------特别写给陈楷翰 先生(罗春元于2013年5月10日)

此文背景:

        [1]陈楷翰  2013-5-10 11:46

林老师是好老师啊!

        俺只给徒弟强化训练,一般学生是只教教而已。不像你这么认真。反正在我们垃圾学校越认真越倒霉,没必要自找没趣。

        嘿嘿下午答辩了,我们学校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硕士博士领导组织了答辩会,俺个实验系列没官职的打算去旁听一下徒弟的答辩,估计应当能混进去吧?他们很不喜欢我去旁听,因为我当场不说话,事后忍不住有时会嘲笑他们。
        ——经常看不懂甚至听不懂我徒弟的东西,然后就压分,我混在那里冷笑的话会收敛一些。

正文:

       陈楷翰 先生,您好!在科学网上看您的博文及评论已有一段时间了,虽未谋面,但现在已经感到比较亲切了。坦诚的说,当第一次在科学网上看到您的评论时,感觉不是很好,过了一段时间才主动加您为好友的,可到了今天,当我看到您留下脚印的地方也会情不自禁地去那里逛逛。

      为什么呢?知音难觅。

       我看人是不看他(她)的身份的,说实话,我对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的印象还是挺好的,因为我接触过的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大都有真才实学,有点真本事。倒是高校教授和博士群体中有不少水货的(当然也有不少优秀的),这也是导致现在很多大学生没学到什么真本事的部分原因,社会环境和体制当然是更重要的原因。

       您遇到的很多问题我都有同感,尽管您现在研究的领域我不大了解。我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机械电子工程(也称机电一体化)专业,那时教我们的老师大都很敬业(不像现在),但懂机械的,不懂电子;懂电子的,不懂机械;懂机电的,计算机和自动化很弱;计算机和自动化强的,机电知道少;学历职称高的,理论稍扎实一些,但工程实践能力很弱;带实验的老师有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强,但理论基础很弱。

        我当时本科毕业设计经指导老师同意把题目换成一个难度大很多倍的(当然别的同学都想换成简单的,还说我傻,跟自己过不去),我当是就是想综合运用多个学科专业的理论知识突破变频调速系统的核心技术(要是现在很多老师可能会嘲笑打击我的),经过100多天每天10多个小时的拼搏(看书推导公式、查资料手册、画图编程),终于让自己满意了。答辩时,参加答辩的老师和同学都感到震惊。特别是昌河飞机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也感到震惊(他提的问题最有水平,当然回答他的问题更能显示我的水平,他手下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虽然昌河飞机公司、中国直升机所(602所)与我们学校都在景德镇,但基本不招我们学校毕业的)。看看现在很多高校的硕士博士答辩,那也叫答辩?

       再看看我现在带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学生的表现惨不忍睹!现在差一些的高校情况更糟糕,不要说创新,培养的大多数学生连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和能力都不具备,当然也有少数优秀的。

        还有那个什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就是那么回事,不要太在意!本子的形式很重要,审请人的学术资历很重要,运气很重要!您如果真有创新,可能要么“专家”看不懂,要么“专家”心里不爽,要么“专家”说你搞不出来。

         陈楷翰 先生,愿您在科研路上知难而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2903-688586.html

上一篇:美好社会动力学(大爱是发动机):兼评博主陈传明的《清华梦》
下一篇:我在科学网上的核心资产审计(截止2013年6月26日)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3 罗德海 张忆文 陈钢 陆俊茜 程智 王锟 张全成 张云扬 乔中东 李本先 王峻晔 樊晓英 龚谊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