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d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ady 让每一天过的更有意义

博文

研究生学习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已有 5050 次阅读 2009-5-26 00:08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是博二接近尾声了。回顾自己的这些年来的研究生生涯,觉得有几个问题自己没有处理好。

第一个问题,读研究生究竟是为了什么?准备考研之前,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练就自己过硬的科研基本素质,为将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打好基础。这个观点应该是很理性的。但在转博以后,发现自己的远大目标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感觉这样的目标对自己的要求太过于苛刻,以至于最最重要的事情反而拖拖拉拉,也就是效率很低,所以就试着放弃了很多暂时不急迫的计划。现在毕业一般都会有文章的要求,之前在导师过于乐观的态度影响之下,还觉得毕业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所以一直还是坚持在不影响课题进展的前提下努力多学习一些自己觉得有用的知识。这样想也没有错,但还是效率不高,最主要的事情花的心思并不多。现在毕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突然间发现自己一直都没有把握住主要和次要的问题。虽然说能在研究生期间学到更多的东西是很好的,但那是在没有影响正常的研究进展的前提下才对的。原来我一直都在舍本逐末,太过于追求完美,带来的结果一是自己的压力太大,另一个是自己的课题进展并不快。研究生阶段是锻炼科研素质的一个阶段,但不是全部,研究生阶段最大的任务其实就是通过一次或多次完整的课题研究经历,学习和掌握一些重要的科研基本技能,这些技能是通过实际的科研经历来体会和掌握的。脱离实际而去追求这些东西是不理性的做法,最直接的代价就是造成毕业的压力,甚至于延期毕业。

第二个问题,和导师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该怎么做?刚进实验室的时候,也没有理论和经验积累,会觉得导师的看法和观点是对的。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和实验,就会发现导师给出的建议其实有很多并不是很实用的,再过段时间,当你已经熟悉了导师的思维习惯以后,就会发现导师给出的很多建议似乎“很没有水准”。相信有很多读研究生的同仁都会有这样的苦恼,我和导师想的不一样,我觉得他说的没有道理,但他又不喜欢听我的见解。这是很正常的,人和人关注的地方和想法等等都会不一样的,因此,对于一些实验现象的判断和推理是会有很大的差别的。我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让事实说话。不管是你还是你导师,相信都不会否认事实吧。如果导师是那种思想不开放的,甚至会“怀恨在心”的,那你也大可不必为此伤脑筋,从导师身上学习那些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是最好的选择。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任何的感情用事都是不理性的做法。

第三个问题,实验是做出来的还是想出来的?我学的是生物医学,现在这方面的认识还很肤浅,所以有很多的问题会困扰课题研究。记得很多大牛都说实验是做出来的,“Idea is cheap”。那是不是说只有多做实验才能做好课题呢?我觉得单纯的认为什么更重要是偏执的,只能说两者都很重要。研究生基本都是刚刚接触科学研究的,既没有理论积累,也没有实践经验,而且研究生学习的目的之一就是提高这两方面的能力。我们前段时间上的文献阅读课老师给出的建议我觉得非常好,就是在你进行一项课题研究的时候,需要先把这个领域的Literature了解清楚,能把握住这个领域的主要研究背景,现在国际上的研究进展。只有把握住了这些,才能知道究竟什么是已知的,什么是未知的,理解和判断问题也就有了明确的方向。面对一项课题研究,下一步该怎么做是非常关键的,找对了路子,或者说找对了处理问题的主要途径,也就能在最小的代价之下使课题研究推向前进。科研永远是要面对未知,大胆的尝试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但这种尝试不因该是建立在胡思乱想之上的,而应该是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做铺垫的。科研的目的是要回答未知的问题的,所以围绕问题展开实验论证和探索才是真正的科学研究。但遗憾的是,现在的科学界普遍存在浮躁和急功近利的问题,已经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究竟要回答什么样的问题才是有意义的了。

还有很多问题我没有解决好,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列举了。我已经瞌睡了一年半了,该清醒了。好在还有一年的时间来拼搏。加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379-234158.html

上一篇:最有效的保存洗碗布的方法
下一篇:藏在无名指和食指间的秘密
收藏 IP: .*| 热度|

2 薛长国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