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转载]杭电举办网络教育叙事表达研讨会

已有 1036 次阅读 2023-4-2 16: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3月30日,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宣传、网评专家齐聚杭电,从新闻叙事、网络言论生态、名师工作室建设、高校声誉塑造、评论叙事、新媒体短视频创作、叙事表达工具等角度,探讨怎样叙事让思政表达更有效,更有亲和力。

杭电首届网络教育叙事表达研讨会在科技馆扇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钱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戚明钧主持。20余名远道而来的“教育叙事者”出席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钱波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依托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在精准思政、智慧党建和网络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我校“ 教育部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提出的“爆款新闻、有影响力网评、高流量短视频”的三位一体网络思政育人体系,其核心理念为以吸引力和亲和力为中心的叙事表达,其中形成的叙事表达工具系统,具有可观的应用前景。叙事达成,人所皆向。高校育人,思政为本。大思政课,既是高校课题,也是时代命题。青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叙事表达,值得好好研究和应用。

HDU

与会专家

围绕“网络教育叙事表达”

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研讨

下面直接上干货

01

杨志刚

《新闻叙事:在守正与创新之间寻求平衡》

主任记者,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副总编,兼任浙江教育报主编。

我有酒,你有故事么?这句经典网络语录流行的背后,或许表征了我们时代的一种文化症候。每个人内心历经的丰富痛苦与悲欢,社交媒体诱导的窥探与分享欲望,共同制造了故事分享的仪式和网络上的忧伤与浪漫。故事之间的互文与事主之间共鸣,隐藏着我们时代的“共情结构”。这也可以说是近年来“非虚构叙事”兴起背后的社会与媒介场景。

02

邓海建

《中国网络言论生态之流变》

电视新闻制片人,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全国十大网评员,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研究员。

当下中国网络言论流变有五大特点:

(1)众声喧哗:蝴蝶效应、反沉默的螺旋效应、网络晕轮效应和网络群氓效应。

(2)主题鲜明:在“去中心化”中逃脱不了舆论中心化的定律。

(3)介质自由:工具垄断被打破,信息溢出效应明显。

(4)虚实互融:网络言论及舆论越来越快速影响实体决策。

(5)管控规制:公权力的议程设置能力日益强化,从主流宣传走向主导宣传。

03

胡文江

《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探索——以“红笔网”名师工作室为例》

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红笔网”创始人,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特约评论员。

叙事的起点是辞能达意,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东拼西凑、机械照搬。叙事的目的是为了影响人的认知,让大家准确无误地知道什么是科学、什么是愚昧,什么是进步、什么是倒退,什么是崇高、什么是低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而不是在那里无病呻吟。需要学校弘扬正气、文以载道;需要师者脚踏实地、身正示范;需要引导学生胸怀天下、关注社会,知荣明耻、明辩是非,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学会吃苦、学会创造、学会奉献。

04

肖纲领

《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发展与声誉塑造》

《中国教育报》特约评论员;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复旦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生;上海出版传媒研究院、“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研究人员;上海市“晨光学者”。

普及化时代、迈向现代化的高等教育,要以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公平、开放、共享、人文)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研、师生成长等)为内核,以声誉为综合价值追求。高校良好声誉的打造,需要高校在内涵建设的基础上,有一双善于发现“特色”的眼睛,有善于讲故事的人,有鲜活的“主人公”和“事件”,做到“寓理于情”,拉近高校与公众的距离。构建高校办学与发展的叙事模式,是高校声誉塑造的极佳尝试。

05

胡欣红

《给一个支点,让我们一起“振”动时代》

杭电新媒体研究院兼职教授,浙江省中小学减负专家委员会委员,衢州市历史名师。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央广网、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十几家主流媒体特约评论员。

评论不仅要有洞察问题的慧眼,更要有叙事思维,要解决普及大众性问题,否则会流于少数人的自嗨。评论不能局限于传统的讲道理,干巴巴地说教,要有叙事和“讲故事”的能力。层层递进一波三折地“讲故事”,目的是为了打动人心。叙事,“讲明白”不易,“讲的让人感兴趣”更难。

06

曾瑞阳

《让有意义变得更有意思,新媒体短视频创作理念》

杭州日报视频总监,杭州市委网信办抖音平台执行总监,杭州新媒体精英联盟理事,浙江省新闻奖获得者,带领团队50天打造百万粉丝抖音号。

短视频叙事要诀:

视频短片有时限,一次只讲一个点: 贪多嚼不烂

黄金三秒要牢记,前戏太长观众气: 先声要夺人

现场画面最精彩,紧紧围绕核心来: 画面放第一

字幕标题来帮忙,不要满屏写文章: 精炼留干货

音乐好听要慎添,观众首先看画面: 现场是天籁

转场特效要合理,朴实克制别炫技: 克制是美德

运营标题要带感,玩得不好会很惨: 运营防陷阱

涉黄涉暴虽易火,平台完蛋酿大错: 政策记心间

07

程振伟

《叙事表达工具及其应用》

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中国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日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特约评论员。

叙事,就是让人印象深刻的表达。核心原则就是讲明白,讲的让人感兴趣,解决有表达无传播、有形式无新意、有呈现无吸引力、有内容无目标等问题。讲清楚是对自我认知的深刻改造;讲明白是对受众主体性认知的深刻把握;讲的让人感兴趣,体现了对新时期认知特点的把握之后的表达自觉。叙事要以表达沟通为切入口,以注意力吸引为突破口,挖掘潜力,寻求机会创造,从中把握机会创造价值。“杭电叙事表达体系”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路径和理论总结,是立德树人方向之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表达。

论坛总结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戚明钧在论坛总结中表示,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话语方式的转变,从过去单向度、灌输式、论证性的说理表达,向网络语境下交互式、平民化、叙事性的说理表达的转变,由论证说理向叙事说理转变,这是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大时代大变革带来大数据大挑战,传统的主流话语表达越来越难以穿透迷雾、直抵人心,迫切需要我们推动理念、思维、平台、话语、文风等全面创新。我们要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流量说话,把形势讲清,把问题讲开,把政策讲透,把前景讲明,让主流舆论强起来,让人心暖起来,让信心鼓起来。

HDU

研讨会前,学校召开了2022年度新闻宣传表彰会议。10名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20名优秀宣传员获得了表彰。

校党委副书记钱波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光明日报》浙江站站长陆健为优秀宣传员(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

宣传部副部长伍超为优秀宣传员(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网络评论员等近100人参加了表彰会并聆听了讲座。

来 源 | 党委宣传部

文 字 | 楼威

图 片 | 马文馨 曹瀚洋

排 版 | 徐潇

责 编 | 楼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382712.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报》两会评论:树立正确观念增强就业竞争力
下一篇:擦亮体育运动的青春底色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