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研究生的助学金到底应该有多少? 精选

已有 14369 次阅读 2013-10-1 15:36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助学金

除了兴趣、爱好之外,研究生的助学金太低,难以维持生存,也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道理浅而易见,让一个从事复杂脑力劳动的读书人为一日三餐而殚精竭虑、靠兼职打工来维持生存,是难以产生高质量科研成果的。研究生的助学金到底应该多少合适呢?科学网上好像相关的博文并不多。

一、研究生奖学金制定的依据

1、底线——基本生存型

 无论是作为科研的后备力量还是指导教师的廉价劳动力,助学金的高低能够维持其基本生存,这是制定研究生助学金的底线。当然,这个基本生存费用包括一日三餐、住宿、基本交通通讯费用。以南京为例,近几年,与吃住有关的商品价格涨势凶猛。2013年下半年,在学校食堂吃饭,随便一份的二菜一汤,价格就高达10元之多。按照一日三餐30元、每月交通通讯费用200元、住宿费1500元每年的标准,硕士研究生的基本生存费用大约为1200元。目前我校的公办研究生助学金大约为600元,明显低于维持基本生存费用。

2、中线——温饱性

    研究生的助学金不应低于维持基本生存费用,这种助学金应该是全面覆盖的。否则,难以维持研究生队伍的稳定。对于有心向学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导师课题获得劳务费、发表学术论文奖励费,获得高于全面覆盖的普通助学金的额外补助。这个温饱型的标准除维持基本生存费用为,还包括购买书籍、基本的服装、必要的社交娱乐活动等正常开支费用,以南京为例,2000元每月的标准是比较适当的。

3、高线——温饱有余性

    对于学习优秀、发表高影响因子论文、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生,他们的助学金水平应该与工作初期的毕业研究生相当。按照南京的工资水平,一般行业刚毕业的硕士生扣除个人所得税、五险一金后,实发工资水平大约为3000元每月。因此,这部分的硕士研究生,在获得基本助学金基础上,通过国家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的方式,应该达到3000元每月标准。

二、几点说明

1、大幅度提高研究生奖学金的意义

   不容讳言,助学金标准太低,是影响研究生生源、影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维持从业者温饱有余的有尊严的生活,是欧美国家制定研究生助学金标准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GDP位居世界第二,科技投入不断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有能力、也有义务大幅度提高研究生标准,使每个学生都能在不兼职、不打工的情况下全身心低投入科研工作中去。

2、助学金资金来源

 维持基本生存的研究生奖学金主要来自学生缴费和国家核拨的培养经费。2014年研究生普遍交费后,这笔费用的绝大部分应该用于研究生基本助学金。温饱型研究生获得的额外补助主要来自导师课题的劳务支出和培养单位的各种论文、专利奖励。温饱有余的研究生获得高额奖学金主要来自于各种奖学基金。

3、博士研究生助学金标准

与硕士生不同,考虑到脑力劳动的消耗及成家立业的现实考虑,博士生的基本奖学金应该高于温饱型硕士研究生水平,但低于全日制工作的硕士毕业生,以南京的消费水平应该在2500元左右。博士生额外的助学金主要来自于对其科研成果的货币化奖励,主要包括来自导师的劳务费、来自培养单位的论文及发明专利奖励费、来自于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奖学金。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29372.html

上一篇:车祸猛于虎,出门要慎行!
下一篇:研究生与导师虚拟情景对话
收藏 IP: 180.111.97.*| 热度|

30 向峥嵘 曹聪 张士宏 伊金垛 叶春浓 杨云平 郭强 王春艳 张忆文 王健玲 吕喆 寇天一 赵序茅 李东风 王智文 魏武 孙友甫 易敏 陈儒军 刘晓聪 刘海猛 刘传武 秦斌杰 王统领 李宇斌 biofans shawn2008 zhouguanghui wangkunmse vogel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