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z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zq

博文

谈谈我对美国小学教育的认识 (二) 精选

已有 9845 次阅读 2015-2-8 11:3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小学教育

谈谈我对美国小学教育的认识 (二)


4Afterschool

      小学放学早,如果家里有人带孩子,一般放学就都接走了,没办法的只能送到afterschool,类似国内的托管班,但因为资源有限,很多学校有的没有afterschool,有的有但费用不菲。我儿子所在的学校不但有而且费用还不高,让我们省去不少麻烦,有时还后悔当时选学校的排序呢,当然因为有了这个学校就没去比较当时排序12的学校,或许也不错。但是,从住处到学校走路不到56分钟的距离,也真是方便了很多。

     Afterschool上课的内容,未做具体的调查。也包含了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手工制作、各类游戏等,时间从学校正式放学2:15一直到晚上6:00。孩子从上学以来,一直非常乐意去学校,每天去接时不管多早,总要待到6:00左右,看来他还是很喜欢那里。


5)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方式

      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方式主要有录音电话、每周三的Envelope。将本周或接下来重要的事情订在一起,装在大信封里让家长知晓,下周一前要将信封返回到教室(需要家长签名),这是主要的交流渠道。如果近期有活动或紧急情况,会接到电话,告诉家长具体的情况,一般为录音电话,当然如果需要确认的话,会有电话沟通。

另一种方式,就是家长会,不像国内老师给所有家长一起开会,这里是一对一的,提前约好时间,到点儿老师会在教室里等着。大概每三个月左右会有一次。还记得第一次去参加的情形,好生激动。如约在教室见到老师后,开始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对着一张大表,非常详细,有具体的打分,一一展开点评,告诉你哪些方面有进步,哪些方面还需提高,还看了在校期间所做的功课,专门有一个文件盒放着他的绘画、数学。看到老师如此用心,真是心生感激。

还有一种方式,是学校会定期组织学生表演活动,邀请家长参加,一般还会提供晚餐,也许这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吧。

6)课后家庭作业(数学和阅读)

这也是我来美国前未听过的,还有家庭作业?不过确实如此,可能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情况不一样,当然我所见所写都是儿子所在的Rosa ParksElementary School的情况,不能代表美国,只能是其中的一所或一类学校。

因为家庭作业的事,学校还因为此给家长开了个会,讲述了家庭作业的重要性、阅读的步骤及重要性。家庭作业分两种,一种是数学题,每周一次,周一提交和发放,大致有三、四页左右,当然都比较简单,可能一会儿就会做完,但我的理解不是作业有多少,是这个过程需要家长和学生本人要重视。还有一种是阅读,每天晚上阅读一本,第二天早上上课前还回去,还需要学生本人确认,是否阅读(Yes or No),再选一本喜欢的带回来,为此还有专门的“书包”。当然选书的过程不是任由你选择,在每个学生的后面都会标出来哪些书是适合你的,根据你的学习情况,在一点点提高,刚开始是ABC…Z和简单的单词,后来就是level Alevel B…系列书。

最近经过5个月的学习,儿子已经认识不少单词,能读简单的书,也许要归功于这些过程,当然还有就是学校专门针对外国小朋友开设的“强化课程”。每周大概有三次,每次40分钟左右,要上阅读课,是在别的孩子玩儿的时候有专门的老师接走到阅读教室强化,有时是一对一的,当然这些也都是免费的,学生阅读什么水平的书是有依据的。


7)旷课和请假

如果在国内,儿子是在幼儿园的大班,请假似乎是很随意的事儿,只需和老师打个招呼即可。原以为在这里也是如此,后来发现这是不行的。记得有一次去医院检查身体,旷了一天课(周一),第二天才和班主任老师打了招呼,随后听美国家长说应该给学校秘书再说明一下,只好又发了封邮件,相安无事;还有一次,家人从国内过来,要出去旅游三天,就给班主任老师请了假,同时给学校秘书也发了邮件,在外面收到了秘书的回复邮件,说这不是不来学校的理由,但也每当回事。回来后不几天,收到了伯克利教育局的来信,里面记载着孩子有几次旷课,告诫家长要对孩子负责,下不为例,需要签字后再返回学校,真是担心了一会,后来再没有耽误过课。


8)志愿者

     家长作为志愿者参与学校活动是很平常的事儿,像家庭作业的更换、教室阅读书籍的整理、协助老师出游、节日活动的组织等等。印象深刻的是学校组织建校纪念活动,组织者都是各个班级的家长志愿者(有明确的时间和安排),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不参与,活动组织的有条不紊。在慢慢理解了学校的组织方式后,我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为学校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6271-866531.html

上一篇:谈谈我对美国小学教育的认识
下一篇:美西印象(学习上传图片)
收藏 IP: 98.248.195.*| 热度|

12 吕洪波 王春艳 高典 黄永义 刘建兴 张能立 袁海涛 武夷山 庞晓明 HLpope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