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15:榆皮面和手擀面

已有 4538 次阅读 2021-10-2 13:21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榆树,都见过,榆钱(下图),不少人吃过,但吃过榆皮面(榆树的树干和树枝剥下的皮磨成的面)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15(2)榆钱0.jpeg

 

我的童幼年时期,生活很艰苦。粮食不够吃,糠菜半年粮,白面(小麦粉)更是缺少,除过年和招待客人,很少吃到。

白面有筋儿,可以做成饺子皮,擀成细面条。是因为小麦面粉含有一种叫“谷胶蛋白”的原因。其他如玉米、高粱等植物的面粉中,缺少这种“谷胶蛋白”,没有筋,不能直接做成饺子皮和擀面条。

直到1960年代初,我老家那里粮食产量很低,小麦亩产不过百斤,而且种植面积少。即使产量相对较高的谷子(小米)、玉米等,亩产超过200斤的也不多。相对而言,红薯(有白薯、山药、红苕、地瓜、涼薯等多种叫法)亩产能到2000斤以上,按4斤折合1斤原粮,就是500斤以上,是最高产的“粮食”作物,所以种植很多,可能占到全年口粮的接近一半。

吃那么多红薯,主要是把它切成片(我老家是用一种叫擦刀的工具擦成片)、晒干后碾成面来吃。红薯面与玉米面一样不能直接做饺子皮、擀面条 ,但加入一些榆皮面后,就能做饺子皮、擀面条、压饸饹等,做成北方人喜欢吃的多种面食。

因为家家户户都要吃,没有那么多榆树供剥皮。有一种与“榆皮”发音差不多的一种一年生植物,秋天把它的秸秆、枝叶一起收获后晒干磨成面,能起到与真正的榆树皮面相同的作用。

我能记得这种植物的样子:能长1米多高,很少分叉,叶的形状接近桃形,茎呈红色或紫色。但我不知道 它的学名,“百度”上也没有搜到。我想,有一种可能是因为它能和真正的榆皮能起到相同的作用,老百姓就干脆把它叫“榆皮”(YUPI)了,这样即突出了它的功能,又好记。

一些人喜欢吃手擀面,直到现在,我家吃面条都是吃我的手擀面。以前擀面时都是撒些干面粉防止粘连在一起。在考虑写本文的过程中,知道玉米面不容易粘在一起(其实原来也知道 只是没有往这方面想),我想何不反其道而行之,用玉米面代替干面粉,防止粘连的效果可能更好。又发现玉米淀粉非常细腻,可以减少用量。于是最近我擀面条时改用玉米淀粉代替干面粉防止粘连 ,结果是不仅不粘连,而且用量很少,煮面后的面汤是清汤,一举多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06511.html

上一篇:延缓衰老21:打井与我的鼻子
下一篇:延缓衰老22:对口腔活动有利健康的遐想
收藏 IP: 117.9.182.*| 热度|

22 郑永军 刁承泰 李宏翰 尤明庆 杨正瓴 杨学祥 周忠浩 宁利中 李学宽 贾玉玺 张晓良 文端智 孙颉 刘钢 王安良 韦四江 杜占池 陆仲绩 许培扬 陈蕴真 段含明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