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umuniver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tumuniverse

博文

[纪录片]《我们到底知道多少》What the Bleep Do you Know?

已有 6608 次阅读 2013-4-3 10:22 |个人分类:电影|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多少

   中文名称:我们到底知道多少

  英文名称: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

  别名:关于世界,你知道个X/ Sacred Science

  导演:William Arntz

  Betsy Chasse

  Mark Vicente

  类别:剧情/纪录

  主演: 玛丽·玛特琳 / Elaine Hendrix / John Ross Bowie / Robert Bailey Jr. / 巴瑞·纽曼 / Larry Brandenburg

  类型:纪录片 / 喜剧 /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 德语 / 西班牙语

  片长:109 分钟 / Germany: 113 分钟

上映日期:2004-04-23

  【影片简介】

******************************************************************



    好的电影应该使人看的时候是享受,看完以后或者更加了解生活,或者更加热爱生活。本片属于前者。

    看见这部片的名字的时候,我就被它打动了。影片下载后,一直都没有舍得看,因为我想留到一个我神志最清醒的时候才来学习这部片子的内容。由题目出发,从广阔无垠的苍穹宇宙,到无限细分的微观粒子,我们到底知道多少?我们了解的是真实吗?有人说提这种问题的人是不可知论者,是怀疑论者;但不要忘记,科学的本质就是怀疑和证伪。这个题目给予了影片无限的伸展空间。

    大约从初中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在为一个问题感到困惑:
    首先,我知道色盲是看不到某些或者全部颜色的,那么,如果两个能分辨所有颜色的正常人,一个人看到的东西和另一个人看到的东西一样吗?
   会不会A看见的红色,如果用B的大脑来接收的话会变成绿色、紫色……进而可以推演到,不同的人听到的东西一样吗?感觉到的东西一样吗……这一系列的问题归结起来,人们的感知是一致的吗?

   到高中的时候,去看了《黑客帝国I》,又一次勾起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这次更进一步——人的感知和现实是一致的吗?如果说:人,作为一个生物体,他关于外界的一切输入信息都是依赖于大脑这个器官来分析和处理的,那么如果像《Matrix》片中那样欺骗了大脑(绕过输入设备如眼耳口鼻,直接向处理器发送信息)就能给人“感知”——于是,“感知”不等于“现实”!!

    《What the bleep do we know?》更深一步考察这个问题,提出新的疑问:什么是“现实”?全片以量子物理理论为主线,通过一个由言语障碍的摄影师的生活片段,穿插大量量子物理、精神科、生物化学、神经化学、心理学、神学科等方面的权威与学科带头人的见解,把“现实”、“思想”、“世界”的种种问题阐述于观众面前。正如片子的名字就带有问号,片子没有告诉观众答案,只是摆出这些问题,让观众思考。

   全片最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就是量子物理的中心原理——即观察者的选择影响“现实”的发展。人,作为观察者,并不是独立于系统之外的去旁观“现实”按照数学物理理论运行,而是对系统的发展做出选择。观察者是“现实”的一部分,在观察者没有观察的时候,所有的事件都是概率波,以一定的概率在所有的可能性中存在;一旦观察者观察,事件就成为粒子化的物事,事件从重叠状态中转化为具体存在于某一个相位。所以,这就是观察者的选择影响着“现实”。乍看有点像唯心主义的“风吹幡动”理论。不过细想一下就可以发现,观察者问题正是“大一统理论”的其中一个关键问题!

   于是,由于最终观察者的存在,影片进而讨论了“上帝”,否定了“在最终审判中,惩罚罪人,宽恕善人”的上帝,而是把上帝比作了无所不在和无所存在。于是,要一个人解释什么是“上帝”就如要一条鱼解释什么是“水”。

   片子还用了相当篇幅解释细胞和激素的关系,也是为了强调“意识”对于现实的改变。其中,“意识”不仅通过“人”来改变“现实”,还可以直接作用于“现实”,如作用于水的分子结构。原来的激素方面的了解还是有一点,看了这一段反而越看越含糊了。我觉得这一段是蛇足,不过这是无信仰的国民的意见,在宗教国家这应该是可以保持影片完整性的吧。科学和哲学应该是描述世界的两个不同的方法。

   总的来说,片子相当不错,是一部难得的探讨性的影片,片中学术权威的长篇大论都很发人深省,与我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产生很多共鸣。不过,制作人可能想把影片做得更大更全,在2小时内加入更多的话题,所以谈的问题很多。这样反而是天花乱坠,不过瑕不掩瑜,值得一看。不过离解答我疑惑的这些问题还有很远;不过,一部电影能做的最远的事,它都做了吧。

【作者: king


旁白

**************************************************************

   

    要熟悉自己的唯一方法...不是了解我的身体,而是了解我的思想

   我花时间去开创我的生活...

   你曾经通过别人的眼睛...观察过你自己吗? 好一个开端 你曾经停下来一会,用最终观察者的眼睛观察过你吗?


   我比我想象中的我还厉害,甚至更厉害.我能影响我周围的环境,人群我能影响空间本身,我能影响未来,我对这一切都有责任,我和周围的一切不是分开的,他们是我的一部分,我和这一切互相联系,我不是孤独的

我的信念是:我们生活在这的原因...是去有意识的拓展我们的天赋...去学习怎样才能更有效率地创造

我们在这是为了创造...我们在这是为了把我们的观念和思想之塔...渗入周围的空间,我们在这是为了创造人生感谢量子...感谢这个我们可以真正选择的地方...感谢,心灵...当某人的思想发生了这样的转变时...我们就说他开窍了


   量子物理,用最简洁的话讲...是一门关于可能性的物理学,它从根本上解释了可能性的问题...以及谁在这些可能性中进行选择...从而带给我们这些真实的体验,唯一的答案是符合逻辑而且有意义的,说明了意识是一切生命的基础


   我们必须追寻知识...抛开我们的嗜好的干扰...如果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现实中验证这些知识...我们的身体将体验到这些知识...通过新的方法,通过新的化学作用,通过新的全息图象...由此带来的新的思想...将超越我们最疯狂的梦想


   欢迎来到天堂国度...这里没有审判,没有憎恨...没有烦恼,没有一切,只允许我们的存在,而我们称之为真实的现实...是通过无形的力量,从死寂和混沌中脱离出来...赋予各式各样的外形...我们称之为物质


我认为对科学性,一定有一种科学的解释,我直到最近才找到了一种不错的解释,对我来说,唯一有道理的解释是...主意识,柏拉图式的价值观,真,善...存在于时空几何这一基本的层次中...如果我们向它们敞开,它们就能影响我们的...把我们与所有其他动物相连...与浩瀚的宇宙相连


   如果我改变了我的思想,就会改变我的选择吗?如果我改变了我的选择,就会改变我的人生吗?为什么我不能改变?我沉溺于什么?我会损失什么?从化学意义上讲,我喜欢的人,地方,事物,时间或事件...我不想失去的东西...因为这样的话,我得经历这些化学物的停止作用,人间戏剧由此上演


   如果我这样做,我就会被上帝惩罚,如果我那样做,我就会被上帝奖励,这只是很蹩脚的描述...试图为我们的人生指明道路...而完全无视糟糕的结果,因为事物并不能真正分为好坏,我们判断事物的方法太过于狭隘.那意味着你是支持罪孽,放荡和堕落的吗?不!那只是意味着在你处理事情时...需要提高你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这些事情是我做的,我知道这些事组成了我的一部分,而那些事与我无关,但这并没有好或者坏,也没有上帝等着惩罚你,因为是你做了这件或那件事


   不存在判定人类有罪的上帝,每个人都是上帝

   同时,上帝是......有点像个代号...代表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体验...他有些超绝,崇高

   你正在成为上帝...你得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有一天,你会像上瘾一样...爱上这个抽象的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133-676439.html

上一篇:【Stapp】心智的宇宙(4)-- 神经末端与量子论的必要性
下一篇:大脑苏醒了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