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三年多的等待终于等到云开日出

已有 4012 次阅读 2023-4-3 14: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我们与广州最大的纺织印染企业签订了当时学院最大的专利技术推广横向科研项目,纺织印染废水反渗透浓水的回用项目,该项目的总金额1118万元。合同签订后,我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设计,施工阶段,按照合同要求,我们顺利地拿到了一共60%的第一笔工程预付款及第二笔工艺设备到货及安装款。项目实施半年后,进入20206月,工程进入验收调试阶段,对方要求暂停项目验收,这样我们就迟迟拿不到后面的工程验收款。

2019年底开始,新冠流行,虽然整个社会工作生活的节奏放慢了,但日子照样过得飞快,转眼来到了2021年。为了项目能顺利验收,我专门开车去了互太一趟。互太公司的高管坦诚地告诉我,由于受疫情及海外订单损失的影响,互太的订单减少了差不多50%,公司经营都有点困难,即使项目验收,也拿不出项目的验收款,项目只好先拖着。

我们学校与互太公司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互太公司的创始大股东蔡先生是华南理工的校友,华工的一幢重要的办公大楼,就是蔡先生捐赠了数千万元建设的,并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在这个反渗透浓水回用项目之前,我们已有多次项目合作,每次合作也都能获得双方满意的结果,对于这样的优质客户,只能也必须继续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决不能将关系搞砸。

微信图片_20230329212235.jpg

图1 互太创始人蔡先生捐资母校建设的办公大楼

一转眼一年又过去了,到了2022年,学校问我这项目为什么还不结束,项目后面的尾款怎还没有到?我跟他们解释了原因,学校要求我写个说明。我理解企业的难处,并没有将这个要求完工结题的压力再传导给合作的企业,而是自己承担了所有的压力,对企业也只是定期问候,保持联系。

时间到了2023年初,疫情过后,经济开始复苏,工厂的订单又开始增加,公司终于有钱来处理这个项目,且公司也不希望有项目不明不白地吊在那里,也希望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微信图片_20230329212614.jpg

图2 互太纺织有限公司大门 

互太公司通知我们,这个因疫情拖了三年的项目又可以重新启动。我们收到信息,立即组织相关管理与技术人员,重新启动这个项目。有些水泵、阀门等设备,安装好3年多不启用已有锈蚀,先将系统从头到尾认真检查,并加以修复。按照当初新工艺的设计要求,调试启动整个系统,严格按合同的验收标准和要求进行验收。经过2个多月的维修调试,最主要控制的几个工艺指标,如反渗透浓水处理后的COD必须小于30mg/L,出水的钙镁总硬度,必须小于20mg/L,大系统实际出水的浓度都低于这些设计值,且处理水量也达到每天3000吨的合同规定的能力要求,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按要求,他们又给华南理工大学支付了近400万元的合同款。

微信图片_20230329212600.jpg

图3 互太公司挂着我们产学研合作基地

严格从合同的条款来看,该执行了3年多的项目,早已超过了合同的规定期限。若我们在2021年或2022年扯下脸皮,要求执行合同,非但拿不到这400多万元的验收款,反而有可能破坏了我们与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理解了企业的难处,主动承担了学校管理方面要求项目按时完工的压力,终于等到了云开日出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230402162010.jpg

图4 我们设计的浓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三年多的等待,我们赢得了友谊,保持了“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我们仍可以到合作的企业去,了解企业的需求,从而开发出合符企业使用的应用技术;也可以将我们开发的新技术,让合作的企业知道,寻找新技术的应用机会。反之,若我们等不及了,扯破脸皮,甚至使用法律的武器,有可能我们将一无所获,我也成为破坏学校与该公司良好合作关系的罪人。想起前段时间,国内有一所高校,校友给母校捐款,捐款签约时间也是那新冠到来的2019年。最后因为捐款不到位而闹到法院,得到双输的结果。其实只要不是真正恶意的“诈捐”,相互了解对方的难处,都应该能找到更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382809.html

上一篇:申请美国专利前想一想这技术能在美国赚美元吗?
下一篇:英文或中文——这是一个问题
收藏 IP: 219.137.67.*| 热度|

26 尤明庆 简磊 贾玉玺 宁利中 孙颉 武夷山 杨正瓴 郑永军 肖小敏 徐长庆 冯新 杨锦忠 王安良 雷宏江 郑强 何青 胡泽春 白龙亮 崔锦华 周忠浩 叶建军 雷蕴奇 张晓斌 许培扬 郁志勇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