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中国大学机体--整合篇 精选

已有 3518 次阅读 2023-6-4 03: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整合意味着将机体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神经系统(神经中枢)肩负着整合的任务。机体的所有系统器官组织细胞都要在神经系统的调控下相互配合,实现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以应对周围环境的变化。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周围环境影响到大学里面的每位师生。大学要做好整合,使之正常运转,考验着大学领导者的智慧和水平。

内外兼修。一所大学的特色和口碑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积淀。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奋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学扮演社会引导者的角色。大学老师应该是社会精英的一部分。不仅在思想上先行,更要以自己的软硬实力影响社会。大学不是大楼,要有大师。北大校长蔡元培说过“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此思想自由之通则,而大学之所以为大也”。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是大学的灵魂。追求真理,追求卓越。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大学承载着教育之重任,培养社会高级人才的使命。大学的专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要为青年学子的筑梦成才助一臂之力。做好自己,做强自己,办出特色。好的大学一定有一个完善的神经系统。

协调一致。大学内部的管理系统好比一架机器,需要各部件的协同配合。为了学校的发展,教务系统,科研系统,人事系统,后勤保障系统需要沟通和协调。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何调动师生积极性和创造力是大学领导者的重要职责。大学老师和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中心。领导的决策是否得人心,学校在师生心目中的认同感决定学校的未来发展。

神经系统是决策机构,它出了问题,整个机体都会出问题。当前对大学弊端的种种诟病(学术不端,人才机制,考核评价,师生关系,科研教学,研究生培养)说明大学需要医治。完善的自我修复机制对于大学是十分重要的。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89794.html

上一篇:中国大学机体--循环篇
下一篇:一篇论文了断一位博士生的性命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5 郑永军 窦华书 晏成和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