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心灵的启发

已有 7240 次阅读 2008-8-28 11:31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Go beyond that.
 

同样做一件事情,如果能事先指出做这件事情的几个作用,带着“心”去做事情,而不是为了做事情而做事情,那就达到更高的境界了。

比如说,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在工作之余在家里看电视,看电视的目的是为了休闲。对于我来说,看美国电影或者听广播,我是带着多重目的的。看美国电影,可以:(1)了解电影艺术;(2)学习英语听力和美国风土人情;(3)从电影中体会到哲学思想和人生的意义,得到启发;(4)以后更好地和喜欢电影的人(比如面试的考官)交谈;(5)更好地休息。带着目的去看,就能更好地吸收营养;而不带着目的去看,收获的只是看电影的表层含义。

再比如承接任务,把别人留下的数据整理出文章自己只“赚”第二作者吧。我当然不会拿着别人的数据去当作自己的数据讲的,我找工作导师给我写推荐信,想必也不会提到这个工作的,那么我是亏了还是赚了?我看到的是做这样的事情,我能够学到新的东西;培养和别人合作的能力;训练自己的写科研论文的能力,打响品牌;自己在这个体系了解多了、发表文章多了,科研团队打响品牌了,别人自然会叫我们写综述。所以我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线。

Go the extra mile.

Go the extra mile指的是不仅仅停留于此,而是要做额外的功。

运用在英语学习上,就是不要仅仅停留在课本,课外还要看大量课外英语书。在科研上,我早就说过如果只是让老板满意,老板叫做什么就做什么,拿劳动力交换工资的话,是做不好科研的。虽然也不能明说,但是科研里面有真材实料和花拳绣腿的区别。坐在飞机上,我就在想:制造飞机的人多么伟大!几十万个零件都要装好,不能出一点差错,这就是真材实料!相反,很多人热衷于吸引眼球的纳米材料,高引用因子的文章出了一大把,每次蜻蜓点水般地报道华而不实的东西。我看这种Go the extra mile的精神非常缺乏。很多文章只是报道在某个特别选定的合成条件下合成出吸引眼球的晶体,却不说在其它合成条件下合成出什么东西,产率是多少,合成机理是什么。

Put everything in better perspective.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心灵中要把很多事情放在正确的背景下去认识。我一直很强调这种学习方法。

比如语文学习,古代某文人写了游某山的游记,那么现代Internet技术发达了,现代的中学生就应该用Internet搜索:有关于某山的介绍;有关于某文人时代背景、写作风格、政治理念的介绍;该文人的其它文章;游记的写法。这里面还要体会到古代人写游记当然不是为了写游记而写游记,而是打着幌子抒发政治理想,写出具有通用性的、能够和读者联系起来的东西。如此这般语文学习,就能读懂“上下文”。

我发现这种语文学习方法也可以运用在对人生和科研的认识上。大多数人,都按照习惯来做事情,来生活。特别是在中国,去私营企业做销售员,都是用自己脑子里“想象”的方法来做生意;联防队员用自己脑子里“认为”的经验方法来管理社会秩序,来解释法律。但是我最近发现,很多东西都有章法可循。如果做报告的人看了做报告的书,就能提高理论修养;如果写科研论文的人看了写作指导书,就能豁然开朗;如果只是用眼睛看画展的人学习了介绍书画鉴赏的书,就能用“心”来领悟绘画艺术;如果博士生看了管理学和心理学的书,就能用“第三只眼睛”看老板的一举一动,剖析老板行为的动机。在科研上,如果能超越自己的课题看得更广,回过头来,对自己的课题就会有更深的认识:自己的课题在某一个学科体系里处于什么“地理”位置?自己的科研对学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有什么意义?在科研上,“正确的上下文”还表现在不断地问自己:我的文章是散乱的珍珠还是珍珠象链?是太平洋里的几个孤岛还是群岛?里面体现了什么研究哲学和方法学?

Soul-searching

一种强大的成功学方法叫soul-searching。刚才已经说过,在科研上,“正确的上下文”还表现在不断地问自己:我的文章是散乱的珍珠还是珍珠象链?是太平洋里的几个孤岛还是群岛?里面体现了什么研究哲学和方法学?这是一种soul-searching的表现。写综述是很好的过程,写综述需要对自己的科研再思考,也是一种soul-searching的过程。

在现实生活中,soul-searching还表现在不断问自己:Where I am going and where am I right now?即我有什么理想?现在我走到了哪一步了?在我以前读硕士的时候,我的导师(一个学术大师)并不天天盯着我们实验,我们只是一个工作(一篇文章)进行到一半了才坐下来讨论:已经有什么数据了?还要做什么实验才能把这个工作(这篇文章)完成?这也是种soul-searching。有了这个过程,在心里面就能有很清楚的“军事地图”!这种科研方法,无论别人说是好还是坏,影响了我的一生。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做科研一直使用这种战术打法。

别小看写博客,这也是一种soul-searching的过程。整理自己听过的音乐、看过的电影;整理自己不同阶段发表文章的心路历程;记录自己有目的地看书的启发;整理自己写文章的经验体会。这些都是soul-searching。结果是:经过思想的梳理以后,“上下文”越来越清楚,更加“板快化”,自己更加认清自己的人生和前进的航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6496.html

上一篇:我的科研孙子兵法
下一篇:写科研论文的高级方法学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