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回到正大,准备投考厦大数理系,重读大学一年级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09-10-26 07: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厦门大学, 长汀, 中正大学, 宁都长胜, 重读大学一年级

                                       回到正大,准备投考厦大数理系,重读大学一年级
                                          ( 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15)

 
       1945年7月间离开长汀,乘公路汽车经瑞金去宁都长胜回到正大(中正大学的简称)。长汀距长胜有两百余华里,有公路班车来往。但班车车票很难买到,承在厦大的十三中校友大力帮忙,通过一些关系才替我买到车票。我上车不久,上来两位乘客,他俩的座位在我附近。一看竟是正大校长肖蘧教授和正大赣州分校主任罗容梓教授。我认识他俩(在赣州分校时罗主任常对学生讲话,肖校长也到过赣州分校视察,对学生讲过话),他俩不认识我。我主动向他俩打招呼,彼此交谈了几句;他们问了我的一些情况,我也了解到,他俩来长汀是想搭乘美军飞机去重庆与教育部商谈正大的校务。由于当时想搭乘美军飞机去重庆的人太多,‘僧多粥少’,他俩排不上号,只好返回学校。那时,东南半壁与西南的地面交通线已全被日寇切断,只剩下通过搭乘美军飞机由长汀飞往重庆或昆明的航空线。原来,在江西遂川、赣州和浙江衢州还建有较大的机场,准备在中美盟军对日寇进行反攻之时,作为美空军基地之用。由于国民党军队无能,衢州机场于早些时被日寇侵占破坏,遂川、赣州机场又于1945年1月接连被日寇侵占破坏;于是在东南只剩下长汀机场。我不清楚那时正大有没有小轿车,但大卡车想必是有的。现在回忆起此事,肖校长和罗主任没有动用学校的公车接送,而挤乘公路汽车,说明这两位教授是公高于私、节俭克己的。那时的大学,都只有一位正校长,没有副校长;校长除主管日常校务外,若日寇入侵,还要处理师生的疏散、迁校和复课问题,工作是很复杂和繁重的。
        回到正大报到时,学校已开学上课。增兄、龚保根、陈秉常与周之德早已到达,他们已在校外租了一间民房住宿,并自己动手做饭;我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所租民房原是农民牛棚改成,但条件仍比学校宿舍稍好;领出几个月的公费,手头有点钱,在外做饭,吃的也比学校食堂较好。故有些同学自己租房、做饭,我们也就跟样了。只是自己动手做饭太麻烦,后来请了一个农妇帮做。由于我决定投考厦大数理系,重新从大一读起;便对正大的功课,除微积分外,其它基本不去听课;自己复习高中课本,准备投考。
       1945年8月初,厦门大学在宁都县城举行招生考试,宁都县城,距长胜约三、四十华里。秉常托人帮我找到了一个单位,可让在办公室借宿。我在考试前一天步行赶到宁都县城准备应试。对这次考试我是有信心的,结果也获得录取。
       1945年8月6日、9日美国分别在日本广岛、长崎各投一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军开始向占据我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大举进攻;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对抗日战争的胜利,正大同学与全国同胞一样,都非常欣喜;只是刚度过一段辛酸的逃难,感到胜利来得突然。原子弹的出现更坚定了我要学物理的志向。
       10月间去长汀厦门大学报到,得悉学校已决定一年级新生先迁回厦门,在厦门鼓浪屿设立新生院,要新生直接到该处报到。厦大十三中校友会和江西同乡会组织了新生接待工作。把到达长汀的十三中或江西籍的新生招集在一起,让结伴同行;并代租去龙岩的汽车。与我同行的十三中校友有:余子渊、龚文京、廖作润、万式佳;还有谢淑敏等四位江西籍新同学等人。我们租了一部货车先到龙岩,住了一晚。第二天起早,顾挑夫挑行李,大家步行,走了数十里山路,下午走到水潮,这是龙江的上游。在水潮改乘木船,夜晚船靠岸边,我们睡在船上;第三天木船继续沿龙江而下,下午到达樟州。找到厦大设在樟州某中学内的接待站,当晚在该处住宿。接待站帮我们买好船票,并有人照料,第四天上午乘轮船,数小时后便抵达厦门鼓浪屿。四天的行程都很顺利,还饱尝了闽南的风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265035.html

上一篇: 汽车-车库佯谬——谁对?谁错?如何判断?(一)
下一篇:汽车-车库佯谬——谁对?谁错?如何判断?(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