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x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xh

博文

应对严重“失智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已有 3177 次阅读 2012-11-21 21:56 |个人分类:医学通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兴海

应对严重“失智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魏兴海

观点:1、成功老年就是要延缓“失智症”发病或阻止其进展。

2、应对严重“失智症”,是一个跨学科的社会系统工程。

一例75岁的老年女性,自理生活困难已经4年半。近期因心脏不适住院,冠状动脉血管造影阴性。病人只对你发出“嗯嗯、哈哈”的简单言语,不知所云。照顾她的女儿诉述,患者4年多来,出门回不了家,小便经常失控,夜间尤其明显。记忆力、计算力完全丧失。家庭照顾负担十分沉重。神经科医师会诊,中晚期“失智症”。

1成功老年就是要延缓“失智症”发病或阻止其进展。

老年社会的来临和“失智症”的高发,为“成功老年”设置了严重的障碍。我国两次城市“失智症”流行病学调查,60岁以上的患病率均在4%以上,农村的患病率更高。

中国传统的预防医学思想——“大医精诚”,“不治已病治未病”,在“失智症”领域,有更重要的地位。预防和公共卫生的社会经济价值是早经证明的。医生们,在“失智症”先期,发现了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的阶段。这正是临床医生很好的抓手。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通常指轻度记忆或认知损害,但对日常生活能力无明显影响,是介于正常衰老和失智症的中间状态。2010年以美国专家为主的专家组,把MCI定义为可检测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对工具性日常能力无明显影响,且认定MCI一定会发展为“失智症”。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与失智症相同。

“失智症”已经确定的危险因素包括增龄、家族史、某些等位基因、女性。确定的保护因素目前未知;。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头部外伤、脑血管病、受教育程度低,高血压、糖尿病等血管危险因子,晚发性抑郁症;可能的保护因素是:促智活动、体力活动、某些非甾体抗炎药、抗氧化剂、他汀类调脂药物、某些中药。

通过神经影像学、心理量表、访谈技术,早期识别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可以给以相应的指导和药物,延缓失智症的发生、发展。成功老年就是要延缓“失智症”的发病或阻止其进展。

2、应对严重“失智症”,是一个跨学科的社会系统工程。

“失智症”的早期发现是很专业的工作,需要神经精神科或老年科医生进行鉴别。轻度失智症,仅有轻度语言功能受损、和近期情景(事件)记忆的丧失;即使有时间观念混淆、生活中的爱好、兴趣丧失,对照顾者还不是很大的麻烦。

一旦不能独立进食,不能辨认家人、朋友及熟悉的物品,明显的语言理解和表达困难,在熟悉的环境内找不到路(找不到厕所),行走困难加大、小便失禁,需要轮椅或卧床不起,这对于照顾者是非常辛苦而且痛苦的。无论台湾、日本还是国内,60%以上的照顾者是自己的亲属,责任无可推脱。美国护理院内“失智症”照护者,因不堪忍受压力和痛苦,每年的更新率大于50%

因为“失智症”患者的情绪问题、行为问题、精神问题,无法有效的沟通,24小时全天候的工作压力以及家属的误解,使照护者感受到极大的痛苦,因而影响自身的情绪和健康。社会福利资源和福利政策的短缺,对照护者缺乏关照措施和情绪释放的管道。

应对严重“失智症”,政府和公众已经认识到其重要性。老年院的床位设施不足、环境标准不高、社区服务不配套等等,这是一个跨学科、跨部门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8-634880.html

上一篇:应对“失智症”,早期识别和干预是关键
下一篇:“耄耋老医免费疗伤缘何被开巨额罚单”质疑
收藏 IP: 61.174.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