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计量、公共管理、知识服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npengyuan

博文

2011年中信所在职班第一课ppt

已有 3976 次阅读 2011-8-31 10:4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PPT, 课件

      还是引用一下俺的拙作:“科学计量学(Scientometrics)是运用数学方法对科学的各个方面和整体进行定量化研究,以揭示其发展规律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科学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当前科学学研究中的一个十分活跃的领域。这里的“科学”,不仅指作为知识体系的科学,而且也包括作为社会活动、社会建制和社会产业的科学。
科学计量学的核心思想是由于科研工作者撰写论文、申请专利、撰写专著等是一个随机现象,所以,可以利用数学和统计学的工具和方法来加以研究。于是,布拉德福研究了某一学科论文在不同期刊中的分布规律;洛特卡研究了撰写n篇论文的作者分布规律;齐普夫研究了在文献中词频和排序之间的分布规律,这就是著名的三大定律:布拉德福定律(Bradford's Law)、洛特卡定律(Lotka's Law)、齐普夫定律(Zipf's Law)。还有两位重要人物不能不提,那就是科学计量学之父普赖斯(Derek John de Solla Price)和创立科学引文索引的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d),他们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这些前辈学者的研究构成了科学计量学的主要内容。另外,科学计量学在科研管理、图书馆管理、情报管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这些应用大多为利用特定指标进行评价和管理,所以,本书专门设立一章对常用的指标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鉴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科学知识图谱、文本挖掘、网络计量学的研究异军突起,所以,本书对这些技术的原理和算法进行了介绍。
        上面这段话是俺对科学计量学的一点认识和看法。在职班的同学学习这门课,一个是为了统考,一个是可以学习一些定量的工具、方法,我们在授课时尽量兼顾两方面。
         第一次课主要是介绍下科学计量学是什么,怎么学?还有就是基本的统计学知识。
          课件见下:
http://u.115.com/file/dnhoghba#
11-08-30.pdf
http://u.115.com/file/bhdgpsdm#
Excel在回归分析中的应用.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445-481416.html

上一篇:我的E-Mail
下一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2010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试卷分析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2 许培扬 化柏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