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youyou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

博文

借“数学帝”事件,消灭奥数班,善莫大焉

已有 13204 次阅读 2010-6-16 14: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周我和几位北大的同事吃饭,听了这么一个据说是真事的故事:一位北大生命学院的教授女儿上奥数不会做,于是打电话给数学系的同事,该同事据说是享有盛名的数学家,恰好在和学生开会。几位数学系的师生研究半晌,结论是:题出错了吧?上小学的女孩不屑地说:您不会就说不会呗。

奥数是回国以后听说的名词,并且被人考过据说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奥数题4道,只做出2道,不得不赞叹出题人真极品也!

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要热衷于这个奥数?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家长要热衷于这么折磨自己的大脑?我更不明白要这么多会做奥数题但不懂逻辑没有人文关怀思想幼稚的小怪物干嘛?我唯一明白的是为什么有奥数班的存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整天谈教学改革,改革之道不在大学,在小学甚至幼儿园。

我以为教育的目的不仅启智,更要培养健全的人格。从我清华北大有孩子的同事口中听来的中国基础教育,唯有两个字可以形容--畸形!

 

【转帖】江苏高考出了个“数学帝”,是教育的“杯具” ?高考,不仅是考学生,也是在考出卷老师。

2010年江苏高考数学卷,因为“暴难”,引起参加高考学生的普遍抱怨,有女生从考场出来抱头痛哭,有男生呆立在校门外失神,更有学生说到: “难的受不了,看着试卷直犯恶心 ”,“考数学感觉就象鸡蛋砸石头,绝望。”
   被网友“人肉”出题的老师葛军,拥有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等炫目头衔,曾在2003年出了江苏数学高考试卷,因为超难,直接将江苏上线分数直降50-60分,网称“数学帝”。 此次再次出手, 网友称:“他,如神一般……秒杀了52万江苏考生”。有学生家长跟贴说:“葛老师啊,女儿昨天下午从考场出来几乎瘫痪在地,整个晚上都是以泪洗面。要知道她平时的成绩可是我们这儿重点高中的前几名啊。”
   看了该套数学试卷,我感觉要理解题意都很不容易,貌似那种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模式,有些题目已经用上了大学所学的知识。我不知道出这样的试卷有什么用意,如果就是为了考倒学生,那一定是达到了目的。
   用自己熟悉的专业,在他人不擅长的知识领域与范围,把别人考懵,不要说考学生,就是考任何一个饱学之士,都是轻而易举的事,这不是什么水平,任何一个智力健全的人,都可以举手而为。在他人擅长的知识领域与范围,考出这些人知识丰富的高度,这才能体现出题者的水平。如同一百个考生参加考试,每个考生都能用同一张考卷,找到自己拥有知识相对应的分数刻度。
   “数学帝”葛军是擅长奥数竞赛的,我曾经辅导过女儿小学和初中的奥学作业,对这样的奥数竞赛题,曾经非常纠结。小学的奥数题,用初中设未知数的方法,并不难。操蛋的是,我要假装用小学生的眼光来理解,而让上小学的女儿跨越正常智力发育阶段,同她并不完全拥有的智力较劲。如同放了一堵矮墙,非要一个蹒跚学步的毛孩子连爬带滚地过去,为什么就不能等这个孩子长高点,自己抬腿轻松地跨过去呢?
   这样的试卷最可怕的,还是对学生心理的摧残。我没有经历过脑子里一片空白的考试,但能想象出,当一个孩子在家长和老师不停地开导下,相信“只要学习总有回报,付出多少就能获得多少”,坚持了十几年辛苦,在拿到这样的试卷,恍然大悟所有的努力都是白搭,家长的教悔和老师的鼓励全都是在“逗你玩”,此时对心理的打击,不仅会让考生“整个晚上都是以泪洗面”,而且会在一生中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
   如果是一个什么都“无所谓”学生,这样的打击可能不大,因为很少努力,对收获期望也不殷切。对那些信守努力就有回报的“好学生”,这种打击,可能会毁掉一生学习的乐趣。这让我想起了袁腾飞老师讲的一个事例,他读大学时的历史老师,曾是历史学的泰斗,反右运动中被打成的极右分子,在劳动改造时,就让这个历史老师砌墙,砌好了,自己推倒,再砌,砌起来再推倒,循环反复。最后,这个老师在不断地砌墙中,傻了。我不是说“数学帝”葛老师有意跟学生过不去,只是这种“你所有的努力都是零”的嘲弄,在精神与心理上造成的伤害,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有人用“考试对谁都一样,你考不出,别人也考不出”安慰考生。是的,都考不出,似乎很公平,然而对那些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得到相应回报的学生,难道不就是不公平吗?还有人以“苦难学说”来教育学生。是的,人生是要有磨难,但这也是要在承受能力范围内的,让一个未谙世面的学生,用十几年的辛苦,换得社会的“戏弄”,又有几人不会怀着怨恨走向社会?
   目前的教育制度,已经让学生在朝七晚九的准军事化课堂生活中失去了健康,繁缛无趣的题海战术也已经让学生失去了学习的乐趣与创造力,难道还要让高考给学生还不成熟的心理最后一击吗?
   放过孩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65-335939.html

上一篇:这样的新闻我觉得很悲哀
下一篇:自私的人类----一道选择题
收藏 IP: .*| 热度|

33 齐伟 李扬 李升伟 武夷山 赵星 王富 阎建民 陈绥阳 杨远帆 杨秀海 许小可 刘立 唐小卿 王秦虎 吕喆 盖鑫磊 刘圣林 严晓文 李黎 苗元华 孔晓飞 李志俊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李永丹 李毅伟 焦宏远 ncepuztf wuwenhui99 侯振宇 yuanwang hefery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