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xs5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xs518

博文

爱死A!

已有 4272 次阅读 2013-4-29 01: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爱死A!

—— 从“他这样自杀很专业”和“死亡很可爱”想开去

自杀,在四川绵阳市“5.12”灾民中,讫20094月报知姓名的已达十人。其中干部3人、职工1人、城乡居民6人。据中科院心理学家的研判,目前灾区民众具有自杀倾向的人数几近10%。一位在自杀现场勘验的刑警说:他这样自杀很专业。一位多个亲人在“5.12”殃殁的双硕士中学教师写道:“因为在灾民的心中,死亡并可怕,甚而还很可爱,令人向往”。笔者仅据报道,归纳事者或其近者直述的情节,试图概化(基于相似现象得出一般结论的科学解释)此类自戕者之病态心理过程,再从医学者角度议议防治的方法。                                

一,自戕飞翔

2008103日,救灾第一线领导干部飞君留下“锴弟……父母和嫂子只有难为你一人多加照顾了”(牵挂的活人能有可靠人托咐),“工作压力太大”,“实在是想好好休息(托辞,闭闷着心绪),如此简单地就永别了。同事或下属对他生前的追述:“是个责任心极重的人一个完美主义者”、“好开朗的一个人”、“与其顶嘴而一点不生气的上司”。丧子之痛默默承受,从不当众提(自闭行为,性格改变),拟再生育,但9,24至29日因慢性前列腺炎(飞君知其可能影响再生育计划)住院,在同事中对生病住院的情况讳莫如深(自闭行为)。后私查了病历,护士旁闻其自语“咋个得这个病啊”,“咋个输了几天液了,症状还是没有缓解啊??”“治不好,真的不想活了”,令人沮丧溢于言表(个人愿景遇障,自戕欲生成)此前,飞君执行决定,去绵阳九州体育馆等临时安置点劝说灾民回迁陈家埧及抐鼓板房。此二处恰是“9·24”雷暴雨灾害受灾最重的地区,“雷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刚刚盖好的房子又被冲垮了。那么大的雨,那么大的雷,又加上泥石流、塌方,感觉世界末日到了”一线救灾者如是说。还使得北川的干部们失去了国庆长假的休整机会。同事肖某说:“像他(飞君)那种责任心的人,绝对很内疚! ”(社会、事业愿景毁灭)。某领导说:“(103)上午(飞君)还报表了的,11点钟我们的另一领导还给他打过电话,他还说得好好的,没什么事情”(闭闷着)。“当天中午,飞妻接到飞君的来电,叫她前往(安昌镇,只需半小时车程)宿舍送衣服(闭闷难忍的求助念体现)。下午3点半左右(无助,心死),飞妻赶到,可叫不开门,打手机也只听见二楼手机在响却没人接听。飞妻慌了,找到飞君的同事一起把木梯架在凳子上,正好够着二楼房间窗户。飞妻先爬进去,见飞君倒在床上,没气了,但体温还有。对飞君进行人工呼吸,但抢救无效”。自杀原始现场:“脖子上紧紧缠绕着一根长约一米的灰白色、宽12厘米的白帆布带,带子的一端绑在一张高度不到一米的木床头,四肢平伸仰卧在床上。现场勘验的刑警说:他这样自杀很专业,估计专门研究过。

年轻的县宣传部副部长翔君,地震前创作了一本近30万字的小说,原名叫《袍哥人家》,当时的北川县委书记读了他的部分书稿后,吩咐把这件事情作为2008年的工作重点,并亲自批了3万块钱的创作经费。他还兴致地告诉了儿子瀚墨,发表后买部轿车载儿子玩(小瀚墨后在地震遇难)。地震后三个月内,翔君完成了对小说的修改,并改名为《策马羌寨》。“这本书全景反映了羌族繁衍生息、生活、情感、历史、斗争的状况,为第一部羌族乡土风情小说”其兄如是说(那是需要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的感受积淀)。但完成后却并未积极出版,甚至出版社找上,他也拖下未允。君翔原有一帮哥们,常聚会喝喝酒,打打牌。“地震后就很难约到他出来吃饭,每天下班他都拒绝饭局,开车走了。”哥们如是说(性格改变,自闭行为)。2008年君翔有10位亲人去世,其中8人丧于地震,他写道“悲伤成为剪不断的流水,不停地从心灵的河畔流过”,特别对小瀚墨写了不少想念、伤心、诗一般的思絮(闯入再体验症群)。他的博客表述:“地震后,一直睡不好觉,常常是深夜一两点左右才能入睡,早上六七点就醒来,再无睡意,脑袋整日都是浆糊着的,好像从来没有清醒过(解离症状)。几个月辗转难眠的夜晚,也成为思考人生的课堂,在这些寂夜里,思索着死亡、活着,思索着人生、人性,思索着未来、希望。”(睡眠障碍,郁──即闭闷的烦心)。翔妻说“地震后,夫妻俩的强烈愿望就是想再生一个孩子。翔君为未来的儿子取了“想墨”的名字以纪念小瀚墨。然而,怀孕一直未成功,翔君有些着急,又看到北川很多准备再生育的家庭都流产了,也就淡下来了”(个人愿景不景气)。2008,10,3日飞君去了,翔君回复朋友的关心:“党哥,放心!我不会自杀,我会很好地活着,看看北川的未来!” 但仅隔一天,10,5日翔君却在博文里写到:“从某个角度而言,飞兄的故去提供了一个范本,在思念亲人的痛苦中活着,还不如远去天国。找到自己的爱子,照顾着他、爱护着他。不弃不离。”后来又写道:“瀚墨,你要记住,一定在天堂的入口处等着我们(自戕欲生成)。”关于天国的描述应该不会是翔君的信仰,只是文学语言、诗人的夸张、超脱现实的形象思维而已(一般来自右脑,所谓心灵)。他曾出版过个人诗集《蓝鹰草》,平时也常有诗作。诗人气质的入魔自杀者,从来颇为不少。因为他们常常透支脑力,而且令人沮丧、忧伤的片段往往是诗人发挥成凄美的佳材。这种才思敏捷,实际是用百米冲剌的速度在跑马拉松,致使脑力疲惫不堪,而忧郁成性265.。2008年11月,翔君被派到井冈山参加“灾后重建干部主题培训”并获心理抚慰疗养。

春节前翔君让妻子把女儿带回外婆家,免得他父母想起孙子伤心,因为7岁多的儿子小瀚墨,由翔君的母亲和父亲一手带大,地震时遇难。“这个春节悲伤永存,但生活还得继续。”(看来,小瀚墨虽非独生子女,翔君家对男子后人更衷情)翔妻:“地震后的半年里,翔君经常会提到死去的儿子,也变得比以前更加易伤易怒些(性格改变,警觉表现)。但是从过年以后,翔君似乎慢慢地从儿子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人也变得乐观了些。”2009,4,5日,他在《清明,记忆的碎片》提到“与多年的至交有了裂痕……要怪只怪这个浮躁的世界。”(心情较朗,还能谅解朋友)。4月17日,他去了趟北京,《回望北川》书稿获得了中央领导的题词。沿着长安街一路拍了许多照片,还用文言写下了《幽州燕郡行》,心情不错。4月19日的中午,翔君在家接待了一个亲属,一切正常19日晚,翔君为祝编撰的《回望北川》即将出版,他和一些作者一起吃饭,绵阳日报编辑李某说:“翔君在饭桌上还有说有笑的”(社会愿景好,较朗)。席后与其兄同回绵阳家中,妻子当晚有事住校。

“他接了一个和工作有关的电话”其兄如是说。兄发现弟情绪有变,兄反复两次邀弟聊天,后来翔君只顾在笔记本电脑打字,且回避兄看(牢牢地自闭行为),兄只好去睡了。4月20日0时16分,他在《我只告诉你三点》中写道:第一,我本苟且偷生,不要逼我,我很少爆粗口,但是,请您,请您手下留情,不要让我无路可走,真的,我活着,只是因为我相信朋友,相信友谊,求您,不要把我认为最美好的东西,在它背后把残忍的一面撕裂给我看。第二,我对生死,早就置之度外,我想告诉您,人这一生,生命是短暂的,死亡才是永恒,您能告诉我,您不朽吗?您永垂吗?告诉您,不要逼我,真的,不要逼我。好不好? 第三,其实吧,人生,也就匆匆几十年,您很好,您花好月圆,您寝食无忧,您还想干什么?您觉得我活好了?您觉得我如意了?您觉得我舒服了?所以您不舒服。您不如意。您不爽快。朋友,您究竟要干啥?明说好吗?我连5.12,我连最悲伤的丧子之痛,我都忍受了。您说,我还什么不能忍受?是不? 我说过,孤单,是一个人的盛宴。聚会,是许多人的孤单(极端自闭的情结)。当我某一天,永远的离开了您,您快乐吗?您高兴吗?真的,我告诉您,别这样,好吗?与人宽容,也就与己宽容……………… (我对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都有研究,我依然用您来称呼,说明我仍然尊敬你,何必呢,何必呢……)。

他在网上跟那个人沟通的时候,象是与文有关的事。由于性格改变、“易伤易怒”,他在QQ回复里面有很多尖锐的字眼,反应强烈的愤怒-攻击性情绪与行为(见“急性情绪应激反应”中指出,“但人们的愤怒-攻击则更深源于‘社会存在与发展’的被侵、被阻或认知评价为‘不公正’ ”)。使得非理性地置于无迴旋余地之气氛,难有谈判效果。对翔君看得很重的事对方似无让步反应。因此,0时53分又在《许多假如》写道:“我的离去,让很多人快乐,让很多人舒服,我的存在,是他们的恐惧,是他们的对手,一个对手的离去,对于他们,是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啊!”可以认为这些不过是对清明“至交裂痕”事,仍在发炎的一种诗人的“离骚”,以及郁者遇事总往坏处想(讲)的病态表现。对方并不懂得翔君当时状态的严重性,似仍未松口。翔君今年以来一般心情虽然较朗,但去年10月心灵中生成的自戕欲并未进行消除,这下不了台的情境(某事业愿景或遭障碍),情绪更加急转直上,激活心灵中潜伏的自戕欲,令突然“心死”,作出了追求“幸福”的病态决定。2009,4,20日,0时53分,翔君在自戕前又写下“我死了,哥哥,请您担当起照顾父母的重任,要不,我们怎么能以孪生兄弟的面目出现”(牵挂的活人有可靠人托咐)。“我死了,儿子,那是我最幸福的事……与您相聚,是爸爸最大的快乐”一派诗人的呓语。临行前的1时16分,“呵呵,再见,再见,下辈子相逢吧……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妻子:抑郁带走了我,也就带走了所有的悲伤(知道被病害拽着走,但缺乏自救之道:“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已需要帮助,并且已经开始踏上复原的路途”266.)。”从时间距离看,这中间的谈判语有不少已被双方各自出示后就即时删除了,应当谈的是双方都不愿留下痕迹的事,所以他俩谈判的具体事物情节只有当事人清楚。
! L6 j$ e) d, E7 Z
+ {& k6 D/ W$ G在日记后的留言中,有一段他跟名叫“未来不是梦”的网友的对话。“未来不是梦”:你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你不能让你的敌人高兴! 君翔回复:(QQ表情“握手”图案)下辈子相见,再见了。“未来不是梦”:我生性倔强,在敌人面前我绝对不会低头……求求你,不要让我们伤心行不?还有许多人在关注你。(字号网友发现了严重状态,但完全不知实情,慌不择路,热心地再升级了尖锐,于事无补) 翔君回复:(QQ表情“再见”图案)再见吧,永恒吧…… 后就追“快乐去”了。实施在即,给人一种轻松自在、超脱、急流勇退的感觉,一种向往和追求。笔者平生所见、所闻的自戕前情节,那极端痛苦的挣扎、犹豫与无奈、甚至求救,似未出现。他完成自戕的操作和飞君一样流畅、“很专业”,符合右脑操纵的特征,即“潜意识”的操作。或俗称的“鬼使神差”。

与翔君曾同为教师和“5.12”多亲遇难的灾民强先生(双硕士中学孝师)忽闻噩耗,只礼貌地一声而已,继续工作。后来写道:“像翔这样伤痕累累的灾民,死,是他们随时都可以做出的选择,就像早上起来想吃稀饭还是米粉一样。因为在灾民的心中,死亡并可怕,甚而还很可爱,令人向往”。死亡可爱?这在笔者生命周期的“见书一览”阶段曾经见过,说的是天主教教义告戒其信徒,对死亡的态度要“不怕死,不爱死,该死就死”。一个历史久远的大宗教告戒了要“不爱死”,那就的确有“爱死的人”存在过。强先生剖叙了自已对死亡的心路历程。                        

二,“爱死”何为

先生回顾道:5、6岁时想到死一下子就吓哭了对死亡有了莫名的恐惧。从不敢挨近坟头,看见那杂草丛生的石堆就害怕。看见戴白帕子的孝子就躲。父亲帮忙抬棺椁,回来后,我总觉得他怪怪的随着年龄的增加,恐惧的心理稍好一点但砍柴的时候从不敢接近坟堆直到爷爷去世。当我回去的时候,林子里新坟高隆。我鼻子一酸,不由自主跪下去,磕头,当我把一叠黄裱纸压在坟头的时候,一点也没有怕的感觉,突然觉得那高耸的坟头好亲切就像爷爷瘪瘪的嘴但仅此而已,看到别人的坟头我还是有些胆战心惊,当人们去凑热闹看死人的时候我总是往后退。

先生砍切断言:“5.12以后,死亡对我而言,不再可怖而是可爱。

那八天,我在尸体堆里穿梭,看了数百具奇形怪状的死尸,看到截成两节的熟人,看到腿脚全断的校友,看到脸被压得扁平的朋友,抬过被打成合页状的女孩,也曾拉开尸袋看到半个脑袋每次当我在北川县城的废墟边,望着舅舅他们的遇难地磕头的时候,头皮一挨地,眼泪就止不住的流,突然觉得那可恶的废墟也不再狰狞但这只会让我见惯不惊,不觉得恐怖而已,可爱来自哪里呢?这让我想起了爷爷的坟头。在北川中学看着她(指爱妻)遇难的废墟,我会长久伫立,回忆起甜蜜的点点滴滴。因为在废墟下,有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过去,我的足迹……亲人的长眠让人会觉得他的长眠之地也分外亲切,亲人的死亡会让人感觉死亡格外的美丽。因为在那边可以和亲爱的人团聚因为生命短暂,死亡永恒;因为那边可以让人摆脱人世的伤痛愁苦,人死如灯灭,无知无觉多好。我有两个女同学就常念叨,还是***(地震中遇难安逸哟。唉!

先生认为:“所以,翔的死,不令人惊奇,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因为生活总是充满苦痛,而死亡又是那么美好。但为什么我又没有自杀呢?我没有自杀,是因为父母仅养我一个,还指望我养老送终呢父母在,不远,何况撒手而去;我不会自杀是因为我有好多的好朋友,他们陪我聊天,陪我斗地主,鼓励我把心里的话写出来,鼓励我去追女孩;我不会自杀是因为我觉得我还可以生活得很美好,只要我向前看;我不会自杀是因为我……            先生的结束语:当我没有这些顾虑,当我没有这些美好的前景,当我现在生活很苦闷,我会自杀吗?难说。文后有来自灾区人的评论,3/4有同感,如“谢谢你写出了我们大家的心声。”这个“我们大家”可能数量不太小吧。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6024-684959.html

上一篇:“心”障!
下一篇:爱死B!
收藏 IP: 58.251.109.*| 热度|

4 曹聪 严家新 武夷山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