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feiko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ifeikong

博文

如何征服那个Ta?放这几个大招试试 精选

已有 6078 次阅读 2020-1-9 09:41 |个人分类:感悟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征服那个Ta?放这几个大招试试

微信图片_20200109154855.png


【一】

二愣子心直口快,是多年的好朋友,注意养生,经常说吃要多吃萝卜、青菜。我十分赞成。

有一次他说多吃萝卜好,忘了说吃青菜好。

我纠正他说:不对!吃青菜也好

结果他脸上挂不住,寻思一下,说了一番吃青菜不如吃萝卜好的道理。我虽然努力想说服他,但效果很差。就纳闷了:

你不是经常说萝卜青菜都好吗?怎么变卦了?

于是辩论无果,不欢而散。

过了几天见面,我还没开口,他就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地搜罗了很多的“证据”,十分认真地论证起“青菜不如萝卜好”的观点来。

看,不争论还好,一辩论,把他培养成了一个坚定的萝卜维护者和青菜反对者。

我本来认为两者都好,这样一来,为了维护自己的观点和面子,就再也不好意思说萝卜好了。

于是,我俩成了敌对双方。


timg (4).jpg


【二】

也许是笨嘴拙舌吧。其它善于争论的高手,应该有好的效果吧?

1931年的5月7日,一场警匪大战后,美国的“双枪”悍匪克劳雷被活捉。经过审讯和摆事实讲道理的各种教育,最后走到行刑室的电椅上后,人们期待他忏悔地说:

“这是我多行不义、作恶多端的下场”。

然而他死前最后的话是:

“我是为了自卫才杀人的[1]”。

在芝加哥一带横行的美国头号公敌卡邦说:

“我把我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给与了社会大众,让他们幸福快乐,而我个人在社会上获得的回报却是被人任意侮辱和警方的搜捕[1]”。

推而广之,美国的一位监狱长说他那里极少有人承认自己是罪犯,他们认为“自己的人性与普通的善良人一样[1]”。

可见,即使是强大的监狱说服教育系统,即使是悍匪和暴徒(公认的明显过错方),都对自己的行为不自责,且归咎于人,那么可想而知日常遇到的普通人,普通的批评、指责、争论,会是怎样的效果。




【三】

通过批评和争论改变别人的观点,意义不大。

因为,对方一旦发现自己的做法和观点在被指责,第一反应是自尊心、权威性受到伤害,会自然而然加盖心理的防护罩,并迅速寻找论据为自己的观点行为论证。

如果以取胜为目的采用辩论的方法,辩论越激烈,对方为了弥补自己观点的漏洞,会更加努力地找证据。

在找证据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教育,以致于越来越相信自己的观点、越来越美化自己的观点,活生生将可以求同的朋友变为反对我的敌人。

所以同人交流的时候,要明确出发点:

为了明白和了解彼此的观点,之后寻找和扩大共同点、从而进行合作呢,还是希望过一把教育对方的瘾,把对方培养成自己的对立者呢?

那么,我就是为了让对方改变观点的,该怎么办呢?可参考家长教育孩子的一个调查。

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教育部开展了一项关于儿童早期教育的长期跟踪研究,来揭示究竟哪些因素和孩子的成绩有明显的相关性。

结果发现,“父母是怎样的人”(学历、经济社会地位、藏书、生育年龄),远比“父母为孩子做了什么”(保持家庭完整、母亲放弃工作、搬到更好的小区、费心为孩子读书)重要。

由此受到启发,“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比“自己多会辩论”更能使人信服、更能影响人,更能改变人。

因此,如果你的男女朋友不听你的,放弃辩论的方式,把自己搞成一个更厉害的人吧。

如果你是老师,学生不听你的,放弃批评指责的方式,把自己搞成一个更厉害的人吧。


对方服的是人,不是嘴。

和颜爱语❤胜过伶牙俐齿。

  

[1] 戴尔 卡耐基著,亦言译. 人性的弱点. 北京:人民友谊出版社,2013

[2] 所有父母必须接受的残酷真相:你的付出,99%是没用的,网络文章



来自公众号:八十五分。教育家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靠专业技术。八十五分公众号(ID:Get85fen)针对其余85%的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助力在校生和职场新人快速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55-1213442.html

上一篇:@你了:两个简单小动作,让你的出访增色多
下一篇:你把“谦虚”当美德?它在糟蹋你!
收藏 IP: 121.28.69.*| 热度|

9 檀成龙 冷永刚 文克玲 王从彦 黄永义 武夷山 杨正瓴 冯大诚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