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乡愁”的力量

已有 1723 次阅读 2020-2-27 16:4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乡愁, 力量

      无论生活在那里,心中始终有一块清晰安静的田地,那就是耕种故乡情节的地方。那迷人的陇中田野,收过的黄色田地和泛绿的牧草、秋田相隔,层层叠叠,中间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串起从山底到山顶的各色梯田,再用偶尔凸起的乡间大树做点缀,整个田野如大自然“拼图”,走在如画的田野中,清凉的山风轻轻拂面,非常唯美的感觉。不知道多少次行走在田间地头的乡村童年,现在回忆才觉得是人生最靓丽清澈的岁月。  


       城市人口不断增多,乡愁必然会成为一个广泛而热门的话题。厚厚的黄土地在外出同乡人心目中只能是有根之地,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陇中大地只能是乡愁之地,而难成为年轻人生存的梦想之地……。地处黄土高原的腹地,总体上土地贫瘠,缺雨干旱,过去很长时间靠天吃饭的旱作农业是这一带百姓的基本生存模式。在人口流动、劳务输出的社会变迁潮流中,陇中的年轻人大批外出务工,加上读书当兵在外的人,留下了不多的老人小孩守望与厮守厚厚的黄土地。离开了这片土地,有些人沐浴到了湿润的海风,有些人踩到了富仕的国度,还有大部分的人往返于大城市和乡村之间,人们在都市生活中可以规避穷乡僻壤的束缚与限制,发展机遇多,挣钱门路多。    

        很多人对于乡愁有不同的理解,可以是对童年时期无暇岁月的记忆,也可以是对出生之地特有风土人情的眷恋。在我眼中,乡愁是一种对故乡的理解,并将这种独自的理解融入自己眼下生活的一种自我激励、自我慰籍的思维方式。童年,父辈,乡亲们,还有农耕时代各种淳朴敦厚的礼仪习俗,这些根植在内心的东西总在激励着每个有乡愁之人的生活。尤其是能将黄土地上耕读之家的很多纯朴观念带入到都市节拍、市场经济、信息化时代的快节奏生活,是一种乡愁的思想价值,是一种正面激励。     

        带着在城市出生的孩子回到老家,每次我会让孩子光着脚丫跑跑,多跑一跑崎岖山路,或者刻意坐上摩托车,三轮车穿越一下田野,感受一下真正的大地……,更加触摸一下她父母的有根之地和源头之水。这样,让自己感觉除了有向前冲的生活节奏外,我还可以偶尔选择回头看的生活方式。是,停下来回头看过去的岁月,艰苦,勤劳,纯朴,忍耐,奋斗……,多么好的精神,重新捡起来带回自己的大城市生活中激励和支撑自己。这是我心目中乡愁的真正意义。

        每个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人,每当在拥挤、繁华、便捷的城市生活中产生困惑,迷茫或者疲惫无助的时候,不防带着孩子,带着乡愁去看看自己有根的地方,回头看看自己的“曾经”,虽然这个“曾经”在黄土地上已不复存在,但它在我们的心中永存,当走在田间地头,“曾经”就会在内心翻腾,翻腾出忆苦思甜,翻腾出对岁月的感恩和珍惜。乡村,黄土,田野,还有黄土之下的先祖前辈,都会静静地告诉你,人生苦短,要乐于沐浴阳光,尽可能规避生活的阴暗之处。也在暗示我们,人心深处应该是净土,而不是闹市,生命的目标,不单单是面包黄油的满足,更要追求思想的丰盈和活着的意义。

       以文会友,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1220700.html

上一篇:亦敌亦友的小小神器:手机
下一篇:体会文字的“归属性”
收藏 IP: 117.156.40.*|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