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yan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yanyan

博文

【小医箴言】力争把流感扼杀在萌芽状态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18-2-12 22:12 |个人分类:医学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鼻子一旦有僵冷感,全身隐隐阴冷,赶紧灌浓姜汤,洗热水澡,背部要热透。

(附:仔细区分冻冷和僵冷,前者室外低温时常见,后者则是外感的前兆。)

然后艾灸大椎、风池、风府、百会(可用艾灸仪,防止烧到头发)、印堂、两侧迎香,热敏灸法,务必灸透。

(没艾条的,拿电吹风热风去吹穴位)

如有高浓度白酒(五六十度),鼻子凑近了闻一闻,当下也能好些。

及时对证服用中药。


二、快过年了,防治流感备药:

风寒感冒颗粒(热度起来了,得连花清瘟胶囊)、九味羌活颗粒等。

家有小儿的: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藿香正气水等。

(当然,第一时间找靠谱中医服用汤药是最好的。对成人而言,麻黄汤、桂枝汤、葛根汤如果能对证及时用下去,可使流感不发作。)


三、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高热已作)使用说明:

1、第一天  严控四顿给药间隔,尤其是晚早两顿

  烧退尽(一般第二日) 减量维持一日,一天三顿

  第三日  再减量维持一日,一天三顿

  第四日  停药,找中医开方善后,如治疗咳嗽、调理脾胃等。

2、首日剂量一定要给足,参考剂量(岁数间隔处,酌情增加半支):

  3岁 一顿一支

  6岁 一顿两支

  9岁 一顿三支

3、小儿如素有食积,或舌苔厚腻,单用肺热咳喘口服液会好得慢些,须联合藿香正气水一起服用(岁数间隔处,酌情增加半支):

  4岁  一顿一支

  9岁  一顿两支

(酒精过敏者减量,备热红糖水,如出现身冷,及时饮用。)


四、“去寒就温”很重要。

   注意: 是温,不是热。


五、尤忌大热大汗后骤吹风冷,衣着须保暖。


六、减少聚餐,避免去人多处。多晒太阳,合理运动,强身健体。

   过年,尤其是小儿流感未愈的,尽量勿带去探望老人。

 

   今年流感来势汹汹,小儿一旦明确感觉身冷后,体温快速地上窜到40度高热。中药退热比较快,所以当从朋友、同学处闻知有两位同年龄段的人因流感而过世时,很是诧异。今天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遍了微信朋友圈,才意识到张仲景在写《伤寒论序》时内心的悲恸,当时的情形是多么的惨烈。

            “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

缘起: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前晚自觉鼻僵冷,快速全身隐隐发冷,迅速冲了一大勺生姜红糖粉,喝下浓浓的一杯,好了些,然后艾灸大椎、百会、印堂、迎香,头面部症状解除。继而被母亲逼着去洗了把热水澡,洗得透热,全身发冷解除。

        昨晚鼻僵冷、身冷又作,正逢陪师小酌白酒,症状解除。今读了《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方觉空气的性质是致病的关键因素之一,未必全是皆相染易,传统的五运六气确有其道理在(司天寒水,在泉湿土。霜冻警报时时有)。

        今日门诊,因空调温度打不上来,诊室不容穿羽绒服,就羊毛衫外一件白大褂,诸症又微起。和病人打了招呼,穿羽绒服,并给自己开了桂枝汤颗粒剂(原为过年备用药),又愈。所以,“去寒就温”很重要啊。


 

(以上两位三四十岁……)

(这位结识数年的铁杆中医迷,常研读中医书至深夜,此刻方知还有切肤之痛……

他孩子这次流感,每顿2支藿香正气水+3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一日而烧退尽,一点不啰嗦,娃9周岁。)

经验之谈:

1.小儿高热额头冰贴的,烧不会很高,但也缠绵难退。不提倡用。

  从中医的理论而言,外感寒邪(/寒湿)之后,肌表束闭,体内热量无法通过肌表外透,体温迅速上升至高热状态。祛除寒邪(/寒湿),解除肌表的郁闭为正治。虽然热度已起时,会用到大寒的石膏,但石膏味辛,辛有散、通的作用。而冰贴虽可通过热的传导降温,对腠理、毛窍却有冰伏、闭塞的作用,所以热不易退尽,且留有后患。

   服用藿香正气水时,切莫肛塞解热镇痛剂,本来要聚集力量外透的,这不釜底抽薪么,毛窍还怎么打得开……

   换而言之,受寒初期,凡温开腠理毛窍的方法,或涔涔微汗,都有利于阻断流感的进展。


2.感冒期间,忌一切荤腥,忌生冷、牛奶、油腻、面食。发烧期间宜白粥,尤药后热粥,钻被窝捂被子最宜。

   “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素问 热论》

    以前不以为然,一年前碰见个烧已退,食肉复作,引为警醒。

    约十年前,刚入医院实习,全班轮流发烧,我也搭着了末班车,感冒后咳嗽两月,后觅得固本止咳膏而愈。都好了几天了,一勺昂刺鱼汤下腹,咳嗽咳痰顿起。幸亏固本止咳膏效力如神,可惜此药现在市面上已很难见到了。

 

3.感冒发热,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里写的只是初起,病还在太阳、阳明的用药。详见《素问 热论》。


4.此文仅针对普通大众。同是流感,体质不同,表现不同,治疗会有所区别。请在靠谱中医师的指导下选择用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825-1099614.html

上一篇:中成药治流感
下一篇:父亲退热记
收藏 IP: 223.104.210.*| 热度|

2 武夷山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