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taoi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mitaoist

博文

关于近亲结婚的遗传咨询建议

已有 7703 次阅读 2021-2-9 22:04 |个人分类:遗传咨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亲结婚的定义是:2001年4月28日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七条第一项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从字面意思理解,直系血亲就是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孙女、外孙和外孙女。当然了,这里说的都是有血缘的亲属,继父继母,养子养女不算是直系血亲,因为他们压根不是血亲。直系血亲不能结婚在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是禁止的,不排除在古代会有一些特例,好像在哪儿看到过,记不清了。在网上看到一个国外小伙爱上自己外婆的,恋母情节也时常见到。但是直系血亲之间的乱·伦在坊间和新闻里还是时常能听到的,特别是父亲和女儿之间的乱·伦,我老家邻村在二十年前据说就有一个。

再说旁系血亲的婚姻。除了直系血亲,其他都是旁系血亲,地球上所有的人类都可以追溯到几百万年前的一个共同祖先,大家都是旁系血亲。兄妹之间的婚姻在古代传说里还是有的,据说伏羲和女娲就是亲兄妹。古代日本,兄妹结婚的现象屡见不鲜,无论是在皇室、贵族之间还是平民百姓。在日本皇室中,与自己的妹妹结婚的天皇就有几位,而其他皇子之间的兄妹婚姻更是不计其数。这是因为古代日本残留的母系社会影响力,子女分别在各自的母亲家长大,所以同父的兄妹不比其他人亲密多少,而且为了保持皇室中血统的纯正,防止统治者的大权势力旁落,也是重要的原因。

禁止近亲婚配主要是因为每个人都携带有若干个隐性致病性基因突变,近亲结婚会导致这些从同一个祖先那里继承过来的突变在后代中变成纯合突变,从而引起各种遗传病。当然了,不排除有一些提高人类各种适应能力的突变是以隐性状态起作用,毕竟突变是随机的,大多中性,少量有害,极少数才是有益的,这是人类不断进化的物质基础。豌豆是一种很特别的生物,一直是自花授粉,也进化得挺好的。这是因为豌豆从诞生之初就这样,把群体基因库里的隐性有害突变都筛选掉了,如果人类从诞生之初一直近亲婚配也许也可以,那样的话,人类的进化肯定要慢很多。好像这前有激进的遗传学家提倡以豌豆的方式进行近亲婚配,然后就被其他遗传学家喷了一身口水。

现代社会里,近亲结婚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在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中还是有不少,特别是堂兄妹表兄妹之间,以及叔叔与侄女、舅舅与外甥女之间的婚配。在遗传咨询实践中,我也经常遇到有人咨询近亲婚配的问题,基本上都是超出了三代范围的,其中有不少还是乱了辈分的。我们首先来学习两个概念,亲缘系数和近交系数。

coefficient of relationship,亲缘系数或血缘系数,用R标示,指两人之间基因组成的相似程度。

coefficient of inbreeding,近交系数,用F标示,指某人的一个特定得从一个共同祖先遗传下来的基因座为纯合的概率。

亲缘系数与近交系数不同 , 近交系数F是说明某个特定个体本身是什么程度的近交产生的 , 而亲缘系数则是反映两个个体间的遗传相关(亲缘)程度。比如兄妹之间的婚配,哥哥的基因有一半来自父亲,也就是说哥哥和父亲的基因有1/2是一样的,哥哥和父亲的亲缘系数就是1/2,同理,父亲和妹妹的亲缘系数也是1/2,那么哥哥和妹妹之间,相对于父源基因来说,亲缘系数就是1/4。但是,哥哥和妹妹之间还有母源基因,母源基因的亲缘系数也是1/4,那么,哥哥和妹妹之间的亲缘系数就是1/4+1/4=1/2。除了同父同母的全同胞之间,父亲和子女之间,母亲和子女之间的亲缘系数也是1/2。两个人之间亲缘系数的计算,可以通过画家系图的方式来计算,见下图。

111.jpg

把欲求亲缘系数的两个人通过一条最近的通路联系起来,把通路上每两个人之间的亲缘系数相乘就得到这两个人之间的亲缘系数。

一个人的近交系数的计算,可以通过其父母之间亲缘系数乘以1/2的方式求得,其原理阐述如下。

如果一对有血缘的夫妻,其亲缘系数为1/n,即他们两个之间有1/n的基因座位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对于其中一方某个基因座来说,对方有1/n的概率跟他是一样的。假如某个基因组A在人群中的等位都是A0,而男方的基因座的基因型为A1/A2,对于A1等位来说,女方有1/n的概率为A1/AX,AX可能为A0或A2,那么他们的孩子A1纯合的概率就是1*(1/n)*(1/4)=1/4n。同理,对于A2等位来说,其纯合概率也是1/4n,那么整体来说,基因座A是纯合的概率就是(1/4n)+ (1/4n)=1/2n。如果全同胞哥哥和妹妹婚配,那么他们的孩子的某个基因座纯合的概率就是1/4(1/2*1/2)。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有三代以外的旁系血亲结婚,虽然法律允许,但所生孩子罹患遗传病的风险还是要远高于一般夫妇的,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基因检测或者孕期超声监测。

1、    如果经济允许,可以去把夫妻双方的基因组序列或者外显子组序列测一下,请生物公司分析一下双方有哪些SNV/indel是一样的,重点分析那些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致病基因,分析这些SNV/indel是否是致病性的(pathogenic)。如果两人都携带某个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致病基因的致病突变,则后代有1/4的概率会罹患该遗传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产前基因诊断了,在孕11-14周进行绒毛膜穿刺,或者在孕16-20周进行羊水穿刺,检查胎儿是否携带该突变以及突变是纯合还是杂合,如果胎儿携带纯合突变,在征得医生意见后可以终止妊娠。如果是杂合突变或者不携带该突变,则可以继续妊娠,但也要继续监测胎儿发育情况,防止胎儿出现其他异常。

2、    如果做不了全基因组基因检测或者全外显子组检测,起码也要做个扩展版的携带者筛查,很多基因检测公司和大点的三甲医院都有这个项目,可以检测常见隐性遗传病的突变携带情况,如果夫妻双方都携带某一个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致病基因的致病突变,处理方法同第1条建议。

3、    如果没有做基因检测就怀孕了,就需要紧密关注胎儿发育情况,该做的检查一定要去做,医院能提供的孕前检查尽量都去做一下,胎儿超声检测的频率也要比一般孕妇高一些,如果检测到胎儿任何的发育异常,都要尽快跟医生沟通,告诉医生自己是近亲结婚,让医生判断胎儿发育异常是否严重,是否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以及是否需要终止妊娠。如果需要终止妊娠,记得保存流产组织,取流产组织进行基因检测,然后验证父母的基因检测结果。如果流产胎儿确实携带某个隐性遗传病的纯合致病突变,并且父母都是杂合突变携带者,那么在下次怀孕后就需要做产前基因诊断了,在孕11-14周进行绒毛膜穿刺,或者在孕16-20周进行羊水穿刺,检测胎儿是否携带跟第一胎一样的纯合突变,如果是纯合突变,就需要终止妊娠,如果是杂合突变或者不携带突变,就可以继续妊娠,但需要同样密切监控胎儿发育情况,因为还有可能发生其他隐性致病突变的纯合。

4、    如果已经生育了一胎罹患遗传病的孩子,则需要对这个孩子进行基因检测,以期找到致病突变,找到突变之后在生育第二胎时进行产前基因诊断。如果找不到致病突变,遗传病可以在产前通过超声检测出来,那就可以通过超声或者血清学技术在出生前检测胎儿发育情况,一旦发现胎儿罹患跟第一胎一样的疾病,就应当及时联系医生决定是否继续妊娠。如果没有找到致病突变,也不可能在产前通过超声或者血清学等技术检测胎儿是否患病,那还是要谨慎怀孕,特别是当这种遗传病在出生后还无法通过手术或者药物进行治疗时。

以上是关于近亲结婚生育孩子的注意事项,笔者是医学遗传学科研工作者,对于围产医学不了解,大家还是要第一时间跟妇产科或者遗传优生科医生联系沟通,也可以联系笔者进一步沟通。我的QQ是290050148(微信同号),欢迎大家与我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6305-1271495.html

上一篇:23魔方真是个垃圾公司
下一篇:遗传病与罕见病基因免费检测
收藏 IP: 171.113.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