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feig12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feig1223

博文

忆大学时期的老师:聊起大学时期的那些人和事(二)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2-5-1 22:44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office, style, center

记忆最深的几位老师:

专业教研室的C老师(女性),我们专业在当时是一个小专业,每年维持一个班的招生规模(现在据说已每年招收2个班了),C老师当时是专业教研室的负责人,现在已经是学院领导了,跟我们打交道多一些,为人很有亲和力,再加上我们几个人的毕业设计是跟她作的,所以交往跟多一些,我们组当时的毕业设计是应用当时国外的一套软件,作西安市一条主干道的线控配时,这个在当时还算是比较先进的(ps: 最近短短几天在西安的逗留,对西安道路交通的印象比较差:很多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很多大的路口,比如翠华路在省历史博物馆的那个路口,东西向的左转和直行信号相位居然不分,当时我们的车左转没转过去,整个对向的直行都给堵住了,后来留意了下,看到好几个路口都是这样,不知道是不是都不分直行和左转,据我所知,南京市稍大一点的路口都是分的),后来虽然我们也没作出啥来,但那几个月的确很认真,熟悉软件,认真调查, 输入输出,最后我的毕业设计还得了“优”等,当时C老师大概看我作事还算认真,曾认真跟我谈过让我毕业后选择留校的事情(现在本科毕业留在211类的高校大概不可想象),那时年轻气盛,一门心思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谁知等研究生读完,就业形式已经大变,回校已经不易,发展至今,即使是博士毕业,没有海外游学的背景,想进好一些的高校已经很困难了。我现在所在的一个二本院校,今年招10几个人,据说引得300多人(研究生以上,大部分是博士研究生)报考,这个学历贬值得真比RMB还厉害。C老师2011年夏天来西安开会,恰好碰到她,风采依旧,上去打招呼,居然还能记得我这个10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和一些相关往事,应该也是属于情商高的那一类人。

教《高等数学》的D老师(男性),记得D老师是西安交大本科毕业,当时还很年轻,30多岁的年纪,高等数学是上的大班课,每次上课都很早去占座位,印象中D老师上课基本什么也不带(直至今日,我也算作了10多年的高校教师,对上课只凭几只粉笔的老师还是很敬畏的),满黑板都是公式、推理,我辈很是佩服,好像上课也很少听说打瞌睡的事情。想想现在的教育体制,不知道还有多少学校允许教师上课仅凭几只粉笔(反正按我们学校的要求,准备的纸质文档都要一大袋子),上课的形式重于内容,扼杀了多少有才华的教师。

教《路基路面》的Z老师(男性),Z老师30出头的年纪,长得高大、帅气,博士,教我们的那年,刚有个小宝宝,评上教授,那个年头评教授好像很不容易,教我们的很多快退休的老师(尤其是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都是老讲师,所以Z老师在学校很有名气,做事也很认真,印象最深的是《路基路面》的实习,带我们去工地,看路基路面怎么样施工,再加上之前的《桥梁工程》实习,我们差不多走遍了整个关中地区。这段经历,毕业这么多年,印象依旧深刻,我也是从那是起,觉得自己吃不了这个苦,决定毕业后不去施工单位而选择继续读书,终于离这个行业渐行渐远。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教育理念真是一切以培养学生为中心,学生需要掌握什么样的技能就尽可能去教授他们。不知道母校现在搞实践性教学还是不是这么认真,我知道很多学校现在推行实践性教学都很困难,学生的安全、跟各个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协调都是劳心费神的事情,而且经常花了很大力气还费力不讨好,所以很多专业老师(当然包括我)对实践性教学能免则免。相比前辈,我辈的确有全方位的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929-565851.html

上一篇:聊起大学时期的那些人和事(一)
下一篇:都是“爱国”惹的祸
收藏 IP: 223.65.111.*| 热度|

5 陆俊茜 陈安 蒋迅 刘鹰翔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