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de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rdening 简单而专业

博文

世博园林绿化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已有 3811 次阅读 2012-4-1 07:50 |个人分类:园林绿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技术奖, 上海市, 园林绿化

330,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上海园林(集团)公司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完成的《中国2010上海世博园绿地规划与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依托中国2010上海世博园绿地工程开展,面对所选园区生境破碎、超容会展、超短工期、后续利用和超高要求五大难题,在绿地生态网络构建、老工业棕地的绿化土壤再造与保护、绿地快速成景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

 

首次将绿地生态网络构建、生态技术布局与绿地后续利用等融入城市棕地生态恢复,形成了城市多功能区绿地生态网络及其构建方法。应用节点选择和网络优化的绿地基本生态网络构建和优化方法,使世博绿地的廊道生态连接度达0.83;在大型区域开展不同立地条件下生态技术分类、筛选和布局,形成绿地生态技术系统布局;城市绿地规划建设在博览会前后采用双指标控制,实现了世博绿地的功能转换和后续利用。

 

有效解决了城区大型河道防洪与生态景观冲突的难题。通过梯级双滩生态驳岸消纳了黄埔江高6.7m的千年防汛墙,园区沿江自然化率提高至56.5%,恢复滨水植物种类36种,并对黄埔江畔3.7公顷典型原生湿地的植物种类和群落结构进行保育和恢复。

 

应用建筑废弃物绿地芯表土填筑技术等方式消纳老城区建筑废弃物192.5万吨,实现世博园区废弃物零输出;利用超级积累植物、有机废弃物、生物菌肥和绿化介质等技术方法,分类实施不同程度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达到了绿地土壤要求。

 

创新集成了城市绿地快速成景技术,城市绿地成景由一般23年缩减至当年。针对上海特殊立地条件筛选了世博绿地适生植物达1136种;利用大规格成品乔木的断层容器化育苗和地下支撑特殊移栽技术,全冠乔木种植率达到了92%,不仅提高了绿化树种的存活率和稳定性,还节约了树下空间8公顷

 

该项目获得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78篇(其中SCI收录4篇),市级工法13项,出版著作7部,相关成果被《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GBT505632010)采纳,获得IFLA杰出奖、ASLA杰出奖、国际屋顶绿化和建筑学会金奖各1项,上海市建筑学会奖3项,成果在世博绿地项目应用成功后,节约土地18公顷,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180万元。相关技术成果已应用于台北、西安、重庆等国内大型会展绿地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8415-554053.html

上一篇:梅花朵朵开
下一篇:百万海棠闹申城
收藏 IP: 218.242.127.*| 热度|

2 高建国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