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不负春天好时光 精选

已有 5575 次阅读 2023-3-31 11:24 |个人分类:历史事件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春天,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一个百花盛开的季节,一个迸发灵感的季节,一个放飞梦想的季节。

45年前的春天(197831831),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科学的春天”(明确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确立了尊重知识和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等)润泽了神州大地,打开了解放思想的先河,带来了我国科技的全面复苏。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学者们宜合理制订全年的研究计划,以有序完成预定任务。春天,也是学者们撰写与提交基金申请书的季节,这意味着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即只要自己尽力了,不要在意种子能否开花结果,毕竟还有下一个春天嘛。

春天,空气清新、万木吐翠、芳草如茵、姹紫嫣红、百鸟鸣唱,人们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令人陶醉以至于流连忘返。因此,自古以来,人们最喜欢在春天踏青、散步等。确实,身体健康是工作的本钱;鉴于此,学者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莫忘这样的休闲并实施之。

休闲往往能催生灵感。菲尔兹奖获得者、法国杰出数学家赛德里克·维拉尼说,科学家的灵感往往产生于长期思考无果后的休闲时,此时的某种特殊环境起临门一脚的作用(对原话略有修改)。换句话说,灵感突至的瞬间只是借助环境开启了我们脑中封存的答案,这说明必然性通过偶然性为自己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虽然春夏秋冬皆可读书,但春天读书最适宜,因为:(1)春天天气变暖、光照充足,为读书创造了舒适气候环境;(2)春天草绿花红、繁花似锦,为读书提供了良好自然氛围;(3)春天阳光明媚、白云悠悠,为读书带来了愉悦心情。在野外的草坪上,头顶蓝天沐浴在阳光里,书香与花香一同沁入心脾;在寂静的春夜橘色灯光下,品味书的芬芳,内心的共鸣油然而生。

除了书本外,大自然也是一本无字的书。要读懂大自然这本书,宜趁着春天的美好时光,多去野外考察、多思考、多总结;进而,加以系统论证形成严密的科学原理、科学理论等,以著书立说世代传承。

45年前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做了《科学的春天》报告,报告中这这番话令我记忆犹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是啊,今年的春天,又是一个科学的春天;为让这个春天和未来的春天更美好,让我们甩开膀子苦干、实干加巧干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382455.html

上一篇:何种人才能实现科研领先?
下一篇:锁固型滑坡的快慢解锁机制
收藏 IP: 111.197.236.*| 热度|

13 武夷山 郑永军 宁利中 柳林涛 王涛 徐长庆 孔令国 简小庆 晏成和 王成玉 郁志勇 庞峰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