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为师,明理睿智;求真悟道,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全生 新常态——心常态

博文

基金没中-无言以对-栽树论

已有 4262 次阅读 2010-8-25 19:18 |个人分类:学术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06年博士毕业以来,这已是第四年基金申请没好果子了,按理我应当平静接受,实际上我花了几天时间也的确平静下来了,但今天风尘仆仆的出差归来,收到所谓的专家意见,只感觉疲惫的身上又被人从高楼上扔下几块砖头一通猛砸,心中升起一股强烈的愤懑一时无处释放,在这里自我疏导疏导吧。

平心而论,我身处地方院所,软硬件无所依靠,申报基金是抱着学习交流的态度,而且我申报的是青年基金,更是希望能通过基金委的评委专家库成员给我点意见和建议,若能引起点共鸣,那我最大的喜悦或许全来自于“觅得知己”而非那个名和利,是不是很酸腐啊?很幼稚啊?比青年所应残存的点幼稚多了几分?可是几年申请下来,我发现这种希望,完全是奢望。评审专家不知道被谁教唆的成了砖家,而没有一个专家对自己能作为评审委员的重大责任的充分意识,他们不仅仅是被赋权掌握每个人几十万经费的三分之一还多的决定权,他们还要担负起对学科发展和后生们和同行们的帮助的责任呢!!!

连续四次申报的内容都是相似的,都是我一直想继续研究生5年所涉及研究的领域,结合新的思考意欲能深入下去,这些研究在地方上是不可能收到什么经费支持的,所以只能“吊等”国基支持,或者说等专家们给予点鼓励,除了失望还有失败,谁说失败是成功他妈的?这是完全不遵循自然规律的嘛,有妈的自然事物大多是生物,而生物的后代基本上都像妈,不然我们怎能这么快知道猴子大猩猩跟我们比跟蚂蚁蟑螂更亲呢?

牢骚以一种扭曲的语气表达一下,自己也就稀里糊涂的释然不少了,先不去想这个了吧!

如果把我申请基金比作种树收果,那么我可能种了一个与别人不同的果树吧,虽然四年未能成功结果,或未能结出成熟的果,但我应该还要继续保证这棵果树的存活,毕竟我一直看见国际上同行们栽种的相似的果树在开花,在结果,我依然对那种醉人香甜抱有希望,现在没结果,可能是我考虑照顾不周,也可能是水土不服吧~~~~ 我要坚持养护他,至少能给我一片自己的阴凉吧!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238-356266.html

上一篇:规则决定形式——凌言随语
下一篇:基金没中——一些给基金委的建议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