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初中毕业照

已有 7674 次阅读 2013-12-12 21:20 |个人分类:同学情谊|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英语, 老照片, 石桥中学, 初中毕业照

     2007年动物研究所从中关村搬到奥运村之后,我有些珍贵的物件就被遗忘在不断增多的书籍、文献和其它各类物件中。前几日助手居然从整理箱中找出一张我都没有想到还保存完好的照片:我的初中毕业照。

     1983-1986,我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县石桥中学读初中。我有幸在这里非常自然地培养了独立自学的习惯和能力,尤其受英语和中文老师影响颇深。那时候的农村小学没有学习英语的条件。刚进入初中的时候,对英语的重要性没有任何感性或理性的认识。但是两个重要因素促进了我个人加强英语学习。

     1983年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差。印象中父亲做木匠,早出晚归;母亲在家种地,还要照料我们兄弟俩。父母非常辛苦,却无法凑足我上初一的学费。报名前几天,好朋友沈双林来我家。当时我正在上社河边伤心流泪,就怕真的没有学上,就会被送到泰州姜堰我舅舅那学手艺。还是妈妈去村里的姑父家借钱,得以去报到。报到的时候,我印象更加深刻的是双林交上的一堆毛票。这些毛票都是他父亲每天去卖菜凑起来的钱。后来我才知道:他父亲就靠我后来只握过一次的粗糙的双手,培养了三位大学生。上学不易,自然非常珍惜初中的功课学习。

     更重要的是邱萍老师给予了我更多的鼓励和帮助。我的初一到初二的班主任都是邱萍老师。她当时刚从学校毕业,满怀热情、充满青春朝气。我和我的很多同龄人一样,在那个年纪同样处于叛逆期,不知天高地厚,但也充满了梦想和对未来的期待。邱老师教我们英语,经常给我们放磁带纠正发音。直到现在,我也认为邱老师的英文是我听过最美的。因为是老师培养了我对英文的兴趣,从而让我总能在遇到学习拦路虎的时候,主动回到英文学习中找回自信。那段时间尽管老师不断教诲,我那时确实没有想到语言会有多大的用处。但培养的英文学习习惯和能力,对我影响至今。等读了博士生以后,和国际同行交流多了,语言自然成为一种专业上必备的工具,并大大促进了我的专业方面的发展。国外同行问起我英文是不是我在国外习得,我总是自豪地告诉他们我是在老家学的。感谢邱老师!

     1986年离开去大港中学读书以后,由于住校,学习紧张,回家的机会较少。但每次回家,我都尽量找机会去校园转转。尽管认识的老师越来越少,但是每次走入校园,都有非常熟悉的感觉。后来这所中学的原址还在,但学校已经撤去。

     30多年过去了,当年在这任教的老师、就读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


图1. 初中毕业照


图2. 高红生、朱朝东、汪自强合影


注:在邱卫民同学的提醒下,现建立石桥中学83级(86届)QQ群号:3104173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749307.html

上一篇:牛泽清博士蜜蜂形态分类新作在线发表(分舌蜂属)
下一篇:我研究组Systematic Biology在线发表面向DNA数据库物种界定规程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8 王德华 武夷山 黄晓磊 蒋永华 唐凌峰 罗帆 韩枫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