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蔡邦华院士诞辰110周年、刘崇乐院士诞辰111周年纪念

已有 7133 次阅读 2012-12-11 21:39 |个人分类:前辈学者|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随想, 纪念活动, 111周年, 蔡邦华, 刘崇乐

       1995年年底,我第一次怀揣黄大卫老师给我写的关于Hennig86的论文抽印本和亲笔信,来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物楼(中关村旧址)楼前。当时看到生物楼,我心中油然而生的第一感觉就是来到了科学的圣殿:我仿佛看到了以往只在动物学教科书和文献中熟知的前辈、专家学者在门前驻足、往来、交流,也期望有一天能够和部分先生当面请教问题。这样的感觉后来在2004年第一次到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门前也曾经很自然地产生过。

        后来入所攻读博士学位,我通过和所内的很多老师交流,逐渐了解到一些先生的过往,并被很多先生的投身科学,忘我工作的事迹所感动。我在生物楼216做博士论文期间,由于需要整理标本的工作量比较大,大卫老师安排给我一台配有台式机的电脑桌之外,还在我身后一张大办公桌上放了一台OPTON解剖镜。有一次,大卫老师告诉我那张桌子以前的主人就是刘崇乐先生。那时,我对形态分类学非常痴迷,而对生物防治等学科并不是特别了解。现在结合寄生蜂开展一定的生物防治研究工作后,我才逐步了解到刘先生在该学科领域的崇高地位。

       1997年,大卫老师安排我和吴岷师兄去西藏采集,并鼓励我们经常去找黄复生先生请教野外采集点选择的经验。1998年,我又有幸跟随黄先生去广西、海南采集,学习到很多野外工作经验。当时,我个人感觉黄先生就是国内白蚁、小蠹等林业昆虫的分类大家。后来,在和黄先生交流中我才了解到,他是蔡邦华先生的研究生。

      尽管这段时间非常忙碌,我抽空拜读了《中关村回忆》(电子版:http://www.cas.cn/zt/kjzt/zgchy/),浙江大学的蔡先生纪念文集。明天是蔡先生、刘先生诞辰111周年纪念活动,我感觉这是我们了解历史、感受科学沉淀的盛宴。期待附件中的精彩报告,并预期这些报告能够公开到网上,方便不能参加纪念活动的年青学子分享这些难得的资料。


附:

蔡邦华院士诞辰110周年、刘崇乐院士诞辰111周年纪念活动议程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

会议时间2012年12月12日9:00-17:00

会议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

 

纪念活动议程

上午 (主持人:梁爱萍研究员)

9:00  介绍来宾

9:05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乔格侠副所长致辞

9:20-10:50  领导、来宾及与会人员代表发言

国家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教授讲话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王文研究员讲话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昆虫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学新教授讲话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主任彩万志教授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人才处刘权处长讲话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卜文俊教授讲话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变迁重点实验室主任任东教授讲话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傅贻玲研究员讲话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何忠高级工程师讲话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复生研究员讲话

研究生代表讲温娟同学讲话

蔡邦华先生亲属郑虹女士讲话

自由发言

11:00 学术报告:百年中国昆虫学(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院士)

11:50  合影

12:00-13:50 午餐(中科院奥北天香餐厅)

 

下午

14:00  参观国家动物博物馆(联系人:刘莹静)

 

14:00-16:50  学术报告

(主持人:周红章研究员)

14:00-14:40  动物新性状进化的遗传基础(报告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王文研究员)

14:40-15:20  菜蛾盘绒茧蜂畸形细胞的转录组分析及其功能验证 (报告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陈学新教授)

15:20-15:30  茶休

(主持人:张润志研究员)

15:30-16:10  动物分典编撰(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祖望研究员)

16:10-16:50  榕小蜂分类揭示了mtDNA多样性和Wolbachia的跨域纠结(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大卫研究员)


补记:


据康乐院士的“百年中国昆虫学”报告,南“蔡”北“刘”是百年学科发展历史上的第二代昆虫学大师,为中国昆虫学多个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框架和基础。


重点实验室的老先生们坚持在B105听完了所有的学术报告,方才离开研究所。他们对前辈的尊敬、对后学的学术尊重,值得年青学子认真体会与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641645.html

上一篇:吴燕如研究员80岁高寿
下一篇:父亲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5 黄晓磊 曹聪 王德华 李培光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