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蒙古国科考日志 - 转点Bat-Ulzii 苏木,20240616

已有 488 次阅读 2024-6-29 09:09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4616日星期日

记    录   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桓吉

队           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梁红斌

中 方 队 员:王红托、杜聪聪、郑力豪、刘桓吉、南煜鹏、金元元、靳雯怡

蒙 方 队 员:乌日娜、宾巴(所长)及其助理和学生、后勤共16人

考 察 车 辆:6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七点四十,我被热醒,而杜聪聪师兄和梁老师已经在帐篷外整理昨天的标本了。蒙古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晚上睡觉的时候需要睡袋加一床棉被,早上起来帐篷里跟蒸笼一样。

梁老师早起整理标本.jpg

整理标本

早上吃饭的时候,梁老师和宾巴所长商量了今天的行程时间安排:大概下午一点吃饭,吃完饭就开始转点到Bat-Ulzii soum。距离不远,只有50公里,预计一个半小时。

拔营前的合影.jpg

拔营前合影

拔营.jpg

拔营

今天我主要是在山顶的松树林里寻找蚧壳虫。算了算时间,加上我对松树林里的蚧壳虫期待不高,我还是决定先花上一个小时来扫网。虽然昨天傍晚已经扫了一次,但也许早上的昆虫会不一样吧。扫网和黄盘相比,存在一些劣势:扫网的杂质太多,而且代表的是一个时间点的状态;黄盘则能覆盖一个时间段。扫网结束之后我就上山了。虽然山上昆虫挺多,但物种单一,基本上都是大蚊和蝇类。仔细寻找之后,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这里的确没有蚧壳虫。寄生蜂不只寄生蚧壳虫,还有蚜虫,蝽类的卵等等。被寄生的蚜虫很容易分辨,虫体发黑,行动迟缓,甚至死亡变成僵蚜。但是很遗憾,可能还是我经验不够,我没能发现上述样品。

扫网地点.jpg

扫网点

午饭有不少蒙古特色,包括奶豆腐。这除了梁老师的超级胃和本身就是蒙古族的金元元师姐,其他人都吃不惯。倒是奶皮子还不错,吃起来跟冰淇淋一样。吃完午饭收拾行李的时候,我们发现不少黑鸢在营地上空盘旋。我们将昨天没吃完的面条倒在不远处,也吸引了不少鸟类。这些黑鸢在周围盘旋,然后一个俯冲,抓起一把面条,干净利落。

黑鸢.jpg

黑鹫

在我们转点的途中,要经过不少小河小溪。前面几辆陆巡普拉多倒是还好,毕竟燃油时代的顶级越野,倒是苦了最后的补给小面包车。在最后一条河的时候,补给车可能是涉水能力不足或者动力不够,陷在了河边,还是靠梁老师乘坐的陆巡拉上来的。

蒙古风光.jpg

蒙古风光

补给车陷在了河中.jpg

陷在河流中的补给车

虽然地图上看着近,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走走停停还是跑了快四个小时。在路上的一棵柽柳上我发现了盾蚧。可惜只是盾蚧壳,估计是前几年留下的痕迹,在GPS上记录这一发现后我们便继续出发。最后,快七点我们才抵达新的驻扎地。这也是一个山坡,但没之前的陡峭。距离山顶不远,视野开阔。由于蒙方人手不够,我们就先和蒙方一起搭好帐篷再开始采集.我也是按部就班,开始扫网。扫网途中我发现这边熊蜂不少,但是没见其他传粉蜂,倒是虻见了不少。可能是生态位竞争导致的吧。

铁锅炖羊肉.jpg

铁锅炖羊肉

丰盛的晚餐.jpg

丰盛的晚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440208.html

上一篇:蒙古国科考日志 - 首站Khujir苏木,20240615
下一篇:蒙古国科考日志 - Bat-Ulzii 苏木自由采集,20240617
收藏 IP: 124.16.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