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希望程代展研究员和张海霞教授的区别不是中科院和北大的区别

已有 10630 次阅读 2012-11-23 18:34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院, 教授, 北大, 程代展

  程代展研究员关于学生逃离科研的博文出来后,北大的张海霞教授比程老师还激动。
 
  我在自己的博文中有如下观点:
 
  1,学生觉得正在做的科研没有价值,而导师认为很有价值。这是矛盾的根本。
 
  其实,创新之难,是学生无法想象的,在当今时代,一个人已经无法拖动一个学科了,如爱因斯坦或者牛顿当年那样,我们也肯定不是他们那样的天才。今天的科研就是蚂蚁啃骨头的科研,一小步一小口,不再有“老虎吃豆芽”式的科研了。
 
  2,学生的选择即便是不适合他的,作为导师也没有强力干涉的资格和意义。你可以等他后悔,但是他也许不会后悔,其实也没有关系。
 
  我编了一个小故事——
  娘:闺女,嫁给那个小子真的对你不合适。
  女儿:我可以私奔吗?
 
  10年后......
  女儿:妈,你当年太正确了,我怎么就那么傻呢!
  妈:女儿,没事,妈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
 
  【Sweeper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很高兴这次又和他老人家保持了一致】
 
  3,外国人的科研很牛,中国人的科研很差,要为国争光拼命科研,云云,这不是学子选择科研的理由。程老师谬在此处,但是,他自己确实是身体力行为国家在工作的,所以,并没有象很多伪君子那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程教授是真君子,学术水平也确实在中国很高。但是,以己为榜样塑造别人依然不正确。
 
  科学与宗教式感情无关(这句话老蒋可能要批评我)。
 
  4,当了博士不继续科研就是....,....,....。
 
  张海霞老师用了一串几乎是诅咒一般的话语来对不继续科研的博士们说话,而且她老人家的斗志似乎被黄猴子等人一再激起,只恐在未来的岁月里还将在科学网上继续发酵,说实在的,天不怕地不怕的我老人家都害怕她了。
 
  5,我的博文认为程代展老师所研习的控制论在他自己的现实管理中应用做得不够好,非但对学生没有反馈,对博文也少有反馈,这是值得探讨的。不管是谁,来自作用对象的反馈还是需要考虑的,他自己也说“梆梆”控制是不对的。我觉得程老师是可以接受意见和建议的,后来他也留过言,回答过部分问题,应该说,胸怀还是有的。
 
  6,张海霞老师则忽而回复评论,忽而又不想回复(还特意告诉大家),状态很不稳定,把我都给逗乐了。不过,在可预见的将来,张教授不可能接受任何意见和建议,只会把更多证据拿来证明她的永远正确性,这是我的预测,希望能够得到事实的验证。
 
  也借此警告黄猴子们,你们就别在这方面费心费力了,让张老师继续保持激情吧。
 
  7,希望程代展研究员和张海霞教授的区别不是中科院和北大的区别。联想到伟大的饶院长也是从来不接受任何意见和批评,哪怕有全国人民皆知的证据证明他错了。
 
  北大的典型教授最近怎么啦?还是一直都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35534.html

上一篇:【to 聂辉华老师】不必如此表现以取得文科傻妞形象代言人资格吧
下一篇:“管理”真tnnd不是什么好词
收藏 IP: 193.136.60.*| 热度|

14 喻海軍 谢力 吕喆 李学宽 杨正瓴 逄焕东 戴德昌 陆俊茜 赵美娣 汪梦雅 迟菲 李天成 yxh3161 yunboz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