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12月22日应急管理讨论班纪要

已有 2889 次阅读 2011-1-9 22:06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时   间: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13 :30
地   点: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思源楼511会议室
参加人:陈安、李季梅、张昊宇、王光辉、武艳南、郑晓洋、王皓、李龙涛

整理人:赵燕

  会议由陈安博士主持。

  首先,李龙涛同学报告了“国际应急管理机制”。主要围绕国际应急管理机制、国际危机管理、国外风险管理及其特点等展开进行了论述,强调文化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阐述了不同国家风险管理模式的差异(如:美国以本国利益为核心;欧洲倡导地区与全球一体化;国际上则崇尚互助互利平等协作)。

  在团队提出的现代应急机制的基础上补充了国际应急机制。之后,列举了非典、印度洋海啸灾害的求援过程国际应急机制的作用。最后,提出自己关于机制的构想:1)建立国际级应急中心;2)建立具备管理能力的应急队伍;3)充足的资金及技术保证;4)获得地区大国和应急参与国的部分主权让渡。

  按照惯例,陈博士请每位同学分别评述。

  王皓同学提出了一些疑问:1)应急各国参与是不是把所有各国的应急管理人员集中起来就可以了?2)主权让渡是什么意思?

  张昊宇认为报告过分强调风险管理,其实应急管理与风险管理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另外,过于强调事件发生的应急;还有就是机制中的逻辑关系可以根据过程进行调整。

  李季梅认为更应选择一点集中深入研究,每个机制设计前都应该确定好一个明确的目标。国际合作应急机制的适用范围需要加以说明。可以从人财物关系入手,先有主体再对关系进行讨论,对于案例的分析可以再具体些。

  武艳南认为:研究思路不象论文思路,而更象思考过程。可以从国际合作现状分析、国际合作的类型、本土应急的重要性、国际合作博弈等方面研究。

  陈博士最后总结到:在研究问题时,学者分析应关注表象背后的实质问题,应努力阐述鲜为人知的新东西。首先对机制进行设计,前后的构想、特点应一一对应,提出解决方案或存在的问题。避免过于文科化的思维模式。可以从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等角度建立几种机制模式并加以分析评述。

  之后,商定了下次讨论班的时间及内容:12月30日下午请迟菲、郑晓洋、李季梅和武艳南为新加入团队的四位新同学普及现代应急管理知识。

  临近年末,会后陈安博士组织全体成员前往KTV欢度新年。

  本次会议:迟博士要进行年终总结,王光辉有活动,陈士青考试,未能参加。

  会议在15:30左右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402755.html

上一篇:12月15日应急管理讨论班纪要
下一篇:12月30日应急管理讨论班纪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