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g

博文

聪明的利用时间

已有 4014 次阅读 2011-2-23 19:13 |个人分类:职业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管理

Wushow "Bill" Chou, "Time Smart," IT Professional, vol. 12, no. 6, pp. 52-55, Nov./Dec. 2010, doi:10.1109/MITP.2010.153
----------------------------------------------
作者介绍了如何对时间进行有效的“投资”。 作者首先以利用时间就像利用金钱一样,是需要智慧的为引子,引出了如何更好的利用时间以获得更大的ROI。全文分为六部分:
  1. 投资时间就像风险投资上投资金钱
    1. “Facebook”现象:风险投资商后悔在Facebook初期投资少了,以此来说明当认准某件事后,就要全力以赴,否则不会有好收成;
    2. “奔波”于多个工作:作者举了一个非常有效率的人的例子,他是一个研究者,把申请获得的项目代理给副手做;他是一个教授,做演讲,做报告,并以此著书立做;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办了公司,并雇佣他人来打理;通过智能的对时间投资,他只花去了自己的很少部分时间,而他的大部门时间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
    3. 运作一个会议:不要事事亲力亲为,要会利用执委会成员;
    4. 开发一个软件系统:要先设计规划好软件规约,并按着做,这样从长远看可以减少很多时间(但很少人这么做)
    5. 建立模板:将一些可以重复利用的信件场景模板化,减少每次重复做的时间。
  2. 一石二鸟
    1. 利用自己的组织的汇报或报告,修改为外部会议或杂志的文章,这种很小的额外投资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作者举例说明有个编辑向两位研究者(H, L)邀稿,前者欣然接受;有后者说老板不认可这种工作,不能占用工作时间,因此拒绝了;现在,H(在一个一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是一个资深管理者,而L 从一个顶尖大学的博士毕业,还是一个员工。
    2. 顾问:很多顾问人员在获得合同前,都表现的对某个项目知识渊博,然后花大量时间学习关于这个项目的内容,然后他们通过这种学习方式使得自己后来就像专家一样,从容应对后续类似项目。很多顾问采取类似的策略。
  3. 注意自己的ROI
    1. 文字编辑:G和C都是博士,供职于同一个公司并共用一个秘书(可以对他们的文章进行文字编辑)。G对此不屑一顾,认为自己是博士,不需要别人(只有学士学位)来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校对编辑;而C则很乐意,这样他就可以更加专注于内容。之后,C发表了更多的文章也获得了比G更高的专业职位。
    2. 从朋友处获得专业技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有效的从别人(专家)那里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远比自己去寻找这些信息更有效。
    3. 参加会议:每个人对参加会议由不同的目的,如果为了消遣,那就去参加;如果就是想知道某人在会上说了什么,那就不要去,因为一般会后都会吧关键要点整理之后放到网上,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做其他更有产出的工作。
    4. 当心完美:不是事事追求完美,要把握度(过犹不及),况且什么是完美很多情况下都说不清楚。
  4. 让产能低的时间更有效率
    1. 午餐和会议期间交流:很多人,尤其是高级管理者利用午餐时间来做商务和与他人建立关系,或讨论问题。
    2. 通勤:在通勤期间学习、工作
    3. 在电脑重启的时间内做些工作,例如写一个TODO列表、读个短文等等。
    4. 参会:对于必须参加而自己又不是主要角色的会议,可以在会议期间做一些调整,迎接会后的工作。
  5. 把业余时间当做机会
    1. 使自己成为专家:作者说他知道很多人都是通过在业余时间里发表文章来建立自己的专家声望,一旦他们成名了,就可以获得更加突出的位置。
    2. 扩展知识:人多人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参加培训,或读一个学位,所有这些都有助于职业发展。
    3. 关注于个人提升:有些人不愿意从事管理道路的发展,他们利用业务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个人技能。
  6. 小睡片刻
    1. 小睡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很多名人(达芬奇、丘吉尔、爱因斯坦、肯尼迪等)都这么做;但要注意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因为有的场景下小睡是懒惰的表现。

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作者在对业余时间利用中所讲的“不管你喜不喜欢,作为专业的技术人员我们都面临着这样的命运,那就是:如果我们想在职业上有所发展,就必须在业余时间也工作。当然,最明显的例子就是Microsoft, Yahoo, Google, and Facebook的创始人,他们都是从不起眼开始的,通过自己在业余时间的工作建立了自己的事业。”

看来干我们这行,业余时间很重要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16-415887.html


下一篇:交流的智慧
收藏 IP: 60.20.156.*| 热度|

2 徐索文 周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