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儿子的高中生活----苦中亦有乐

已有 8656 次阅读 2013-1-16 09:14 |个人分类:亲子乐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欢乐, 压力, 高中生活, 紧张

不知不觉中,儿子的高中生活已经过完一个学期了,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淡定从容,儿子已基本适应了这样快节奏的生活。

高中和初中有很大的不同,突出表现为以下几点:1.所学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而且更加注重知识的运用能力,老师讲的时候觉得听懂了,到做题的时候却发现无从下手;2.老师讲课速度奇快,据说是为了留出更多的时间备战高考,一年半就要讲完三年的课程,这样快的节奏让孩子们异常紧张,因为稍不留神就再也跟不上老师的步伐;3.老师已不像初中那样管着学生了,而是更多地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业每周收一次,即使不交作业老师也不再通知家长了,据说有的学生竟然复印了别人的作业,连名字都忘了改就交上去了;4.时间抓得更紧了,一周只周日休息一天,而且开学没多久就有晚自习了,晚自习分一晚和二晚,一晚继续讲课,所以必须参加,二晚是自习,可自愿参加。因为在学校写作业精力会更集中些,所以多数孩子都选择上二晚,儿子也不例外。

由于高中的以上几个特点,孩子们很不适应,家长们的心里也很忐忑,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会顺利完成初中到高中的过度。常听周围的人说,最开始上高中时很多孩子数理化不及格,连初中时成绩很好的孩子也不例外,前同事的女儿就因为这个阶段没把握好,自信心倍受打击,因而变得十分叛逆。

终于在焦虑不安中迎来了高中入学后的第一次考试,结果儿子的成绩完全超出我的预期,不仅总分排名比较靠前,而且化学和地理还得了年级第一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同时也不免担心,首战告捷之后儿子难免会产生骄傲情绪。果然不出所料,在接下来的一次月考中,成绩出现明显下滑,好在期末的时候又明显回升。在这样的起伏中,心里还是感到很欣慰,其实一直以来就希望儿子能在这样的班级学习,努力了就会上升,不努力就会下降,这样才能激发他的学习热情。

看着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早出晚归的儿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总是忍不住对儿子说:“大儿子太辛苦了!”每每这时,儿子总是说:“还好啊!大家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是呀!全国如此,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不过儿子的班级还算是比较活跃的,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中都比较踊跃,据说学校一共有四个学生会主席,其中三个都是他们班的,所以他们班组织的活动就比较多,而且每天都要找出点儿娱乐时间,由同学轮番到前面表演节目,让大家放松一下。更有才子将老师的经典语录进行了总结,煞是有趣。下面就摘录一些,以博大家一笑。

一、数学老师

1.你们要先飞,因为你们都是笨小鸟。你们现在都玩什么愤怒的小鸟,笨小鸟做不上题,所以就愤怒了。

2.小伙儿,看黑板,上课眼睛必须得瞪得跟牛眼睛似的,(顿了一下)虽然不是牛。

3.你看有的同学那卷子上,都是圈儿、圈儿、圈儿,成天下蛋。

4.我记得日本有一本书,讲心理学,有一章讲应试心理,讲得特别好。不过后来因为钓鱼岛问题,我把它扔了。(顿了一下)本故事纯属虚构。

5.没有考试的青春不是真正的青春。

6.世界是个大蛋,地球是个小蛋,你就是个完蛋。

7.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天上不会掉馅饼。

8.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把数学进行到底。

9.不写作业的人会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10.擦黑板

老师:“咱们班有没有替老师擦黑板的习惯?我以前都组织擦协,擦黑板协会,还安排会长

(终于有同学去擦黑板了)

老师:“太好了,这就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后擦黑板的人一定非常踊跃,尤其是女生,用行动证明自己

老师:“那块是我写得最工整的,被你擦下去了

老师:“根据我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我总结出最宝贵的一条就是擦黑板长个”。

    老师:这道题得几

    同学:“得2”。

    老师:“不对

    苑井达:“得2”。

    老师:“正确

    同学:“老师你不是说不对吗?”

    老师:“你说就不对,苑井达说就对。因为他擦黑板了,擦黑板的人说什么都对

二、生物老师
1.讲嫁接

老师:“把苹果树上半部分砍掉,就成了一个苹果树墩,接梨树,长什么?”
    同学:“苹果梨!
    老师:“完蛋玩仍,长梨!”
    同学:“啥?你往上面浇一瓶冰糖雪梨,它能长出梨?
    老师:“你那脑瓜子咋长的?”
    同学:“嫁接。
    第二天

老师:“你别提了,昨天我跟办公室内帮人学冰糖雪梨内件事儿,他们都笑得不行了,数学老师都笑了(看来让数学老师笑难度很大)。”
    同学:“老师,你没提我名吧?
    老师:“没有,那我能说吗。”
    同学:“呼~终于松了一口气)
    老师:“我就说七班内个娘娘腔。”(他们班就是七班

同学:
    2.我内帮学弟学妹总说我out,完了我还特别强势,总管他们,于是我有了一个别致的外号—奥特曼。”

3.你们呐,太厉害了,十个窍都通了九个了。

三、语文老师

    1.鲁迅的文章特别有嚼头,像牛筋面似的。
    2.以下我提到的素材,同学们写作文的时候千万别用。水里的鱼,天上的鹰,居里夫人的镭,爱迪生的灯,司马迁天天受宫刑,韩信胯下过半生,屈原是我国最优秀的跳水运动员。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653615.html

上一篇:找对象的事,忙不了的
下一篇:那个女孩是叫莫名吗?(身边趣事二则)
收藏 IP: 202.198.137.*| 热度|

26 陈小润 李学宽 刘立 杨月琴 陆俊茜 刘艳红 赵美娣 文克玲 武夷山 陈沐 曹聪 张玉秀 陈桂华 王春艳 刘用生 刘振华 刘玉仙 王桂颖 罗帆 唐凌峰 李宇斌 徐长庆 曹小晶 张焱 biofans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