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毕业了,我加您为好友吧!

已有 7617 次阅读 2012-12-21 09:52 |个人分类:师道杂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毕业, 好友

前言:同事建一实验室学生QQ群,加入者众,现在籍研究生及往届毕业生悉数加入,老师们亦多数在群,心向往之,然迟迟未见邀请,终按捺不住,委婉提出可否入群,同事面露难色。不得其解,遂紧急调所有残存之脑细胞,集中攻关,终解同事面色之深刻内涵:为保我群之繁荣,使人人得以畅所欲言,还是以慈悲为怀吧!遂含泪作罢。

 

自从写了几篇有关研究生的博文,加之大家口诛笔伐的放大效应,本人便力挫群雄,一举成为“妖魔”导师之杰出代表,自己尚浑然不觉,直到某一日去院里办事,巧遇教学院长,寒暄之中起研究生请假之事,调侃道:“我的研究生我请假,我和他们说了,去看看鲍老师博客,再回来和我说请假的事”。当即大惊失色:“科学网真是不可小觑呀!本以为自己关起门来十分矫情地发的一点儿调侃式的小感慨,外人不会知晓,现在成了现实版的掩耳盗铃。连忙得脚不沾地的院长都知道了,估计整个师大已无人不知,这名出的也忒快了”。

由于有了这件事作为铺垫,心里便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大胆的预期,并在一个日光暗淡的下午,向同事阐述了这个自认为很前瞻的想法,那就是:只要本人稍加努力,就有望成为教育研究生的活教材。记得以前大人哄小孩的时候,都会说:别哭了,再哭狼来了!估计以后导师吓唬研究生的时候,就会说:再不好好做实验,我就给你送到鲍老师手下读研究生!同事听后,异常平静地说:“你现在已经达到目标了,无须再努力了。苍天呐!大地呀!这幸福来得也突然了!刚刚找到一个目标,并已计划好为此赴汤蹈火,结果一切未待实施,目标便已达成,还让人有点生活目标不?

同事的预言不久便得到证实,在一次找研究生谈话的时候,该生疑惑地说:“我来之前就听说老师管得特别严,但来了之后发现也不那样呀!挺好的呀!”,看来网络真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不过这些现在已无关紧要,反正一个无法阻挡的事实是:我已名声在外

因为自己的恶名声,所以每每研究生毕业,心里便如同做了善事一般熨帖:又有一拨学生脱离苦海了。本以为出去找工作,转了一圈,和一些同学、朋友彻底交流之后,同学们会如同翻身农奴得解放一般,心底生出无限的豪迈感。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反而对我产生了一种亲近感,说出去转了一圈,感触很深,觉得还是咱们实验室最好,本来以为咱这里是最严的,出去之后才发现真是小巫见大巫,哪里都比这里压力大,而且是独自承受这些压力,很怀念在这里的时光。凭我对自己学生的了解,此言应该并非因为“人之将走,其言也善”。看来“围城”无处不在。

老师,毕业了,我加你为QQ好友吧!

“老师,东北的天越来越冷了,请您多注意点身体!”

“老师,哪儿也没有咱家好”

“老师,如果以后参加会议的时候能够看见您,那真是太好了!”

“老师,您的学生争风吃醋了,在RENREN网上吵成一片

都是照片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644883.html

上一篇:人喜欢完美吗?
下一篇:北方的雪
收藏 IP: 202.198.136.*| 热度|

54 武夷山 赵美娣 彭思龙 郭向云 陈小润 刘敏 张玉秀 刘立 王春艳 戎可 杨晓虹 李学宽 文克玲 刘洋 杨正瓴 刘用生 刘艳红 曹聪 齐国臣 刘玉仙 徐大彬 王海辉 曾泳春 杨月琴 宁利中 罗帆 姚强 迟菲 陈国文 李天成 张素芳 周素勤 李本先 王善勇 张雪峰 林中祥 庄世宇 边一 崔玉凤 唐凌峰 马磊 陶代琴 张志东 陈智文 吉宗祥 强涛 袁圳伟 李毅伟 赵燕 fansg zhangcz07 xqhuang neilchau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