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br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bbro

博文

童年记忆之对城市的想象与向往

已有 3184 次阅读 2011-2-11 19: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由于交通不便,进次县城都算作出远门见世面了。由于我父亲的特殊经历,使我对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产生了强烈的向往。

我父亲经常给我们讲起他在北京的故事,让我对北京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常常想象北京的样子。父亲留给我们的除了一本繁体字的中国地图册外,还有一个铁皮文具盒。文具盒正面是天安门城楼,背面是万寿山、昆明湖和十七孔桥,这是我童年时对北京唯一的印象。这个文具盒成为了我们兄弟姐妹争抢的对象。虽然文具盒已经残破了,但我们细心地用细铁丝、线把上下盖连接起来,小心翼翼地呵护着。

对于想象中的北京,只能从地图上看看而已。

每当太阳西斜,照射在村庄西南远处倒塌的长城上,反射出金色阳光。我想象那就是金光四射的北京天安门,金光闪闪的地方不是天安门还能是哪呢。可是每次询问大人,得到的回答都很失望,大人一遍又一遍告诉我,那是边墙(当地人对长城的称呼),北京很远,坐火车要走好几天才能到。我多么渴望大人回答那就是北京,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还是问个不停。于是火车就成为我心中神奇的东西了,听说火车叫起来比牛叫声大多了。

我大伯早已调到重庆部队工作了。有一年,我六叔去重庆回来,除了带回一些稀奇古怪的竹子编织的器皿外,还有一张重庆夜景的墙画(我以为是真实的照片),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在长江中倒影的映衬下,更增加了城市的美感。我六叔把这张墙画贴在自家窑洞墙上,旁边是毛主席在井冈山椅子上坐着的墙画、在农田里穿白色衬衣的墙画,等等。总之,我记忆中除了这张墙画外,其余的都是毛主席像。我常常停留在这种墙画前幻想,想象着城市的样子,向往能够像父亲那样去北京看看,像六叔那样去重庆看大伯。

这是我第一次直观地看到城市的样子,在脑海中保留了多年,直到高中毕业,去长春上学路过北京,第一次走进了向往和想象过无数次的北京。

当我第一次站在天安门前时,不免有点失望,天安门并没有金光闪闪,只有略显发旧的高大朱红城墙。我在雨中去了动物园,看着动物园附近的风景,努力回想着脑海中城市的印象,失望之情油然而生。

只有第一次走进颐和园,我才感觉到兴奋。好像是到了久违的故地,努力寻找着我那个早已破旧不堪的文具盒上那些画面:万寿山、昆明湖、十七孔桥。

现在在北京生活多年,早已没有去天安门和颐和园的兴趣了。但我父亲每次来北京,都想去看看他当年熟悉的地方。

我带着父亲去了颐和园、十三陵水库、天安门及其周围的大街小巷。父亲一边走,一边回忆着当年他在这些地方的故事和短暂生活记忆。嘱咐我要努力工作,注意团结同事,踏实做人做事,争取在北京生存下来,不要象他一样成为北京短暂的过客。话语中能够感觉到父亲对当年北京短暂生活的留恋和对我的期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171-412035.html

上一篇:兔年忆兔:童年记忆之父亲挨斗
下一篇:马拉松式的课题验收
收藏 IP: 115.171.90.*| 热度|

5 孙学军 李学宽 刘进平 武夷山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