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ress

博文

运动是血管药 精选

已有 9063 次阅读 2013-1-6 13:11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运动

作者:覃开蓉

 

A man is as old as his arteries -- William Osler (1849-1919)

威廉. 奥斯勒

 

运动是药,让人生龙活虎。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后的第5天,奥运村免费发放的15万只安全套就处于“供货紧张”的状态,5天内人均消费15只左右。运动之滋阴壮阳药效由此可见一斑。研究表明,运动后血液中性荷尔蒙水平显著增高。因此,奥运村的那些“不可思议”,不过是运动员的性荷尔蒙在释放罢了,与一见钟情无关。运动作为药,其功效远远不限于此。除了减肥、塑身,几乎影响到人体的各个生理系统。然而,本文不打算探讨运动的所有药效,而仅简单探讨运动对血管功能的影响。

现代医学之父威廉. 奥斯勒(William Osler, 1849-1919)爵士有一句至理名言:“A man is as old as his arteries意思是说一个人有多老取决于他的动脉。此言非常精辟,试想:动脉老坏了,心不跳了,该充血的器官不能充血了,人还能干啥?  可是,人的动脉偏偏喜欢老化。据称,人从5岁开始,动脉便开始其老化进程。人长大以后,如果吃得过多、过好,产生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又会加速动脉的老化进程。动脉的老化从生物力学角度可用动脉弹性(arterial elasticity)来描述。动脉弹性是指单位血压的改变引起动脉容积的改变。动脉弹性下降时,其刚度(stiffness)增加,表示动脉越硬。动脉硬化程度增加被公认为心脑血管疾病(脑中风、冠心病等)的独立危险因子之一。

适宜的运动训练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而运动训练对血管弹性的改善、增强作用,则是运动降低心脑血管发病的关键中间环节。研究表明,与同龄、同性别的常久坐不动的人比较,运动员的动脉弹性要明显好于久坐不动者;专业运动员的动脉弹性一般明显好于业余运动员的动脉弹性。一般而言,有氧运动训练(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都能有效改善动脉的弹性。大量研究证据显示,无论是长期有氧耐力训练还是急性有氧运动,都对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刚度方面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

相比之下,健身房内训练肌肉的抗阻力运动训练(resistance exercise training)是否有效改善血管弹性则存在争议。尽管美国心脏学会于2007年建议无论心血管健康者还是疾病者都应该注意抗阻力运动训练的重要性,但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抗阻力训练方式和强度,会对血管弹性产生不同的效果。有些抗阻力训练能有效改善动脉弹性,有些训练则会使动脉弹性变差。我们小组的研究也证实,在室内进行短期的无氧功率自行车运动,将导致颈总动脉弹性降低、动脉刚度增加。因此,抗阻力训练虽然可以使练习者肌肉体积增大、肌力增强、精肉增加、肥肉减少、机体耐力增强,但同时也存在损害血管功能的风险。如何寻找合理的抗阻力运动训练方式,在塑造完美体型的同时不损害自身血管的健康,还需要研究者进行大量细致的研究工作。

运动调控血管弹性的生物学机制很复杂,可能的机制至少包括:(1) 运动降低或升高动脉的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 ; (2)运动调节交感/副交感神经活性进而影响血管弹性;(3)运动影响血管的全局和局部血液动力学因素(如血流导致的壁面剪应力和血压导致的血管周向应力)的改变,导致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血管活性物质分泌的改变,进一步作用于血管中膜的平滑肌细胞调控血管弹性。在这些可能的机制中,究竟是哪种、或哪几种、或几种机制的协同起主导作用,还有待开展深入的机制性研究工作,才能使问题得到澄清。

要使运动真正成为有效的血管药,除了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外,还需考虑运动种类、运动时间、运动频率、年龄和性别带来的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尽管有氧运动可以有效改善血管弹性,但有氧运动往往无法训练肌肉。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肌肉在逐渐衰退,为提高生活质量,适度的抗阻力运动训练不仅必须而且必要。近年来,运动医学领域的研究者将有氧运动和抗阻力运动训练有机结合,试图找到一种最佳的运动组合方式,达到既能训练肌肉、又能有效改善血管功能的目的。此外,关于运动调控血管功能的机制性研究也正在逐步深入开展。可望在不久的将来,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个体,可以开出不同的运动药方,使人的血管更年轻,人本身也更加精神抖擞。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传统的血管药物副作用极大。有些心血管药在研发过程中甚至偏离了它原来的真正意图(伟哥即是一例)。合理的运动作为血管药物的一种,不仅副作用小,而且经济、易得、方便、实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139-650165.html

上一篇:流动的狗脸和笑脸(对流与扩散)
下一篇:运动一定是血管的良药吗?
收藏 IP: 202.118.77.*| 热度|

13 蔡辉儒 牛文鑫 丁大勇 张玉秀 王春艳 陆俊茜 强涛 徐鸿儒 徐向田 刘惠 卢东强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