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qunlanl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qunlanlan

博文

纪念我的首次会议之旅 精选

已有 5001 次阅读 2013-8-24 20: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3819号到22号三天半的时间,我参加了在伦敦大学学院举办的7th International Nanoscience Student ConferenceINASCON 2013)会议。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的正式学术会议,所以还颇为值得纪念。


与大部分学术会议不一样,INASCON是以学生为主,目的是给在欧洲学习纳米科学领域的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类似于国内的博士生论坛)。首届INASCON2007年在丹麦创办,今年已是第七届,由London Center for NanotechnologyLCN是伦敦大学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联合成立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纳米研究中心)承办。此次INASCON的注册费为100英镑,前100个注册的人可以享受免费食宿,所以即使是从来伦敦旅游的角度来讲都是相当划算(算为他们做个广告)。


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学都要求做Oral(七分钟演讲加三分钟提问)或者Poster presentation来介绍自己的工作。为了锻炼自己,我在注册的时候申请了oral presentation。在将近一百号人面前做报告,确实有些紧张,不敢看台下,加上语言上本来没能拿捏的那么好,整个演讲下来有些机械,效果不好。但根本原因还是自己内容没有安排好,尤其是Introduction部分,因为大家背景和研究方向都不一样,Introduction没讲清楚,后面就容易冷场。在这几天听了其他欧洲同学的presentation有了对比之后,我开始模仿他们演讲的一些思路,这是我这次会议的第一大收获。


同时从这次会议来看,90%以上的同学都是物理或者化学的背景,材料科学的只有零星几个(更不用说我这铸造背景杀出来搞纳米的了),这也反映当今Nano就是这两家的天下。有意思的是,通过听物理系同学的报告以及与他们交谈,我真正开始明白我现在研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物理概念,也算是落下了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讨论最为激烈的Poster Section,通过和同学近距离的交流,我学到了XPS峰要怎么拟合,薄膜透射电镜样用什么制样,为什么金刚石薄膜要用PECVD沉积等等听过或者用过但一知半解的东西,这对初入纳米薄膜界的我来说尤为珍贵。


INCASON另一重要内容是学术讲座,组委会邀请了LCN的一些大牛老师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伦敦大学学院的Richard Jackman教授用PECVD做的金刚石薄膜及其一些应用,还有Alexander Seifalian教授利用纳米技术制造人体器官,比如在小老鼠身上长人的耳朵。除此之外,组委会还邀请了Nature Nanotechnology的主编Fabio Pulizzi博士介绍了Nature及其系列杂志的分类,投稿和审稿等(Nature的投稿有20%可以送审,只有8%会被接受发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Brad Pietras先生介绍纳米科技对他们公司的促进作用,除了军工领域,他们在民用领域也开始活跃起来,并特意提到今年在中国签署了一个清洁能源的项目(不知有何深意)


总之,非常幸运能在伦敦参加我的第一次学术会议,也期待在以后的行业会议中能有更多收获。


讲座现场


Poster会场



合照(图片来源Michael Gerspac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510-719428.html


收藏 IP: 138.37.44.*| 热度|

7 苏光松 武夷山 曹聪 张士宏 林涛 Editage意得辑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