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t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tsy

博文

2012,我没力气看奥运了

已有 3248 次阅读 2012-7-27 14: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伦敦奥运

      离开研究生院一整年还没发表过自己的第一篇博文,只是默默关注而已。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名称变更再次激起了我对科学网博客的热烈兴致。昨夜,和科学网知名博主、同学加好友齐云龙交流了更名后作为研究生院人应该做什么的话题,许久。早晨起来依然兴致不减,但是这里想谈一下自己对伦敦奥运的心情。

      想到奥运,最早的记忆是在96年那会的亚特兰大,因为92年巴塞罗那时电视尚未在农村普及,整三岁的小孩也很少能记起那时的点滴。时值三伏天,妈妈早起打扫完家务做好早饭后去机关上班。她破例让我一早就抱着半个西瓜啃,但条件是必须从热播剧《西游记》调台到央视(卫星频道开启前我们那貌似都叫11频道)关注中国女排的比赛。在那个娱乐异常缺乏的年代,农村孩子守一年书桌无非为了等那部重播了N遍却怎么都看不厌的电视剧,我不可能例外。中午我妈回来问比分,我用小孩子故作的镇定跟她说53比25赢了。这件事后来好像没人再提过,但却留在自己心中成了永远的笑料。

      2000年在悉尼,国际奥委会欠了中国人一笔账。那时我已经上初中,对大小球运动热爱得单纯又原始,不为锻炼身体只因为好玩。那一年,中国军团历史性地进入了积分榜的前三;那一年,孔令辉夺冠后亲吻胸前国徽的情景异常激动人心;那一年,80后的体育热情似乎被空前激发……

      2004,雅典,国际奥委会还了希腊人的债。一届赛前倍受争议,赛后广泛好评的赛会,中国军团的表现持续令人振奋。骄傲与自豪,似乎烙印着红色国家特有的名族自尊心,慢慢融化,甜蜜异常。

      2008,是萨马兰奇为国际奥委会还上的最后一笔账,也牢牢将北京的名字镌刻在奥运史上。时至伦敦奥运大幕将启,仍有国外评论员说,放眼寰宇只要中国人没参与主办的赛事都无法再与北京奥运媲美。这届奥运会包含的荣誉、自尊和场外的艰辛太多太多。2010年8月底我到玉泉路校区报道,第一次看见北京的天比想象中的要蓝,植被要绿,因此我一度认为北京奥运是非常全面的成功,荣耀无比。“7.21”事发,大家不止是震惊、痛惜,还有对建设疲软的地下管网的痛陈。我只想问,为什么历届主办国除了想彰显体育精神还实实在在把主办城市硬件升级了一遍,地上和地下。

      四年转眼过去,我想感叹时光飞逝不是孩子应有的心态。但作为一个80尾生的人,我已感觉到了疲惫或者时刻有一丝理性光芒的照耀,相信大多数的同龄人和同龄人的父辈们都是如此。从巴塞罗那到亚特兰大,从悉尼、雅典到北京,历史又走到了伦敦奥运的大幕前。奥林匹克精神激励过我们一代两代或者更多的中国人,但一切力量都会慢慢沉淀下去,暖成红茶滋润秋冬里缺乏斗志的我们。体育、文艺因为先天的观赏性而备受瞩目。无论如何,一个成熟理性的国家需要将如此热情投入到各个门类的国际竞争中,无论可否观赏,无论观赏性强弱。

      今年的伦敦奥运我没力气看了,因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正在孕育的关键时候。科研门中人,先做好科研。伦敦,对不起,我得悠着点了。

      大家今年看伦敦奥运不?
————————————————————————————————————————————————————————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欢迎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3322-596396.html


收藏 IP: 159.226.149.*| 热度|

3 刘建兴 齐云龙 戎可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