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南闯北曲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guo 走在生活的路上...

博文

最近耳闻高校新鲜事

已有 5305 次阅读 2008-1-9 20: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最近中国高校,几个称得上一流的高校接连出现学生砸车、研究生炮轰导师虐待、教授与女学生起冲突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引起高校新一轮的思考!南开砸车,学生需要这种勇气和战斗精神。中山大学艾教授或许科研上要求严格,但与学生沟通颇有问题,还是那句话:人格上,师生平等。政法大学的杨教授的做法可以理解,学生参半,再冒出女生挑战他的耐力,爆发血性,直指教育现实。

《色戒》: 女人不可靠

《苹果》: 男人不可靠

《投名状》:兄弟也不可靠

《集结号》:组织更不可靠

结论:网络消息,只能靠自己。

网络上关于几个事件的经过:南开砸车事件 

        说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女生在路上靠右行驶,后面一辆别克同向驶来。 于是两辆不等级的车在运动中互相擦了一下,女生被刮到,车上留下一条二三十厘米的划痕。
        这时候,车主人就愤怒的下车,粗鲁的要同学赔,同学道歉还不行,必须赔。女生无奈打电话叫来了她的老师。此时周围的同学开始多起来了,于是有同学就说:你是哪儿的啊 ?怎么跑到我们学校来了?
       那女人就说出来那句让我异常愤怒、准备打架的话:
我拿出证件来吓死你们。
       估计就是这时候我到现场了,我们开始了正面冲突,警察说话已经听不见了,于是警 察叫那女人去一边说。正说着,她的哥哥和一两个朋友来了。他们说话更横,竟然动手推学生!学生冲动了,发生肢体冲突。由于对方是女人,我们保持了相当的冷静 于是一个男生就去刮车,那女人的哥哥和女儿就去阻止(或者打他,我们当时在这边没到),被那同学弄翻在地。那女儿于是发泼,坐地上哭。警察就要带我们的同学进警车里。同学怒了,他的一个同学借与警察冲突的机会躺地上,说头撞地上了,痛。
       然后,我们就打了120,把同学接走了。那女人的哥哥见事儿不对,悄悄溜走了,这就成了后来的焦点。
      女人已经无奈了,她妈妈也来了,一个老婆婆,竟然还是一个横劲,当然仅限于开始。
      保卫处的也来了,刚是一个一般的,被赶走了。后来来了处长,我就问他这个没有保卫处的也来了,刚是一个一般的,被赶走了。后来来了处长,我就问他这个没有换证的车是怎么进来的?你们是干什么吃的?
      有老师许诺一定把校长找来。 在校长未来的过程中,大家要求她们交出那个动手打人的人,也就是她哥哥。她不说话。保卫处又来了,我们开始骂,我说保卫处的就是一群猪。有人说保卫处的让学生没学生证就不能进二主楼,现在确让这种车随便进出学校。保卫处的无语,只能干瞪眼。此时有人开始砸车,先是挡风玻璃。后是拆车牌。
      老师出来劝,立马被轰走,保卫处的想阻止,被同学们挡住一步走不动。然后有老师说饶校不在,十分钟陈洪就到。我们数着十分钟,没来,正式砸车开始~~~警察进来阻止,同学怒吼着把他们挤出去,发生肢体冲突,一个警察被打,捂着头出去了,警察再也没有进来了。
      老师还想阻止,都被拉走。我们叫对面的人散开,轰然把车掀翻了。那女人期间想在那边挡住,被我们暴力拖走。车翻了,校长还没来。  一个教务处的站那里说他是教务处的,引来一片“滚”的声音(也叫那些老师和保卫人员、警察滚)。
      后来张静校长来了。又一会儿后,做了三个承诺:保证依法处理,保证改善学校交通, 保证不追究学生的责任)
      那车后来的状况是窗全破了,车门几乎被拆,到处是坑坑洼洼的。

《中山大学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在流泪。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面孔走进艾云灿老师实验室,不久又不惜任何代价离开或准备离开。身为其中一员,我看到的不幸实在太多。我最终决定把真相说出来,希望有良知的人们给以评断,同时也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们提个醒:我不反对你报考,只希望你三思而后行。

我将要说的都是真的。就象你将要看到的,我用的都是真实的名字,可以查证。

艾云灿老师很会忽悠。在你进来之前,他把来实验室的前景描述的天花乱坠;等一切手续办完无法悔改时,艾老师才开始他的一贯作风:先摧毁你的自信心再摧毁你的意志。直到你跟他在一起紧张的浑身哆嗦(如潘子强),就达到了他的最高境界,他认为这才是对他真正的尊重。这是他给我们训话时说的,他沾沾自喜模仿潘子强哆嗦的样子我永远忘不掉。

与你有关的一切都是他攻击的目标,包括你的人品、人格、以前的师长及父母。只要能打垮你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你的父母可能随时被拎出来踩上两脚(详见后文)。农村出身的学生更惨,因为艾老师极端鄙视农村出身的学生。每次他训话都要2-3小时,有的女生(段丹华,荆丽丽)被训导到晚上实验楼关门也不许离开以至于其不敢回寝室。有的女生(段丹华)顶不住晕倒,艾老师立刻确认该女生是低血糖,并找人证明他没有攻击她。

除此之外就是打人。只要艾老师生气,随时都可能飞脚踹人(李猛刚,王鹏)。要命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脚会在什么时候飞起。“说我打人!我就是打了,怎么的?我这是为提高学生质量!”艾老师微笑着说。他的微笑比他的愤怒更让人恐惧。

这还是在你很听话情况下。如果你确实惹艾老师生气,那后果就更严重:艾老师不时找你麻烦,小鞋你可能一直穿下去,而且绝没有机会脱下来。所以只要艾老师来了,实验室立刻非常安静,没一个人敢说话,没一个人敢做实验,也没一个人敢不做实验,能躲避的就躲避出去——去公共实验室假装离心,假装做PCR,去本科生大实验室看文献等等。如果你去中山大学生科院的公共实验室你可以经常看见他们,看上去好像很忙(有时候是真的)。只要艾老师不在,感觉就像过年。

艾云灿老师对待学生这么凶,是不是他的学术水平很高啊?我不敢妄下断言,您可以到NCBI和中国期刊网输入:艾云灿,Ai yuncan或Ai Y.C.搜搜看,近5年没有像样的文章,SCI更别提。发不了文章就美其名曰保密,否则“我一年可以发50篇SCI!”

艾老师对待学生这么恶劣,学院领导就不管吗?实际上学院领导可以说伤透了脑筋。院党委书记黄治河老师,主管学生工作的何建国副院长曾多次找艾老师谈话。黄治河书记还亲自到实验室调解学生问题。但要走的学生太多,时间一长艾老师不愿意了,认为学院是通过行政手段“压”他,跟学院闹的不可开交。实际上如果不是学院出面,很多学生是走不了的:艾老师报复学生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放下教授的身份捏造事实污蔑学生,恨不得将每一个背叛他的学生置之死地。所有想走的学生都无一例外被扣上各种帽子,无一例外被逼着退学,绝不允许转导师。艾云灿教授对待学生不是“屠杀”,是“屠宰”啊。这里是精神屠宰场啊。

----------------------------

让事实说话吧。下面是近几年艾云灿老师实验室学生的经历和命运:

2004,黄礼潮,博士,现在何建国副院长实验室;结局:延期;

2005,汪凯,硕士。利用课余时间考上公务员,艾老师不放,最后逼着汪凯的父亲给他下跪才放人。结局:算是成功逃脱;

2006,张斌,硕士。结局:退学。

2006,李猛刚,硕博连读,转到陆勇军副教授实验室,结局:以硕士身份毕业;

2006,欧艳华,硕博连读,认为其缺乏家教,不允许毕业。不顾其父亲生病的事实,要求其父母来广州道歉,其父打电话道歉不理。后来在学院干涉下总算毕业,错过了答辩时间。结局:以硕士身份答辩,毕业证尚未拿到。

2006,钟晓琴,硕博连读,博士读了1年。结局:以硕士身份毕业。

2006,徐民俊,博士后,艾老师要求其退学。转到周世宁教授实验室,结局:延期;

2007,搞实验室内部实验操作培训,潘子强授课,每个学生上交100块钱做培训费;

2007,陈田,访问学者,到实验室一个星期即与艾老师发生分歧。现在被当作透明人。结局:挣扎。

2007,王鹏,硕士。在大学城联系到新导师,新导师要求试用2个星期。艾老师要求其退学。现住中大本部,在大学城做实验,每天来回奔波。结局:挣扎中。

2007,顾琼,博士后。联系好导师,艾老师强烈要求其退学并威胁其新导师。结局:挣扎中。

2007,潘子强,博士,要求毕业答辩不被同意。潘子强奋争,被艾老师没收实验楼门卡和实验室钥匙,第二天艾老师又因实验不得不打电话召回潘子强(因为已经没有人员可供分配,课题没有人做,艾老师只好自己动手)。门卡和钥匙发回,允许答辩。结局:无文章,无学位。 

2007,赵磊,博士。要求以硕士毕业不被同意。自己要求退学。结局:挣扎中。 

2008,谁是下一个? 

----------------------------

我有艾云灿老师骂人的录音,是用MP3录的。录音文件比较大,约30M,我不知道如何才可以使它缩小,所以没办法传上来。其实实验室几乎每个人都有,录音的机会太多了。只是没有人敢说。

很抱歉我不能公布我的名字。艾老师整人的手段让我发自内心地害怕。只是我的良心促使我不得不说出来,因为我不想看到更多的人受害了。如果需要,我可以对质。

我不想控诉艾云灿老师,要说的事情实在太多。 

我只想告诉后面的学弟学妹们事实真相,你们自己去调查,去判断。

我只想感谢那些接受了这些逃难学生的老师,谢谢您!你们拯救了他们的命运!请相信这些学生,他们真的很努力!

我真诚地希望艾云灿教授能对学生好一点,每一个学生都是希望好好努力顺利毕业的。谁不想做好啊? 

我真诚地希望社会上有良知,有能力的人看到这些文字,帮帮这些可怜的学生,他们很大的精力耗在逃避和讨好艾老师,他们的身心都是被控制的。求求你们!!  

艾老师:请您不要再害人了好吗?


  附件: 
             道歉与反省
              艾云灿

  几天来的网络事件,不仅冲击了我的正常科研与生活,也极大地触动了我的思想。冷静思考事件的来龙去脉,其中夹杂着许多一时难以把握的复杂因素。但是,觉得自己以往在对待学生方面,确实有许多不够理性甚至过于粗暴的言行,造成了对一些学生的诸多伤害。对此,我深深地自责并向学生表示真诚的道歉,也希望广大网友给予理解、谅解和包涵。
  这一事件对我而言,是一次反省的机会。它促使我思考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如何才能当好一名研究生导师。以往,我主要的注意力几乎集中在科学研究上,以为这是为师者的根本,却忽视了对学生给予应有的尊重,也不善于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更没有意识到会给学生造成伤害。这次事件对我震撼极大,促使我开始反省以往的行为,我深深地认识到,要当好研究生的导师,仅仅有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会爱学生,学习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艺术,提高自己管理学生的人性化水平。我衷心地感谢学生通过这一事件给予我的帮助,也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对我的帮助和疏导。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吸取这一次沉重教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努力践行学校关于善待学生的办学理念。我衷心地祝愿学生们在未来的学业与事业中更加健康成长。

女大学生当面逃课 教授大怒引发肢体冲突

        1月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在上“生态经济与中国人口环境”选修课的最后一节课时,因为逃课学生人数太多而与一名欲离开教室的女学生肢体冲突。

  第二天,杨帆在学校官方网站发布“致有关院领导的信”,对前天晚上的事件做了简要说明,并要求学校处理相关学生。

  同时委托其研究生公布了该课堂“未坚持听完课学生”的名单,称“原则上缺席者不能及格”。随后不久相关帖子都被删掉。由于中大教授与学生关系恶化,网上又掀起一场师生关系的大讨论。

  事发:学生少教授关门

  1月4日晚,该校昌平校区阶八大教室,杨帆教授给学生上生态经济与“中国人口环境”的最后一节课,不少学生在上课之时把论文上交后就离开。杨帆来了后先照着PPT讲了一会课,突然停下来,扫视了一下同学,发现人数大大不够。“我们就揣度着没来的人要倒霉了。”然后杨帆开始骂那些走了的人:那些学生不像话,把论文交了就想走,没道德欺骗老师。他表示没在的学生全部都要挂科。

  后经统计,该课程报名有240人,有101人交完卷子就走了或听了几分钟就走了。

  恶化:女生离场引发冲突

  签到过后杨帆接着讲课。在阶八门口渐渐聚集了二三十名选修此课的同学。不久,门外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杨帆并不理会。

  一名男同学忽然跑到门口,抬起脚狠狠地踹了一下门。杨帆打开门开始破口大骂道:“是谁踢的门给我站出来,扰乱课堂,混蛋,畜生!给我站出来,属老鼠的啊!!”杨帆见无人反应便愤而入教室锁上了门。

  杨帆开始教育学生:不要这样的学生,合起伙来跟老师捣乱。我这个人脾气大,别把我惹恼了。我要干事不对,我就不敢这么横。这时,一名女生背着书包从后面一路走向门口。杨帆说:我没讲完呢!你干吗去?女生说:老师上课讲这些你不觉得很无聊吗?杨帆说:你才无聊呢!你叫什么名字?女生说:我又没选你的课!杨帆说:滚出去!女生说:干吗要滚啊!好好地走出去。

  于是女生便出去了,。据门外同学回忆,杨帆指着那个女生大喝:“站住!”并跑过去抓住其书包并称其扰乱课堂秩序,不尊重老师,要带其去保卫处。女生说杨帆一点为人师表的尊严都没有,并在扭打和挣脱过程中踢了杨帆几脚。杨帆怒不可遏,欲强行拉其去保卫处。期间很多同学加以劝说和制止。不久,保卫处的人赶到将女生带走。

  杨帆:师生一团和气是伪现象

  昨天,杨帆教授开了博客,对此事做了进一步阐述,记者也就此专访了他。而当事另一方的女生寝室电话一直没人接。曾接触此事的同行告诉记者,目前正值学校考试期间,校方已介入调查,该女生不愿露面。

  记者:当时情况经过如何?

  杨帆:她成心闹我的场,不是偶然进去的,我不让她出去,她非要出去,还说我很无聊。她没选这门课,我不让进她非要进,我不让出她非要出。我问她叫什么,她不说,我才捉她,否则就不会把她扭到保卫处了,而是第二天找她辅导员。

  记者:学生说你骂人了?

  杨帆:急了怎么不可以骂人?这么多学生把课堂当茶馆。不骂你就不能治你,我宁可不要这谦谦君子的美德。

  记者:平时对学生这样严格?

  杨帆:我的课是选修课,选了就得来上。我不考试但考勤。

  记者:在这件事情上,您有个人责任吗?

  杨帆:我不仅没责任,而且还有巨大贡献。要不是我这个脾气,就得让学生占上风,老师永远占不了上风,其他老师还真没有我这魄力,人要没脾气还叫人吗?人都有自己的底线。

  记者:您说过老师现在是校园里的“弱势群体”,原本一团和气的师生关系为什么会变得这么紧张?

  杨帆:并不是一团和气。一团和气,也就是老师得容忍学生逃课,老师商品化、工具化。一团和气是一种伪现象。学生可以给老师打分,老师就得宠着学生,让他们高兴,容忍学生的毛病,完全没有师道尊严。

  记者: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

  杨帆:坚持中国古代的师道尊严,这个底线是不能破的。

  记者:有人认为这件事是教育体制的问题。

  杨帆:不对,个人也有个人的责任,分清楚是非之后,再去说体制。只说是体制的问题,那是和稀泥。

  评论:某些关系不容商业玷污

  “博士发帖炮轰教授”事件的影响尚未烟消云散,中国政法大学又爆“杨帆门”事件。有人就此抨击老师“师”文扫地、师道不存;有人批评学生不尊师重道。近几年,中小学老师或打学生或猥亵学生或组织强迫学生卖淫等各类新闻不断曝光,早已提醒我们师生关系恶化及异化的现实。如今,这两个例子又将大学师生关系现状以一种激烈的形式反映在我们面前。

  在传统社会,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学生格物致知。如今,商业思维大肆侵蚀校园,大学被称为“大学公司”。很多教授把提职称、凑科研成果、开公司、拉项目等当作“本分”;而不少学生又把大学作为混个文凭找份工作的手段。

  就拿研究生教育来说,很多导师都把主要精力用在跑课题、拉项目上,学生则拿着导师付给的报酬编教材、写论文。因为是跟着导师“混饭吃”,导师这才有了“老板”之称。老师变“老板”,师生之间互相利用,近乎商业利益关系,又谈何尊师重道子?

  教育产业化和大学扩招,流水线式的批量生产将精英教育的模式颠覆,但这并不必然导致传统的师生关系的失落。可现实是,昔日为人津津乐道的和睦师生关系日渐解体。应该看到,师生关系异化发生在整个社会市场化、商业化的大背景之下。而社会价值观和教育理念的蜕变衍生出很多教育新思维,比如交费购买教育服务。种种合力之下,如果没有各方的刻意维护,这师生关系之乱倒也不觉得意外。

  表面上看,师生关系异化只不过是在为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埋单,但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何尝不是商业化、产业化的苦果。当整个社会在商业化道路上凯歌高奏时,我们不妨自问,是否需要为商业化划上界限,因为某些关系容不得商业的玷污。(记者 谢绮珊:
《广州日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3-14191.html

上一篇:Appl. Phys. Lett. bulk-metallic glass
下一篇:杂博-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