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dream

博文

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参加Planet under pressure 2012后

已有 3024 次阅读 2012-4-1 06: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lass, 2012, 科学研究, 影响

19926月,世界各国领导人相聚里约热内卢,讨论通过《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又名《地球宪章》)和《21世纪议程》,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2012620-22日,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再次聚集里约热内卢,召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简称UNCSD),讨论绿色经济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由于UNCSD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相距20年,又称为“Rio+20”

面对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nternational Geosphere-Biosphere ProgramIGBP)、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全球变化人文计划(International Human Dimension of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 ProgrammeIHD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WCRP)和国际科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ceICSU)于2012326-29日在英国伦敦联合举办 “Planet under pressure 2012”国际会议,研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本届会议是全球环境变化专家在联合国Rio+20里约首脑会议前的最大聚会,绿色经济、能源安全、健康和福利是本届会议的焦点话题。本届会议形成了相关共识,发布了宣言,并明确将为联合国Rio+20里约首脑会议提供科学建议。

 笔者有幸参加了本届会议,在聆听报告中,注意到众多欧美科学家的确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的确是站在全球的角度来思考地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笔者在参会中,也非常遗憾的注意到,尽管众多科学家在讨论气候变化、粮食、能源、生态系统服务、科学与政策等内容中不时提及中国,但在大会报告中却始终没有看到中国科学家的身影,在分组报告和讨论中,也难以聆听到中国科学家的声音。

 于是,就想到了外交部长所提到的“大喇叭”和“小喇叭”;在目前的国际科学界上,依然由发达国家的科学家所主导,中国科学家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影响有太大的发展空间。在国际科学交流中,中国科学家手中所持的或许仅仅是小喇叭,或者没有喇叭。

 或许,我们需要积极推进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影响,拓展国际化研究视野,慢慢争取到“中喇叭”和“大喇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173-554037.html

上一篇:火警响了以后---在Mk Hotel London的经历
下一篇:美菲2012军演后会怎么样?
收藏 IP: 80.229.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