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地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博物

博文

探访凶猛的澳洲巨鸟·给动物们照相的故事(2) 精选

已有 8410 次阅读 2008-7-17 19:11 |个人分类:鸟的天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即便是去年,在北京动物园给鹤鸵照相也是件难事。因为鹤鸵馆舍在园区的北部,那里是建国初期修筑的一排极其简陋的平房,低矮、昏暗,但即使它踱到不大的运动场里散步的时候照相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朝向观众的一面,加了两层密眼儿的铁栅,两层栅栏间还有小半米宽的间距,因此即使用细小镜头的相机勉强伸进第一层铁栅,也休想再越过第二层。那铁栅的眼儿真的很密,密到都影响了参观者的视线,以至于长期以来,很少有人去注意这种来自澳洲的美丽巨鸟。

    目前,这里展出最多的是南方鹤鸵,它居住在大洋洲上的澳大利亚大陆以及新几内亚岛。这是号称世界第三的超级巨鸟,仅次于鸵鸟和鸸鹋,也是羽翼退化,单凭借两条长腿找饭辙的不飞鸟。雄鸟可长到1米8的个头儿,身材也魁梧,一般都有50~60公斤。它通身的羽毛为黑色,头顶有一个三角侧扁形的骨盔,头脸和脖子的上半部分裸露无毛,充满褶皱的皮肤呈现出亮蓝色,在脖子的正前方垂着两条鲜红色的肉垂,因此它也被称作双垂鹤鸵。鹤鸵的脚有三个趾,每个趾端都长有锋利的爪。这爪是很危险的,以前的人曾一度认为,鹤鸵在受到攻击的时候,能用这爪干净利落地给人开膛破肚,目前这种说法虽无充分证据,但以这样的身材,再加上这副装备,即便是被踢上一下,人这样脆弱的材料儿也是承受不起的,况且不时还爆出被啄受伤的案例,因此它仍旧被列入世界上最危险的鸟类之一。

    鹤鸵以各种热带植物的果实为其主要的食物来源、当然也吃昆虫及小型的两栖、爬行、哺乳动物开开荤。由于栖息地的失去,目前这种大鸟已濒临灭绝,而此时我们对它的研究才刚刚起步,以至于现在还不清楚它的进化历史。

    鹤鸵是种羞涩的独居动物,但它又属于那种过分神经质的类型,它似乎对谁都报以怀疑的态度,一旦让它认为有人要“谋害”它时,它会毫不客气地向人发起攻击。因此给它加两层护栏也就不足为奇了,还要在那上边挂上:“动物凶猛,请勿靠近”的牌牌儿。另外,给它加两侧护栏的理由还有一个传说中的版本一直未来得及去找饲养员或专家们证实:鹤鸵有一个别名叫食火鸡,因为据说它对反光发亮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喜欢吞吃如碎玻璃、铁片儿之类的东西。这是否是一种另类的“鸟类胃石”采集法则?还是人们臆想出来的?动物园为它特制的两层栅栏是为防游人被其啄伤?还是放防止游人向其投掷发光物品?

    现在好了,您可放心大胆地去探访这种动物的生活了。北京动物园今年新建成一片精致美观的澳大利亚动物展区(馆),鹤鸵的运动场朝向游客的一侧已改成加厚的双层玻璃,拍照再也不用担心有护栏遮挡了,只是先说一句,千万别开闪光灯!万一这“食火”的家伙因受惊吓而大发神经,一不留神把您的高级相机吃了,您可千万别怪我当初没提醒您那!(段煦 文/摄影 博物地理 www.bowudili.cn


我推荐的相关文章:

给小懒猴照相·给动物们照相的故事(1)

奇奇怪鸟鞍嘴鹳·博物杂拌儿(47)


我的博客·动物星球栏目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8-32513.html

上一篇:荒漠猫的脸上写着:不信任!
下一篇:上山采药遇见的博物学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