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办博苦乐 倾听博友意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学网编辑部 编辑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乙三号

博文

谁说德国人不会出错?

已有 8729 次阅读 2009-2-28 08:13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Software

注:科学网副总编辑何姣受德国“创意之地”项目邀请,于2009年2月24日至3月4日访问德国IT与通讯行业的企业研发中心及科研院所,并参观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全球最大的ICT行业会展。

 

德国人一向以严谨守时著称,德国货则是“高质量”的同义词。所以怀着对德国人和德国货的无限信任,我登上了飞往法兰克福的飞机。一路无事,要不是落地以后有惊无险的一番折腾,是在是“乏善可陈”。

走之前,跟项目协调人Urte说好了,他们会接机,所以当我走出到达大厅却没看到“Jiao He”的牌子的时候,不禁郁闷起来。于是开始打电话。我的iPhone居然用德英两种语言告诉我“没有这个电话号码,请您查号后再拨”。心跳开始加速。我把国家号、地区号、加零、不加零各种排列组合拨了一个遍,顽固的iPhone总是那句话“没有这个电话号码,请您查号后再拨”。天哪,这可是我从Urte Email的签名档直接Copy + Paste下来的号码,不应该错啊。最后终于有一次排列组合好像是对了,但是嘟嘟几声以后没人接,反而有一个女声用中文告诉我“您还有一分钟,一分钟后该通话将被自动切断。”——我晕倒,明明我刚刚开通的全球通,压了3000块钱的,而且不是先打电话后付费的吗?“见鬼了。”我心里大骂,赶紧掐断了嘟嘟嘟的声音,免得等一下连往国内发短信的钱都没有了。(其实事情过去以后我才想到,即使打通了也白搭,这是Urte柏林办公室的电话,Urte人应该在法兰克福,而我只有这一个分机,找到她的同事恐怕也不容易。)

我开始盘算自己口袋里有多少欧元,还好,我还带着美国的信用卡,上面的Credit Line够我在德国花天酒地过上几个月的。

我一边摸索着找旅馆的地址,一边琢磨“德国大使馆牵线搭的桥,不可能是拐卖人口吧?”举着地址问换外币的小姐,人家不认识这个地址。于是拖着行李开始找出租车。还好,开车的大爷认识,在市中心,“38欧元?”好吧,我认了。上车。车子在老旧的高速上眨眼就开到了120公里以上。我指着高速上方“120”的标识,问老人家:“德国高速是不是真的只限低速,不限高速的?”老人家英语不好,听得半懂不懂的,呵呵笑着摇着脑袋向我保证:“没有警察,没有警察。”

我忐忑不安地把护照递给前台的时候,还对这次行程的合法性有一丝怀疑,直到漂亮的前台小姐用愉快的声音告诉我:“Miss He,这幢楼住满了,您的房间在另外一幢楼。”

我又费了一番周折找到“另外一幢楼”,跟它的前台小伙子打听替我预订房间的人有没有留下手机?小伙子答曰:“没有,我们只有寄账单的地址。”“那有没有她帮忙预订的其他人入住了?”“没有,他们晚上才到。”没招了,守株待兔吧。我真是佩服死这些德国人。“I 服了U了。”

放下行李先洗脸,我刚把脸擦干,电话铃响了。从Urte口音浓重、结结巴巴的反复道歉中,我听出好象是他们忙晕头了,错过了我的航班。只好说:“没关系的啦。”约好了晚上7点钟集合吃完饭。

我开始上网收发Email。一会儿工夫电话铃又响了,这次是另外一位当地联络人、奥地利籍的Felix,把Urte刚才说过的话又说了一遍,道完歉后仍旧约在7点。这次我长了个心眼,追着把他的手机要到了手。

第二天早上跟巴西的一位帅哥记者吃饭的时候,发现他的航班比我的晚一个小时到的,Urte就接到他了。他们在机场等我了一个小时,到处找不到我。

这天早上Urte让我们9点在旅馆大堂等她出发,结果过了9点半人才出现——看来关于德国人刻板守时的老观念要改一改了。

(补记:不过到这篇博文上传、也就是行程的第四天为止,他们没有再出过什么差错,特此声明。) 


 我们每天就是坐着这样的大巴到处“奔波”



 


德国的另一个软件龙头企业:Software。对啦,人家就叫这个名字,因为1969年成立的时候,大家还不知道什么叫Software呢。最著名的产品是Adabas,号称世界上最快的数据库,每秒钟可处理32万次!广泛应用于银行、物流、媒体、公共服务业、进出口业和制造业。中国的平安保险是它的大客户。它的总部建筑非常有特色,所有地方没有直角,全是六边形的。而且比较低矮,坐落在小道上,周边大片绿地,看上去像个度假村。据说当年创业的老总认为,四边形会限制人的创造力。公司的雄伟目标是每年保持10%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营业额达到10亿欧元。我们问他们的CEOkarl-Heinz  Streibich先生,经济危机是否会影响他们的目标实现,回答是,不会,因为他们的用户是企业,而且是已经签了服务合同。他们坚信危机反倒会带来机会,因为购买他们的产品帮助用户可以削减更多的成本。




大家在聆听Software高层的演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217605.html

上一篇:《自然》社论:科学家写博客好处多
下一篇:给近日情况的一点说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