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那一刻,我长大了

已有 1812 次阅读 2021-12-5 18:13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生活进入初中后,再没有过去那么闲适了,一切似乎都在为中考准备,学习学习再学习,考试考试再考试,成绩总是第一位的。
爸爸说,要好好享受青春时光,既要努力学习,更要树立起人生的理想。
我的理想?记得幼儿园时,好像说过想当航天员,之后就逐渐模糊了,不明确将来想做什么。
有一天,我和爸爸又谈起这个话题,我告诉他,我就想将来生活得好,家庭幸福,孩子健康快乐——这便是我的理想。
爸爸问我:“即使像你说的,不努力不奋斗,能实现吗?”
我当然从来没有说不去努力的话,可是我也从来没有真正很努力的学习,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那样做。
老师曾经布置过一次作业,让我们写写自己的目标,我当时如其他同学一样:考上二中。可是之后呢?我没去仔细的想——我想,现在想了也没用。
唉!我总是不能如父母所愿:有一个他们认为的生活好习惯,有一种他们认为的努力学习状态,有一个他们认为的可以对得起自己的远大理想。
我的生活里充满了不确定性,仿佛也没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我是做一个人见人爱、人见人夸的好学生呢?还是做一个缺点和不足都那么鲜明的自己呢?
关于这篇作文,爸爸建议写那次篮球课的事。我当时起床晚了,感觉赶过去肯定会迟到,必定连累队友们被教练罚跑,所以不想去了——可没想到,爸爸和我耗了一上午,硬是“逼”我过去了,正好碰到教练:我承认了错误,教练谆谆教导,爸爸苦口婆心……
不过,我觉得那件事已经过去了,再去说也没有多大意义。
前两天妈妈忽然问我:“遗精没有?”我问是什么意思,她给讲荷尔蒙和性激素,说是男生这个时期正常的生理表现。今天,爸爸又说我头上的小疱疹,都是性激素惹的祸,属于青春期的正常反应——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同我讲这些,我只知道我好像也有胡子了。
昨晚在老师那儿练完钢琴回来,我在自己的钢琴上第一次尝试学弹一首新曲《四小天鹅》。妈妈说是给我讲数学,叫了几次我都没去,拖了将近一个小时,妈妈终于发怒了,我才停止了弹奏——那一刻,你们说,我长大了吗?


黄   曦
2021年12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15297.html

上一篇:我还是那个同志哥
下一篇:又有一个孩子走了
收藏 IP: 111.178.251.*| 热度|

2 尤明庆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