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earn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earner

博文

乔布斯的四大神技————《乔布斯传》读后感,向教主致敬

已有 5574 次阅读 2012-2-12 08:38 |个人分类:生活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后感, 乔布斯传

之于乔布斯和苹果公司,我的遗憾同众多果粉的感叹一样:2011年,乔布斯走了,而我还没用上iPhone。碰巧的是,一向在科技用品上落伍的我,今年也“放血”买了一款华为手机,它的系统正是乔布斯深恶痛绝的“抄袭者”——Android

寒假回家开头两天,如饥似渴般地读完了中文版的《乔布斯传》,一个有血有肉、有始有终的乔布斯完整呈现在面前。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欲盖弥彰,至少从表象看来,艾萨克森完美地诠释了乔布斯。艾萨克森娴熟地驾驭那些极易写成流水账的文字,有序地组织那些极易松散拖沓的章节。我领略到了一个老牌写手的魅力,当然更主要的是他笔下的乔布斯的魅力——我被乔帮主的种种神技深深折服。

1、现实扭曲力场(the Reality Distortion Field

之前未接触这本传记之前,就对乔布斯的诡异性格有所耳闻,同时惊叹于他的传奇人生——创造Apple,出走Apple,重塑Apple。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个完美的科技男(少年乔布斯或许是),但这才明白他其实是个天才推销员。几乎所有人都拜倒在他的现实扭曲力场下,被催化,被驯服。

在书中,现实扭曲力场是这样定义的:将个人魅力转化为说服力,通过个性的加力量及in型劝诱、胁迫以及扭曲事实。

现实扭曲力场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磁场。但无疑,现实扭曲力场的强度要远大于磁场,它更能笼罩人,影响人。从艾萨克森(至少是中信出版社的译者们)的笔触中,我意识到,现实扭曲力场其实类似于一种洗脑,唤起人们对美好愿景的期望,进而潜力大肆开发,完成一些奇迹。现实扭曲力场同样体现在苹果公司的营销哲学中:共鸣、专注、灌输。灌输是施加这个场,共鸣则是这个场作用的目的和极致。

我觉得,拥有现实扭曲力场的人应该具有一下特质:

⑴自信

一个人想要说服别人,必定要先说服自己,这样才能把别人置于自己的场之中,感染别人。否则别人一反问,自己就会被问得卡壳,只会徒增别人的鄙视。自信的途径就是要对自己和事物有一个充分的认识。

对一件实事,问自己小学写作文时的六个问题:“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对一个命题,问自己刚学英语时的三个问题:“whatwhyhow”;这样才能理解深刻,对于问题游刃有余。

⑵他信

信任别人能做好这件事情,才能激发他人的潜能,真正完成这件事情。对别人疑神疑鬼,必定自己得到的也是对方的不信任,在猜忌中怎么能完美地完成任务?自己创建了一个现实扭曲力场,必须能找到一个能对这个场产生反应的人才行,就像在磁场中放入一块铁块才有效果,放入一块木头毫无意义。

从大学期间所任的班长、党支书到研究生期间的党支书,我受益匪浅。团队工作中,必须了解每个人的特长,才能有的放矢,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将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当然还得加上适当的奖惩制度。如有的同学热爱摄影,有的热爱写作,有的喜欢编辑,有的喜欢组织,让他们感觉到尊重和信任,才能得到庞大的执行力。

杨澜曾经说过,她的成功无非就是自信和他信。看来,名人们的成功,也有很多的共同之处。不过,看来,乔布斯还有一些他人没有的东西。

2.人文和科技(Liberal Arts and Technology

iPadiPad 2 的发布会上,乔布斯都以两条交叉的街道——“人文街和科技街”——作结。他倡导人文和科技的融合,认为“人文和科技集合产生创造力”。

科技和人文的分割性在我们国家貌似尤为严重,我们这一代之前的若干代(恢复高考之后)和之后的几代(听说现在高中已经废除文理分科了)按照苏联模式划分成文科生和理科生。学理的文学功底几乎废了,学文的又是太浪漫至极,大家在自己的领域兢兢业业,不敢彼此越雷池一步,偶尔有几个“异数”,往往会被大家顶礼膜拜,其实他们也是浅尝辄止。

现在有些大师们也是教导我们这些理工科的学生,要有点文学修养,金属所的学生会也在尝试举办人文讲座,我希望这些都不要流于形式。

乔布斯在设计产品时崇尚“至繁归于至简”,这里边很有人情味,把复杂留给了开发人员,把简单留给大众,真是“以人为本”!

说话简单,做起来难。怎么才能把科技和人文结合起来,让两者相互促进?我看了一本网络小说《仙逆》,把其中的修仙之道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了起来,感觉对数学帮助很大,起码能有一个思想在统领你,让你不在数学之海中迷失。我还想试试金庸的武侠小说。

两者的结合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思考的力量,你看了若干文学书,倘若没有感悟,纯粹在“刷数据”。拓宽自己的视野,天马行空地思考,这或许是结合的意义所在。

3.美妙的死亡

我想大段地引用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真是字字精妙,句句珠玑!

“记住自己很快就要死了,这是我面对人生重大选择时最重要的工具。因为,几乎一切——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骄傲、所有对于困窘和失败的恐惧——这些东西都在死亡面前烟消云散,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记住自己终会死去,是我所知最好的方式,避免陷入认为自己会失去什么的陷阱。你已是一无所有,没理由不追随内心。”(引自中信出版社《史蒂夫·乔布斯传》,423页,2011年)

乔布斯不幸罹患癌症,经历了切除大半胰腺、肝脏移植的手术,他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在最后的几年里完成了他人生的华美绽放。iPhoneiPad的惊艳亮世,都是他完美的绝笔,让世人乃至后人望尘莫及。

他对于死亡的诠释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死亡对于生命的美好。它可以让我们将每一秒都用得踏实,摒弃抉择时的优柔寡断,“敢于追随自己的内心”。可能是死亡的迫近让乔布斯制造出那么划时代的产品,如果没有他,世界可能得运转得晚几年或者几十年。在瞬息万变的科技界,必须追得上时间,才能有所斩获。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在死亡面前,你必须这样。

4.活着的意义

乔布斯谈到了他的人生动力:“我们试图用我们仅有的天分去表达我们深层的感受,去表达我们对前人所有贡献的感激,去为这股洪流加上一点儿什么,那就是推动我的力量”。(中信出版社《史蒂夫·乔布斯传》521页,2011

看到这句话,我想到了台湾作家九把刀的半自传体小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改编的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一群刚刚高考完的青年在谈自己的人生理想,有出国的,有经商的,主人公柯景腾的理想寥寥数语“我想让世界因为我改变一点点”。我想这也是九把刀的心里话,也是他的理想。

每个人都会被问到人活着有什么意义。每个人的回答不一样,每个人的答案都是正确的,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但是我想,正是有了乔布斯和九把刀这样的人,我们的世界因为他们改变了一点点,世界进步的洪流壮大了一点点,我们整个世界才有了整体的进步。

苹果1997年的“非同凡想”广告:“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我也想做这样的人。

史蒂夫·乔布斯,不完美,但是伟大,他是人化的神。

再次回顾一下他的神迹,无限缅怀:

1955年,出生,即被送养;

1976年,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创办Apple,退出Apple Ⅰ;

1977年,推出Apple Ⅱ;

1984年,Mac电脑发布,图形界面,变革个人电脑领域;

1985年,出走Apple,创造NeXT

1986年,收购Pixar,变革动画电影领域;

1997年,重掌Apple

2001年,iPod发布,变革音乐领域;

2007年,iPhone发布,变革移动电话领域;

2010年,iPad发布,变革平板电脑、数字出版领域。

乔布斯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611-536513.html


下一篇:拥抱青山,融入自然,陶冶情操,磨砺精神 ——记丹东青山沟之行
收藏 IP: 210.72.136.*| 热度|

2 曹聪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