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秋桐,可怜又可恨

已有 979 次阅读 2024-8-27 17: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秋桐在《红楼梦》中的描写并不多,却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读罢秋桐,令人又怜又恨。怜者,缺少见识,头脑简单,心胸狭窄,鼠目寸光;恨者,搬弄是非,嫉妒心强,尖酸刻薄,斤斤计较,因小失大,粗俗撒野,因此被王熙凤作了杀人工具,最终被贾琏嫌弃。

秋桐,原是贾赦房中的丫鬟,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出门为贾赦办事表现出色,贾赦便把秋桐赏给了贾琏作妾。

秋桐自以为是贾赦所赐,是“有来头的”,无人敢冒犯她,一副小人得志的架式。正值新婚燕尔,贾琏喜新厌旧的新鲜劲儿还没过,秋桐仗着被宠幸,连凤姐、平儿都不放在眼里,就更别说同一级别又有污点的尤二姐了。这种目中无人的性格,也是凤姐拿她当枪使的原由,也为最后自己被贾琏嫌弃埋下祸根。

凤姐骗了尤二姐进府,正在谋划之时,偏偏秋桐来了,凤姐暗喜,可借刀杀人发落二姐,便激将秋桐“你年轻不知事,他(指尤二姐)是二房奶奶,你爷心坎上的人,我还让他三分,你去硬碰他,岂不自寻其死”。秋桐嫉妒心强,妄尊自大,一听便恼怒异常,向贾母诬告,又看贾琏照顾尤二姐,她早浸了一缸醋在内,又骂尤二姐,致使尤二姐抑郁吞金而逝。

秋桐暗自得意,怎知自己被凤姐利用,又怎知她的内心丑陋败了贾琏的胃口,最后落得“偷鸡不成蚀把米”。十七岁的女儿家,哪会懂得“物伤其类,齿竭唇亡”的道理?怎会明白她和尤二姐一样同属天涯沦落人?如何知道自己损失惨重,最后连分赃的边儿都沾不上?可怜风波平息之后,她并没有从失利的处境中吸取教训,特别是凤姐一死,看到贾琏“诸凡事情便与平儿商量”。心有不甘的她毫无避讳,每每口角里便说“平儿没有了奶奶,她要上去了,我是老爷的人,她怎么就越过我去了呢”。小家子气毕现,哪里是平儿的对手?反而衬托平儿的通情达理。“倒是贾琏一时明白,越发把秋桐嫌了,一时有烦恼便拿着秋桐出气”,这不是弄巧成拙吗?向上级刑夫人告状也无济于事,败局已定,终被贾琏叫娘家人领了回去。

英国诗人约翰堂恩的诗歌这样写道:“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所以别去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为你我敲响”。秋桐鼠目寸光,妄尊自大,嫉妒心强的小女人弱点被凤姐巧利用,在凤姐的操纵下,像跳梁小丑一样拙劣地表演,最终殃及自身,只落得枉担罪名。可怜的小女人,如何在别人不幸中看到自己的不幸?如何能在每一声的丧钟里听到自己的悲痛?

如果说凤姐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那么秋桐就是“机关全无太愚蠢,反误了大好青春”。鼠目寸光,心胸狭窄,中了王熙凤借刀杀人之计;又不总结教训,我行我素,傲慢无礼,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落得悲惨结局。

秋桐,可怜、可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448429.html

上一篇:水稻开花了
下一篇:庄周与孟轲
收藏 IP: 171.34.145.*| 热度|

16 王从彦 刘炜 朱晓刚 杨正瓴 崔锦华 郑永军 孙南屏 王涛 宁利中 钟炳 杨卫东 孙颉 高宏 檀成龙 杜占池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