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ec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cecream

博文

艺术与教育点缀生命 ——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植物园 精选

已有 5943 次阅读 2015-6-17 10:3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旧文一篇,贴在此处,留作纪念。

植物园大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简称UNAM大学)毫无疑问是墨西哥甚至拉丁美洲最好、最大的大学,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郁,30多万的在校学生,人数多到令人咋舌。生物系的大楼被一片绿色环抱,这片地方就是UNAM大学生物研究所植物园。1959年建成的这个植物园,以收集龙舌兰科、仙人掌科、景天科、兰科等植物为主,目前有超过1500种植物,其中近三分之一的都是墨西哥濒临灭绝的物种,足见这个植物园的重要性。


艺术的力量

有机会走进UNAM大学植物园,缘于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的第八届植物园环境教育大会。热情的墨西哥植物园人将缤纷的植物穿戴起来,踩着高跷来欢迎国际同行。一位姑娘浑身涂满了泥浆,穿戴着玉米叶编制的衣裙和头饰,笑容甜美,令人动容。墨西哥人在用如此艺术的方式告诉我们,玉米,墨西哥人最重要的食物,生长于泥土之中,却孕育了人类最美的生命。这种艺术的感动,贯穿我的植物园之行,成为了一段美丽的回忆。

 

用国花画展来为植物园会议暖场,现在的中国怕是很少会这么做。走进展厅,红色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国的国花图,这些画并不是出自名家之手,而是那些普通的植物绘画的爱好者。我一进门就开始找中国的国花图,记得现在中国的国花并不明确,我很好奇,墨西哥人认为的中国国花是什么呢?西班牙语的标签看的人头晕,找了一圈,终于看到China,原来画的是梅花。主办方用心良苦,由各国的参会代表为本国国花的绘制者颁发证书,中国唯一参会者就是我,于是偷偷乐了半天,第一次能代表国家为别人颁奖呢。念到中国的时候,我走上前,领奖者竟是一位白发老太太,想不到这么大年龄还有如此热情,我把证书递到她手中,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颁奖一结束,老太太就跑来找我,让儿子帮忙拍照,她要在她的画作前与我合影。老太太只会说西班牙语,她的儿子用英语告诉我,老太太没有去过中国,但是很想在有生之年去一趟,所以她就选了中国的国花来参赛。

 

会议间隙,我在植物园中闲逛拍照,发现植物园的井盖都被做了各种艺术装饰,还有大学生正在画井盖。上前一打听,才知道植物园常会举办各类艺术比赛,让艺术系的学生在植物园中创作。植物园本是绿色天地,看久了也不免审美疲劳,突然在角落发现一抹彩色,或是一个艺术装饰,让人眼前一亮。比如一株挂满了废弃五彩玻璃瓶的树,一个用景天科植物装饰的小木屋,在小木屋的墙上,我第一次看到把栽培植物做垂直装饰画和装饰墙,那一瞬间,觉得植物在空间上有了更多的可能。

 

整个UNAM大学植物园在很多细节之处给人无限惊喜,也许这就是植物之外的力量。艺术带给人更用心更人文的感受,植物带给人更自然更原始的感受,两者相得益彰。在这片绿色里,人类文明与自然相融合,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感情,都是自然的一部分,呼应着植物的生命力。

 

教育的力量

植物园中有一家名为“Tigridia”的自然商店。Tigridia是指虎皮花属植物,这种花就是原产南美,中国也有引种栽培。小店商品琳琅满目,都跟自然有关。除了盆栽、种苗之外,还有自然书籍、图册,花卉明信片,以动植物元素设计的各类T恤、玩具、丝巾、帽子、布袋等等,看得人眼花缭乱。我在店中逛了很久,每样东西都爱不释手,可惜囊中羞涩,最后只选了一只陶制小鸟和一包印着鸢尾图案的纸巾。出门回望Tigridia,心下感慨,国内植物园能将自然产品开发到连一包纸巾都精心印制上植物这个程度的,怕是还没有。也许让财力不丰的植物园自己开发制作这些产品并不现实,但是植物园来收集整理、集中展示市面上已经有的自然产品,应该不难。游客喜欢这类产品,以此增加一些收入固然是好的,而更大的作用在于,自然产品可以作为教育媒介,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关心并热爱自己身边如此美妙的自然界。就像那位在Tigridia兼职的女大学生告诉我的一样,他们的商店不只是卖商品,他们还会举办讲座、活动,让游客参与,为的就是让他们的商品成为连接游客与生物多样性、传统文化和环保产品的纽带。


 

主办方安排的参观园区活动,由一位老先生作为讲解员。他手提一只彩色的编织篮子,带着大家走到一株大大的龙舌兰前,站定,便开始娓娓道来墨西哥人与龙舌兰密不可分的关系。一边讲,一边陆续从他的篮子里拿出各种龙舌兰制品传递给大家观看:最有名的莫过于龙舌兰酒,还有用龙舌兰纤维编制的刷子、绳子、布袋、手帕,包括他提着的篮子,一种靠吃龙舌兰肉质叶的飞蛾幼虫(Hypopta agavis),在墨西哥人的巧手之下,变成了一道传统的墨西哥菜肴。我盯着手里的虫子标本,就想到了西双版纳人喜好的竹虫,跨越辽阔的太平洋,生活在两块大陆上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用自己的智慧在充分利用着大自然的恩赐,不得不让人惊叹。老先生讲述了千百年来,墨西哥人如何种植、收获、利用龙舌兰的每一部分,我看着他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仿若看到了墨西哥文化浸透在龙舌兰汁液的芳香中,穿越历史而来。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总有一些顽强勇敢的植物与它相伴而生,为它遮瓦、织衣、供食,再来上一杯醇香的酒,让这个民族跨越时光,走到现在。我想,对于墨西哥人来说,龙舌兰,便是其中之一。不敢妄断UNAM大学植物园是否是有意安排一位老先生来讲龙舌兰的历史,但是我确实感动于这样安排。如果这段历史出自一位年轻小伙之口,我想这种历史感会略打折扣,毕竟,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感触,他们的深情会不自觉地在遣词造句中渗透而出,继而感动听众。也许,同样历史悠久的中国,能从中得到些许启发。

 

会议最后一天,UNAM大学植物园向我们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日常环境教育活动。一个白色的大棚立在了草坪上,穿着白大褂的教育工作者穿梭其中,让我非常好奇。走进去才知道,原来是简易的组培体验室,虽然设备简单,但是消毒、接种的流程都是被严格遵守的。大学毕业后几乎就没再碰过这些瓶瓶罐罐,我也穿上白大褂尝试了一把,负责指导我的是UNAM大学的一位学生志愿者,要求可一点不放松。他们的目的就是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体会科学工作的严谨性。出了大棚,有很多展台围绕在四周,有仙人掌的种植教学,有传统文化与植物的展示,有各种植物教学用具的展示,这些教具的多样和精致让我惊叹,从模型、插图、教材到实物展示,一应俱全,难怪不止吸引了小朋友来学习,还有大人也热情参与其中。我又一次感叹中国植物园环境教育与这里的差距。一项影响、塑造下一代人环保理念的重要工作,值得我们更用心、更专业地去经营和创造,一个小种子模型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有了更专业的态度,我们创造出的会不止是这些小玩意,而是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不是吗?UNAM大学植物园,原来BGCI选择这里作为世界环境教育大会会址的原因在此。

 

墨西哥之行匆匆,却足够让人震撼。除了UNAM大学植物园,我也走访了另外两座植物园,还有很多博物馆。墨西哥人创造的文明之绚烂、璀璨,让我这个同样来自文明古国的人也不得不惊叹。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访墨西哥。UNAM大学植物园面积并不大,但其中处处闪烁着艺术和教育的光芒,这种光芒,让植物园中的植物都焕发出别样的生命力。彩色的线条、绿色的生命,交织着墨西哥厚重的历史、稚嫩儿童在植物园中纯真飞扬的笑脸,构成一幅立体的影像,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不虚此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248-898594.html

上一篇:植物分类“黄埔二期”招生帖之我不是广告
下一篇:中国植物学史上几个先锋人物轶事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12 杨正瓴 白龙亮 黄玉源 张忆文 王春艳 陆绮 吴跃华 姜虹 李土荣 武夷山 wangqin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